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NCM811电池让宁德时代“摔跟头”

日期:2020-09-09    来源:OFweek锂电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9/09
18: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宝马集团 广汽新能源

9月7日,创业板龙头股宁德时代出现了放量大跌,最低一度探至180.00元/股,最大跌幅高达11.88%。截至收盘,宁德时代较上周五收盘下跌17.86元,报186.40元/股,跌幅8.74%,当前总市值4342亿元。

令宁德时代摔了这么大一个“跟头”,与NCM811电池不无关系。

NCM811电池存在安全问题

近日,有消息人士表示,“宁德时代已基本否定811电池路线。增量肯定少用了,存量只能变通的处理,压力很大。”

随后,宁德时代辟谣称,“这是妥妥的谣言。短期内811仍将作为宁德时代的主攻战略,宁德时代并没有放弃811电芯,多条线路并行一直是公司发展电芯业务的核心思想。”

宁德时代内部人士进一步指出,“即将投产的宝马ix3用的就是811电池。”消息显示,宝马集团将于9月13日在沈阳亮相纯电动SUV宝马ix3,新车搭载宁德时代提供的电池组,容量为80千瓦时,续航里程达到520公里。

但是,市场认为宁德时代的解释苍白无力,NCM811电池绕不开安全问题。因为,在动力电池中,高活性的镍元素比重越大,正极材料的热稳定性就越差。具体表现为,当电池遇到高温、外力等冲击,更容易引发热失控,充电时,产生气体使电池出现鼓包。所以,811电池被认为是稳定性和安全性有待提升的动力电池。

今年以来,据统计,已经发生了超过20起新能源车型自燃事件,是目前为止新能源汽车自燃事故数量最多的一年。

例如,广汽Aion S在近期至少发生了3起起火事故:5月18日,广州杨桃公园南门东侧停车场内,一辆白色如祺出行的广汽新能源Aion S起火,尾部燃起火焰,殃及右侧一辆奥迪A6L。此后的8月12日和8月23日,在深圳和海口,又分别有一辆Aion S自燃。

广汽Aion S的动力电池供应商目前量产的有宁德时代和中航锂电两家。有媒体根据多种渠道证实,起火的Aion S搭载的多数是宁德时代NCM811电池。

这些事件,让业内对NCM811电池安全性产生了疑虑。

“Aion S 2020款的电芯已经换成 (NCM)523的了。”广汽新能源北京鑫鹏广源体验中心的一位销售顾问称,“(Aion S)升级后已经不再用811了,但电芯还是来自宁德时代。”

“车企对电池的安全变得尤为谨慎。”上海劲邦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王荣进称,811电池本身的安全性劣势,“让不少蠢蠢欲动的厂商收回了试探的脚步。”

“三元锂电池现在的主流是NCM 523。”同济大学朱西产教授表示,由于高镍配方安全性问题,NCM811电池太过危险,主机厂已较少使用。“(三元锂电池)回归NCM523是一种趋势。”

市场份额前景不乐观

虽然与811电池造成的短期影响力度不同,但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上,宁德时代已然落后于LG化学,过去三年皆位居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第一能否在第四年“蝉联”,存在着较大变数。

在已经过去了的7月份,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10.5GWh,同比增长了20.9%,环比增长了4%。这是经历了4个月的负增长后,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恢复增长。

但是在7月份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排行榜中,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装机量为2.7GWh,仍落后于LG化学的2.8GWh。

在1-7月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排行榜中,宁德时代则以12.7GWh的电池装机量,落后于LG化学的13.4GWh。

展望下半年余下的月份,受NCM811的打击,本来就不想受制于人、有意“逃离”宁德时代的主机厂,也许会增加对宁德时代之外的电池企业的配套。

例如,在LG化学与松下对中国市场的加速渗透下,他们将通过技术优势蚕食宁德时代高端动力电池市场。

又如,整车企业为了保证动力电池安全性,越来越倾向于多元化采购。连松下都已不再是特斯拉的独家供应商,LG化学和宁德时代已经进入;威马汽车有塔菲尔和宁德时代两家供应商;广汽新能源则有宁德时代、孚能和中航三家供应商。

此外,无论是比亚迪的刀片电池,还是蜂巢能源基于叠片工艺制造的无钴电池,都已进入主机厂的视线,主机厂可选合作商更广的情况下,极可能进一步压缩宁德时代的市场份额。

总结:单就NCM811电池所带来的安全问题而言,市场认为三元电池正在回归NCM523,因为NCM523技术更成熟。不过,从长期来看,随着技术进步NCM811安全性和电池热管理能力会不断提升,未来NCM811电池仍然具有较强竞争力。

当前的市场,只是纠正从NCM523跳过NCM622直接进入NCM811的“拔苗助长”。也就是说,冒进不可取,新技术一定要各方充分验证方可大量采用,否则后果会很严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