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拜腾变身盛腾,造车新势力的另类续命

日期:2020-09-10    来源:新能源汽车新闻EV  作者:王金玉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9/10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拜腾汽车 新能源汽车 博泰汽车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拜腾汽车已经申请注册成立新科技公司,新公司名称为“盛腾”。该公司拟融资20亿元加速量产M-Byte。目前,一汽集团等股东方正在积极推进该项融资。在中国区业务全面“停摆”不到两个月时间里,拜腾并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而今,新身份盛腾能成功为拜腾“续命”吗?

一汽主导的变身

与名称变更、推进融资同时推进的还有拜腾的采购。中国招标采购信息网公告显示,拜腾汽车“年产30万套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项目弱电自控系统工程增项劳务合同”招标项目已经落定,南京中时江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于8月22日中标。也就是说,拜腾的相关生产工作还在推进。

同时,还有知情人士向媒体曝料,尽管7月1日拜腾中国区员工大部分进入待岗状态,但事实上,拜腾的研发、采购、制造等部门并没有停工,都有员工留守推进相关工作。“梳理手头的工作,制定新的计划,在新公司成立之前把该做的事情做好。”消息显示,近两个月,拜腾留守员工已由100人增加至130人,拜腾正在分批次召回员工。“现在公司在做第三轮扩招,员工人数将增加至近200人,主要为研发人员,希望在未来两周内完成。”知情人士如是说。消息还显示,拜腾汽车目前的核心管理层有3人,分别为首席事务官丁清芬、供应链管理和研发副总裁段连祥以及南京知行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应展望。

据透露,拜腾M-Byte车型的一些设计会更新换代,拜腾汽车在有意识地控制成本,如一些原本由外国供应商承接的项目,会交给中国本土供应商,“找市面上成熟的方案,缩短时间、降低成本”。筹备重启阶段,股东方一汽集团也在继续加强对拜腾的成本管控。知情人士还透露,拜腾准备在9月全速重启,而这一时间较之前公布的6个月停产计划大幅提前。

消息显示,拜腾此番基本是按照一汽集团今年6月底的重组方案推进,未来有上市计划。按照一汽的重组方案,除M-Byte之外,拜腾汽车南京工厂还将生产红旗代号为“EQ320”的纯电动汽车。按照当时一汽集团投资拜腾B轮的约定,拜腾南京工厂年15万辆的产能中,将有5万辆用于生产红旗EQ320。此外,拜腾汽车南京工厂未来计划开放给其他高端电动车品牌做代工,而且已经在接触其他品牌洽谈合作。

“续命”的关键:大股东

“变身盛腾后,拜腾能不能成功续命,关键是能不能找到大股东,‘傍上大款’。”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对拜腾换个“马甲”再出发并没有表现出太大的信心。在他看来,目前,纯电动汽车产业的窗口期已经关闭,留给拜腾的时间并不多。从拜腾中国区停工停产的过程看,其对资金的管理能力并不强。无论是融资能力还是对资本运营的管理能力,都存在一定缺陷,这也直接导致其在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下,率先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问题。当前,尽管新能源汽车行业仍是具有一定前景的新兴产业,但资本对这一领域态度已经趋冷。尤其是在氢燃料电池汽车势头正猛之际,主打纯电动汽车的拜腾要想得到资本的垂青,变得难上加难。而且,一直对造车新势力抱有很高热情的地方政府,在此轮造车新势力的集体“暴雷”过程中吃足了苦头,已经在南京安家的拜腾要想获得其他地方政府背景的资本支持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这也是去年以来,拜腾不得不在外海寻求融资的重要原因。

同时,虽然拜腾在停产前,M-Byte表现出一定的竞争力。但事实上,汽车技术发展非常快,尤其是在拜腾主打的人机交互领域,一些车企已经率先推出量产车型,具备相应的人机交互功能。在拜腾车型迟迟不能量产上市之际,拜腾原本拿到的5万辆订单还能存留多少,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更为关键的是,在拜腾资金链断裂停产事件中,业内外很难对拜腾的造车能力保持信心,其在管理上、造车进程上的一些短板也被放大。业内外对其信心的丧失,让其再次出发很难一帆风顺。

值得关注的是,拜腾虽然正在继续推进重组,但这轮操作具有很强的“一汽色彩”。也就是说,新资本很难绕过一汽接管盛腾。“从本质上看,拜腾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造车新势力,而是介于造车新势力和老车企造纯电动汽车之间的企业。其经营过程中包括融资,都受到了一汽太多的管控。”曹鹤认为,“一汽这个大股东为拜腾带来一定束缚,这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过去的发展,还将影响其未来新融资的进展和新的发展运营。”

在新能源汽车窗口期已过,拜腾的技术优势正在减弱、背上强烈的一汽色彩等多重条件限制下,换了“马甲”的盛腾能否成功获得资本青睐,恐怕存在太多不确定性。

“新马甲”不等于新出路

换个“马甲”重新上路,拜腾不是第一家,相信也不会是最后一家。早在2015年,博泰汽车就已经结束造车业务,分别时任博泰汽车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的沈晖和应宜伦也“分家”,沈晖另起炉灶,博泰则转向车联网业务。电咖汽车也更名天际汽车,并重新规划发展方向。

可以看出,博泰终结造车之路转而专攻车联网,电咖也改变车型定位开始了新的造车征程。它们不只换了“马甲”,内芯也换了。而从目前盛腾公布的信息看,其本质上仍为拜腾的延续,更名后并没有太大新的改变。尽管注册为科技公司,但主营业务仍是造车。这样换汤不换药的模式能否存活下来吗?

“本质上,拜腾的优势就是人才,但在经历了漫长的停产后,它的核心人才团队尤其是技术团队优势已经很难为继。我认为,现在的拜腾已经没剩下多少竞争优势了。”正如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所言,没有了既有的核心技术、人才优势,“新马甲”盛腾或许很难有太大的发展。或许依靠大股东一汽的支持,可以推进M-Byte的量产,但太多一汽色彩影响下的拜腾已经离特色造车新势力渐行渐远了。曹鹤甚至直言,无论盛腾能否找到新资本支持,其都要承接拜腾遗留的债务、合同等,其很难轻装上阵。

换“马甲”对于那些在今年上半年遭遇波折的造车新势力而言或许是条出路,但重新出发需要真正的新面孔,而不是仅仅换个“马甲”,还需要有新的发展思路,寻求新资本支持的同时,需要应对不断变化的行业和市场环境,建立新的核心优势,才能谋求新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