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财经动态 » 正文

风口来临,潍柴动力领衔氢能源概念股

日期:2020-09-10    来源:英才杂志  作者:张延陶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9/10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潍柴动力 氢能源企业 氢能源汽车

据可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氢能行业的相关投资就超过了1000亿元,而2018年全年为850亿人民币。

原科技部部长万钢曾发表文章表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文中,万钢指出纯电动汽车存在现实短板,建议及时将产业化重点向燃料电池汽车拓展。

经过多年的技术进步以及市场检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对于技术路径的选择不再孤注一掷。纯电与混电都收获了各自的市场、三元锂电与磷酸铁锂也都在技术的优化以及市场的选择中彼此平衡。因此,作为行业普遍认为的“终极能源”氢能源,产业与资本当然不会轻易断言谁是未来的主流。

潍柴动力——“豪”买入场

纯电动汽车更适用于城市、短途、乘用车等领域,而氢燃料电池汽车可能更适用于长途、大型、商用车等领域。而这一领域正式潍柴的专长所在。

为了做强产业链,2018年底潍柴动力通过全资子公司潍柴动力(香港)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认购加拿大巴拉德动力系统有限公司19.9%股份完成交割,正式成为巴拉德第一大股东。

与多数缺乏核心技术但却意欲布局氢能源行业的公司一样,潍柴动力先后与弗尔赛、德国博世及英国锡里斯动力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从国内外引进相关技术。通过一系列的资本运作,潍柴通过“购买门票”的方式,正式入场氢行业。建立起“单电池-电堆-系统-整车”的完整产业链。

在电动化投资浪潮中,安徽的一系列成就引人瞩目。日前,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的通知》,其对汽车产业“弯道超车”的又一次良机可谓“势在必得”。

潍柴动力已经占据了天时地利。

富瑞特装——聚焦LNG业务

公司是LNG行业的龙头企业,因此在供氢系统和加氢站设备方面已经具备了大规模应用的基础。

然而在2018年6月,富瑞特装将其持有的氢能装备的全部56%股权出售给新云科技。氢能装备以车载高压供氢系统和加氢站设备为主,开拓了包括氢气制备·加氢站建设、FCV供氧系统研发多块氢能业务,已有商业化运营的成功项目。

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中,富瑞特装表示,氢能业务短期内难以为公司创造效益,且行业产能难以立即释放。因此仍将聚焦LNG的业务。

但富瑞特装同时表示,未来将在深冷业务板块进行超低温绝热液氢气瓶的研发制造业务,并通过投资参股东风特汽(十堰)专用车有限公司等企业进入新能源整车及核心零部件等领域,由此可见,公司对于氢能产业的发展仍留有余地。

数据显示,截止至2019年底,国内加氢站已有61座,全球432座。去年的这一组数字分别为:54座、369座。目前由于日加氢量较小,因此综合成本较高,盈利是个问题。

美锦能源——押注氢燃料

8月10日,青岛西海岸新区总投资过千亿元的3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美锦能源(000723.SZ)位于泊里镇的项目所在地举行,这个投资超百亿元的美锦氢能科技园也正式奠基。

翻看美锦能源的主营业务,焦化与煤炭仍贡献了超过90%的营收。而近年来,美锦能源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切入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其市值也曾一度暴涨至880亿元。

然而,根据钢之家焦炭价格指数显示,今年以来,焦炭成本已经由期初的1866元/吨下降至如今的1648元/吨,下降幅度为11.68%,创下近年来新低。

根据其半年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美锦能源实现营收52.45亿元,同比下降 32.16 %;归母净利润6404.58万元,同比下降89.73%。

尽管如此,报告期内,美锦能源依然发布定增预案,拟募资66亿元用于产能升级置换。公司表示募投项目围绕主营展开,有利于巩固和发展公司的竞争优势。同时煤炭加工工业产生大量的工业副产氢,募投项目将加强公司氢能源板块业务与焦化主业的协同效应。

美锦能源正在押注氢能源。

亿华通——绑定下游大客户

随着2020下半年孚能科技成功登陆科创板,标志着科创板动力电池第一股诞生。二十多天后,亿华通成功登陆科创板,则意味着科创板氢燃料电池第一股诞生。

两家企业的相继上市也是新能源电池技术路径的发展缩影。

与孚能科技相似,亿华通同样绑定了汽车巨头——丰田。2018-2020年之间,亿华通与丰田的交往日益密切,并最终成立了合资公司。2020年6月5日下午,丰田与亿华通、一汽、东风、广汽、北汽在京正式签署合营合同,共同成立了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目前,亿华通五大客户分别为宇通客车、北汽福田、中通客车、申龙客车、中植汽车。

在氢燃料电池最适用的商用车场境中,亿华通已经占据有利位置。

大洋电机——由电到氢

大洋电机的成长是一部由电到氢的跨界转型大戏。

2009年,大洋电机就逐渐从传统家电向电动车动力总成业务转型,并通过一系列收购设立而成的广东大洋电机新能源公司在电动车产业爆发中尽享红利。

然而随着纯电动新能源领域的竞争日益激烈激烈,头部集中度越来越高。2017年开始,大洋电机的盈利状况就不断恶化,对于氢能的布局也是大洋电机转型需求的体现。

从2016年开始,大洋电机通过直接增资、认购可转债、投建氢能源产业园、组建合资公司、签订产销协议等多种方式,在氢能源领域规划项目金额累计投资超过60亿。

雪人股份——主营业务输血搭建氢能全产业链

经历了2017年的巨亏,2018年、2019年雪人股份的财务数据有所回暖。

头顶“国内第一家覆盖氢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光环,雪人股份自2016年起通过一系列国际并购、控股或者参股,引进氢能与燃料电池领域国际先进技术,上游掌握“水电解制氢+加氢站+氢液化技术”,下游覆盖“燃料电池+空气供给系统+氢循环泵”。

目前,雪人股份目前已与国家电投等央企建立氢能产业合作伙伴关系,与清华大学氢能与燃料电池团队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公司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电堆、空压机、氢气循环泵等产品已与宇通客车、金龙集团、潍柴动力、江苏清能动力、武汉泰歌汽车等整车企业展开合作,向国电投、上燃动力、州弗尔赛等相关燃料电池发动机企业提供样机并签订销售合同。

在近期回复投资者体温中,雪人股份表示,公司在氢能源产业布局比较完整,近几年在氢能行业也有一定的投资规模,但氢能产业毕竟刚刚起步,仍处发展初期。虽然公司在氢能行业中占据比较重要的市场地位,但相较于公司在制冰及压缩机(组)领域的主业,氢能板块在公司总收入中所占比重较低。随着市场需求量不断增大,氢能板块的产能将会逐步释放。

在方兴未艾的新市场,靠主营业务输血氢能,雪人股份等待行业风口起风。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