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出租车“换电”春天来了 电池企业配套迎来“新”机遇

日期:2020-09-10    来源:电池中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9/10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动力电池 新能源汽车

伴随着政策东风的吹拂,再加上北汽、奥动新能源、宁德时代等主机厂和电池供应商的大力推动,出租车换电市场正迎来新一轮发展高潮。

近日,为推进换电式电动汽车在出租车市场的推广应用,东风启辰、广州市出租汽车协会、奥动新能源在广州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广州市出租汽车协会积极推动出租车电动化,而奥动新能源目前已在全国十几个城市开展换电运营业务,积累了比较完善的技术储备和丰富的运营经验,本次的换电车型或将锁定东风启辰D60 EV。

在签约仪式前一周,由广州公交集团及东风启辰携手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番禺分公司启辰D60EV投产仪式在广州番禺举行。虽然官方并未公布换电版车型的具体信息,但作为参考,标准续航版与高续航版皆采用宁德时代三元电池,标准续航版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153Wh/kg,可为车辆提供405km的NEDC续航里程。

由此不难推测,东风启辰D60EV换电版本车型动力电池由宁德时代供应的可能性极大。借助此次战略协作,未来各方将基于各自优势资源,打通研发生产、换电站网络以及出租业务,给出租车市场领域带来更优的用车解决方案。

优势明显

众所周知,作为运营车辆,出租车和私家车最大的区别就在于行驶里程长,使用频率高,因此更加难以忍受电动车漫长的充电时间,毕竟时间就是金钱。而换电模式在几分钟内就能够完成电池更换,极大提升了出租车的补电效率,因此颇受广大出租车司机的欢迎。

“换电真的又快又方便,日常运营安排可以非常灵活,即使现在这块电池还没有跑完也可以换,万一突然接到去机场之类的长途单也不用怕,我基本没有遇到过因为没电而丢单的情况,像我刚才就是在续航大概还剩70公里的时候换的电。”驾驶北汽新能源换电出租车两年的唐师傅表示。

对于换电的价值,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与轨道交通研究中心智能交通部副主任李成认为,以换电为主、应急充电为辅的换电模式,可以有效缓解出租车的充电困扰,同时节约运营成本,能够在条件适宜的城市促进纯电动出租车的推广。

令人欣喜的是,7月23日,国家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下一步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大力推进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相关技术标准和管理政策,鼓励企业根据使用场景研发换电模式车型。工信部也会支持像北京、海南等地方开展试点进行推广,推动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高质量发展。

日趋成熟

目前,出租车市场的换电运营已经日趋成熟。作为全球首个将换电模式带入大规模商业化运营的新能源车企,截至今年5月,北汽新能源已在北京、厦门、兰州、广州等19个城市投放了1.8万辆换电出租车,累计配套换电站超200座。

预计2020年底,北汽新能源将在全国范围内新增3万辆换电出租车(含网约车),建成超300座换电站。此外,北汽新能源还将进一步提升换电站规模,今年年底前实现北京城区内平均服务半径2.53公里一个换电站,在部分郊区实现平均服务半径约5.6公里一个换电站。

据悉,北汽新能源目前已陆续推出了EV160、EU220、EU260、EU300、EU5快换版等换电车型,而下一代产品则采用全新平台正向开发,包括ARCFOX品牌,也将同步考虑充电与换电车型,续驶里程可覆盖400-700公里。

而另一家换电模式的“开拓者”奥动新能源也取得了辉煌的战绩。据了解,目前在城市小网络布局上,奥动新能源已经覆盖全国15个城市,北京已经有300个换电站为1.8万多辆车提供服务,厦门、广州已经做到盈利。

值得一提的是,8月3日,软银能源宣布战略投资奥动新能源,软银能源表示,奥动换电商业运营是从可持续发展角度来促进汽车工业网联化、自动化、共享化、电动化的关键,为电动汽车市场未来发展前景的突破作出贡献。

而奥动新能源则对换电模式的商业前景信心满满。奥动新能源高级副总裁杨烨表示,公司未来会坚定不移地做换电,计划未来5年内将在全国布局5000座换电站,为200万辆以上新能源汽车提供换电补能服务。

实际上,换电越来越受到车企的关注。7月8日,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召开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推广应用座谈会。参加的单位包括北汽、蔚来、吉利、广汽、东风、长安等众多主机厂。其中,吉利早在2016年就成立了名为易易换电的全资子公司,首款换电车型有望在曹操出行率先落地。

换电模式的大力推广自然离不开电池供应商的支持,“老大哥”宁德时代当仁不让。8月20日,宁德时代宣布将携手蔚来汽车、国泰君安和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武汉蔚能电池资产有限公司,以推动“车电分离”新商业模式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并在此基础上推出BaaS业务。而就在此一个月前,宁德时代刚与北汽新能源签署车电分离项目合约,正式以电池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换电运营领域。

在此之前,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就曾表示,公司正在开发换电和电池维护服务。在随后的业绩说明会上,宁德时代副董事长潘健也透露:“CATL目前在探索车电分离,(以及)电池后市场的维修保养上的新业务。”如今宁德时代在换电之路上越走越远。

实际上,除了宁德时代,许多电池企业也已经开始着手布局换电了。

今年工信部公示的申报第333批、334批公告中,正力新能源、蔚然储能、天劲新能源、和中普方、合肥国轩、江苏时代等已经开始为换电车型配套电池。此前,国轩高科高级副总裁、工程研究总院常务副院长徐兴无就曾透露,国轩高科已与汽车制造商设计换电方案。他认为,作为充电的补充,换电模式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值得鼓励。

2020年,换电站建设已经作为“新基建”范畴,被首度纳入《政府工作报告》,标志着换电模式迎来发展新局面。而随着北汽、奥动新能源、宁德时代等换电大军的越战越勇,不难想象,换电的春天来了!而出租车将是这个领域最灿烂的花之一。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