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理性看待新能源车辆和燃油车辆

日期:2020-09-14    来源:希尔斯新能源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9/14
14: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燃油车 充电桩

随着特斯拉、比亚迪汉、小鹏等长续航车型的流行,很多车主或者准车主对续航里程的纷争也就愈演愈烈。很多人对于电动车的诟病就是续航里程不足,看不起电动汽车,并因此而影响了对新能源车的价值判断。

对于长续航车型的过度追求,严重影响了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事实上,新能源车的发展有很多个维度,长续航只是其中一个小领域。长续航并不适合所有人,特别是不适合想省钱的普通人。

一、长续航车型的优缺点

长续航的车型基本上能跑400Km以上,如果是轿车,搭配的电池大多在50度电以上。比如小鹏的G3能跑520Km,搭配了66度电的电池。比亚迪的汉EV配备了77度电,能跑605Km。特斯拉充满一次电约耗电100度(model s 100D车型),该型车的工信部续航里程为579KM。很明显,长续航车子的优点,就是能跑得比较远,充电次数会少一些。跑长途的话,可以跑得更远一些。还有的优点就是购车补贴会多一点。优点就这么点儿了。

不过换回来的缺点很多,只是很多人没留意罢了。首先是充电时间长,长续航车电量大了后,非快充桩充电时间都需要好几个小时,必须找专用充电桩才能快速充。其次是家里安装快速充电桩的难度大大加大了,家用电源一般没大容量线路。第三是长续航是个伪命题,因为只是充满电续航一次而已,一般也才连续跑400Km左右,然后就痛苦地进入寻找充电桩的状态,那种焦虑感不是一般人能体会的感觉。像特斯拉,需要专用充电站,跑长途找电站的那种感觉简直需要用痛苦来形容。

第四是电池的容量加大后电池造价大幅增加。买车时车价高了不少,更惨的是8年保修期过后,需要更换电池时,那价钱会让你想把车报废了的心都有。目前成本价每度锂电的成本大约1300-1500元,按50度电来算,换一个电池组的成本在7-9万元,加上流通成本与4S的利润,十几万一个电池组你是跑不掉的。可见长续航新能源汽车,不见得适合全部人,特别是那些不是很有钱的普通人,因为换电池组真的太贵了。

二、中肯地对待新能源汽车,要破除心理障碍,不要用燃油车思维去看待电动车

很多人喜欢拿燃油车的特点去和电动汽车相对比,并根据对比的结果来支持自己的想法。其实两个事物不是同一样东西,很多指标不太能够一一对比。强硬去对比,只会让你错误判断事物。开燃油车的人会看不起电动车的很多缺点。比如容易起火、续航不够长、充电时间长、换电池很费钱等等。然后开电池车的人就看不起燃油车的使用成本高、噪音大、加速慢、不够环保等等。

其实,燃油车和电动车除了都是车,都能代步之外。各种性能指标真的完全不同一个体系,也就是不在同一起跑线,比较没意义。如果真的强制比较,就剩下使用成本这个指标靠谱一点了。如果算使用成本,新能源车是绝对无敌手的。因为新能源车没有发动机,不用定期换机油,日常维护成本就省了一笔。然后比每百公里的耗费,那燃油车就更输得满地找牙了。燃油车每百公里大多数油耗在7-12升左右,每升油平均6元钱,每百公里成本大约50元左右。电动汽车,轿车的话,每百公里平均耗电12-18度电,如果在家有车位能装充电桩,用电有峰谷价,晚上12点后充电,每度电才0.32元,即便按高位算百公里油耗18度电,也才5.7元。燃油车要达到这个油耗水平,估计得几十年后吧。

三、准确把握自己的用车需求才是正确的态度

对于新能源车,它的优势和劣势同时存在。但如果你无视他的优势,坚守燃油车思维。在很多情况下,只证明你和钱币有仇恨,只是想尽快把它花完而已。作为一个成熟的现代人,道路上跑着的绿色号牌车辆逐渐争夺,这种现实状况我们决不能熟视无睹,千万不要以为那些买了新能源汽车的车主没有自己聪明。根据自己的实际用车需求,取长补短,拥抱新科技,才是我们应有的态度。

1、 假如你经常跑长途,而且时间宝贵,那么,不管新能源汽车有多少好处,即便它能长续航到七八百公里,它都不太适合你的使用场景。因为外出找充电桩的痛苦,会导致你想把车子卖了。目前跑长途稍微偏远的地方,你会发现很难找个充电桩,然后呆上三几个小时充电,等待的过程太痛苦了。

2、如果你是跑网约车的主,每个班次在市区周边300-500公里,那必然是选择长续航电动车的最佳用户。因为你选择这个车型的话,你将获得所有好处:日常维护费用少,跑一天只需晚上回家休息时充满电,而这个时候你可以设置成电费谷底期(凌晨后)自动充电,充满电按平均70度电算,每度0.32元,意味着你跑一天的费用只有22元。即便你全年365天满负荷每天跑网约,全年电费只需要8030元。另外新能源车基本不用换机油,这也能为你定期省下另一笔。看着这样的使用成本,如果你还是看不起长续航新能源汽车,那只证明你是个真正的有钱人家,不在乎赚那点小钱。

3、如果你是一个每天正常上下班,然后市场买个菜,偶尔周末会带家人外出走走的普通人。那么,最合适你的反而是插电式混动汽车,长续航车型和燃油车都并不是你的菜。原因是你每天跑不远,都在几十公里以内,那么插电式混动车型最省钱。插电式混动车的电池包容量不大,一般只有10度电左右,能跑60-80Km。自家充电桩电费低谷期充满电只需3.2元。即便天天充电,全年电费也才1168元。这个成本远低于踩共享单车的费用。这种小电量的混动车还有两个优势。一是过了8年保修期后,需要更换电池包时,按每度电1500元计算,电池包才1.5万元,更换电池后还可以用十年八年。因此换电池的费用,对于普通人就不再是恐怖的负担。长续航电动车的电池包十几万的价格则不是一般人愿意接受的。另一个优势就是你永远不用找充电桩,不会有充电桩焦虑症。纯电池车在行驶过程中,只要仪表板显示剩余电量只能跑三几十公里的时候,车主的情绪都会出现明显的变化,都会凸显焦虑症状,这不利于车主的心理健康。但混动车因为油箱里有油备用,不管出现什么情况,你都可以用汽油把汽车开回家,慢慢再充电。如果你周末需要带家人跑远一点的话,也是有信心满满的汽油做你坚强的后盾。

新能源汽车出现了这么久了,还是很多燃油车的车主对此颇有偏见,原因是他们用了燃油车思维去丈量了电动汽车的指标,导致他们有很多价值层面的误判。事实上,根据自己的实际用车需求,选择恰当的新能源车,拥抱新事物,只会让你更充分地享受到新时代进步的好处,而不会错误地选择与钱币作对。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