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北汽拟增持戴姆勒股份成单一最大股东业内人士:大概率事件

日期:2020-09-14    来源:中国经营报车视界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9/14
16: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汽集团 戴姆勒 新能源汽车

9月9日,有媒体报道称,北汽集团计划通过收购二级市场股票的方式增持戴姆勒集团4.99%的股份。

如此一来,北汽集团持有戴姆勒的总股比例将达9.99%,超过吉利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

而在此之前有消息传出,戴姆勒欲重启与北汽集团的谈判,计划将在北京奔驰中的持股比例由49%调整至65%。

目前双方均未针对此事作具体回应。业内多位受访人士认为,增持一事或是大概率事件。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针对此事分析称,北汽集团增持戴姆勒股份或在前董事长徐和谊在任时已经谈好,何时执行只是选择一个恰当的时间点而已。戴姆勒增持北京奔驰股比也是大势所趋,但应该不会急于一时。

交叉持股“账”

北汽集团与戴姆勒之间的股权关系已经不是第一次引起业内关注,过去几年,双方通过交叉持股,在某种程度上已经逐渐形成深度绑定的发展关系。

2005年,北汽集团和戴姆勒成立合资公司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之后由于戴姆勒和克莱斯勒拆分,合资公司于2010年正式改名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北京奔驰)。彼时,北汽集团和戴姆勒对北京奔驰的持股比例各占50%。

2013年,北汽集团与戴姆勒签订新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资本层面展开合作,戴姆勒投资入股北汽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北京汽车,并拥有董事会席位。同时作为此次新战略合作的一部分,合资公司北京奔驰的股权进行了重组,北京汽车对北京奔驰持股比例增加至51%,戴姆勒降至49%。

戴姆勒还与北汽集团的新能源板块进行了资本层面的合作。2018年3月,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完成收购北京新能源3.93%股份的计划,戴姆勒成为北汽新能源股东之一。

同时入股戴姆勒,也是北汽集团多年的心愿。2018年,吉利通过海外公司以约90亿美元价格收购戴姆勒9.69%股份,成为后者单一最大股东。至此,北汽集团入股戴姆勒计划提速。2019年7月,北汽集团通过全资子公司斥资近200亿元收购戴姆勒5%股份,成其第三大股东,包含2.48%的直接持股以及获得额外等同于2.52%股份投票权的权利。此举了结了北汽集团长达6年的心愿,同时进一步加强了与戴姆勒在资本层面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戴姆勒前三大股东为:Tenaciou 3 Prospect Investment Limited持股约9.7%、科威特投资局持股6.8%、北汽集团持股5%。Tenaciou 3 Prospect Investment Limited是吉利控股旗下海外企业主体。

股比继续变动?

9月9日,有媒体报道称,北汽计划通过收购二级市场股票的方式增持戴姆勒集团4.99%的股份。如此一来,北汽持有戴姆勒的总股比例将达9.99%,超过吉利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

北汽集团继续增持戴姆勒股份早在去年已经留下悬念。在2019年10月中旬的投资者会议上,北京汽车的管理人员在回应有关北汽集团与戴姆勒未来关系的问题时表示:“双方都愿意增持对方股份。”而且,当时有消息传出“北汽集团拟将所持戴姆勒的股份提高1倍至10%左右”,这和当下盛传的北汽集团已经启动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戴姆勒4.99%股份的消息基本吻合。

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分析称,北汽集团增持戴姆勒股份一事在前董事长徐和谊在任时应该已经谈好,何时执行增持只是选择一个恰当的时间点而已。

“对戴姆勒而言,此举的意义在于可以更好地平衡在中国的资本局面,同时强化和北汽集团交叉持股的战略意义,进一步巩固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曹鹤表示。

而对北汽而言,面对外资股比开放的大势所趋,入股然后增持戴姆勒成为北汽在这场无法阻挡的权益博弈中尽可能降低损失的思路。

2018年10月,宝马集团和华晨达成协议,宝马集团将以36亿欧元收购华晨宝马部分股权,将持股比例由50%提升至75%,预计2022年前完成交接。这打响了外资股比开放大趋势下的“第一枪”。

业内受访人士普遍认为,继宝马之后,奔驰会成为下一个要求提高在华合资公司持股比例的车企。

如业内所言,外界曾多次传出戴姆勒欲调整北京奔驰的持股比例。近日又有消息传出,戴姆勒欲重启与北汽集团的谈判,计划将在北京奔驰中的持股比例由49%调整至65%。

汽车数据工厂创始人张晓亮认为,自主品牌羸弱的北汽在这场博弈中并未有太多筹码,戴姆勒提升北京奔驰的持股比只是时间问题。

北京奔驰对北汽而言是利润奶牛,对戴姆勒而言,也是其在全球市场中的重要渠道。

北京汽车半年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北京汽车营业收入约779亿元,其中北京奔驰营收达749亿元;北京汽车的总毛利为180亿元,其中北京奔驰的毛利约198亿元,北京品牌的毛利约为负18亿元。

另据记者粗略计算,2020年上半年奔驰在全球的销量约93.5万辆,其中,北京奔驰的销量约占总销量29%,达27万辆。

张晓亮认为,从财务角度看,入股然后进一步增持戴姆勒,可作为北汽集团今后在双方合作中的筹码,至少可以尽量对冲在北京奔驰持股比例降低后对其营收的影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