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面对三个“70%”挑战,加速发展新能源汽车势在必行

日期:2020-09-14    来源:环球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9/14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汽车保有量 石油储备安全

202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于9月4日至6日在天津召开。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汽车千人保有量接近200辆,达到世界平均水平,未来扩大汽车消费仍有较大空间。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国,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面对持续增长的汽车保有量和日益严峻的石油消耗问题,加速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是势在必行。

2019年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首次突破70%

近年来,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石油进口国、世界第二大原油消费国。国家在不断加强战略石油储备建设,预计到2020年底,全国战略储备原油将达8500万吨。但根据去年9月国家能源局信息,我国的石油储备大约可供使用80天,仍低于90天这一国际能源署建议的石油储备安全标准线。据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称,2019年中国原油净进口量首次突破5亿吨大关,原油对外依存度首次突破了70%。中国石油对外依赖度从2004年的40%,到2010年首次突破50%的国际警戒线,到2016年的60%,再到2019年的70%,不断突破整数的关口。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20年1到7月我国进口原油3.2亿吨,同比增长12.1%,石油对外依存度仍在持续扩大。

(数据来源:《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

2019年中国汽车消耗石油占比接近70%

中国作为一个多煤少油的国家,汽车对石油的消耗正带来重大挑战。自2001年加入WTO以来,国家鼓励汽车进入家庭,汽车市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2009年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国。2001-2019年,中国城镇化率从37.66%提升到了60.6%,汽车千人保有量从50台提升到了170台,目前接近200台。全国汽车保有量自2011年首次突破1亿辆大关,到2017年突破2亿辆,发展到目前已达2.7亿辆。随着汽车保有量快速提升,汽车对石油的消耗与日俱增。据2019年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数据,按照中国汽车保有量2.6亿辆、每辆汽车每年平均消耗1.8吨石油计算,2019年全国2.6亿辆汽车消耗石油4.68亿吨。按照2019年中国石油消耗约6.96亿吨的数据计算,2019年我国汽车消耗石油的占比已接近70%。

(数据来源: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国70%以上的进口石油经马六甲海峡

据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数据显示,中国石油进口主要包括俄罗斯、安哥拉、沙特、伊拉克、阿曼等国家,主要分布在北非、中东和亚太等地区,主要来源集中在中东地区。中国石油进口通道较为集中,海上石油运输包括中东航线、非洲航线、拉丁美洲航线和东南亚航线等四条航线,均要经过马六甲海峡才能到达中国的沿海港口。中国石油有70%到80%的进口量需经过马六甲海峡,一旦发国际局势不稳定情况,石油海上运输风险将很大。面对错综复杂的贸易环境,降低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对当下的中国有着特别重大的意义。

面对能源危机,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减少对石油的依赖,是应对汽车与石油三个“70%”挑战的有效解决方案。当前,汽车工业正加速变革,未来进入零排放时代,可实现汽车消耗石油占比70%和石油对外依存度70%的“中和”,将进口石油依赖降为0,实现中国乃至全球的可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