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上海“华山论剑”,“献策”氢燃料电池降本

日期:2020-09-16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9/16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氢燃料电池 氢燃料电池汽车 氢能源汽车

第五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FCVC2020)在上海火热进行中。9月14日,在以“燃料电池技术在商用车领域的应用推广”为主题的分论坛上,专家及企业家围绕燃料电池技术在商用车领域的典型应用场景、示范应用实践、技术发展进展及面临的挑战与障碍,纷纷建言献策。

该分论坛上,国内外权威专家及企业高层一致认为,氢能未来将成为终端能源的主题,氢能是中国降低碳排放以及实现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关键。燃料电池技术全过程零排放、长续航、多环境适应性以及高便利性决定其有望在商用车领域率先使用。

同时“大咖”们也指出,氢燃料电池仍面临加氢站建设尚不完善、氢气成本居高不下、核心技术难以突破等痛点,尤其是成本问题,高整车成本与高使用成本已严重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发展。

该如何降低氢燃料电池成本?从技术上降低成本;通过上下游协同来推动整个产业进步,减少重复投资从而降低成本;推出与大规模生产应用相适应的法律法规来降低成本,在现场成为一种共识。

在商用车领域发展可期

氢产业链相关技术正成为全球能源技术革命的重要方向和未来战略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包括日本、美国、欧盟在内在氢能产业上发展较早的国家和地区,已经在氢能产业的发展上做出规划。在中国,受国家整体政策下、产业环境推动,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逐步形成了三大重点区域:京津冀区域、长三角区域和珠三角区域。

在这三大重点区域中,相关数据表明,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应用主要集中集中在商用车领域,并且产业商业化已初具规模。

为什么会率先在商用车领域使用?其一是基础设施问题。在产业处于发展初级阶段、加氢站建设尚不完善的情况下,商用车行驶路线相对固定,相对比轿车比较容易解决加氢问题;其二,中重型商用对我国环保的压力大,中重卡新能源化对我国目前严峻的环保形势具有极大的帮助。在新能源中,氢燃料电池车比锂电池车在大载重、长续驶和高强度交通方面又具有先天优势。

“目前国内燃料电池商用车已从客车领域扩展至货车领域。燃料电池乘用车才刚刚开始起步。”福田汽车集团新能源系统集团副总工程师兼燃料电池客车产品总监魏长河在论坛上表示。

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术经理黄炫方表示:“氢能及燃料电池行业发展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氢燃料电池本身具有的技术优势(零排放、长续航、加氢时间快、可再生)决定其在商用车领域有望率先使用。”

美国Calstart公司零排放项目全球总监Cristiano FACANHA也表示,燃料电池技术更适用于长续航里程的应用,比如说一天五百英里。在美国,一些重型重型卡车供应商已经高调宣布将推出多种氢燃料电池车型。

据Cristiano FACANHA介绍,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为支持包括重型卡车在内的燃料电池车的增长,当地正持续扩大加氢站网络。目前,加利福尼亚州已经有加氢站42个,即将再建9个加氢站。加州在燃料电池方面目标是在2025年一共建成加氢站200个。

燃料电池降本“迫在眉睫”

目前,从全球范围来看,国外车企大都选择从商用车领域切入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在国内,上汽大通、宇通客车、中通客车、北汽集团、福田汽车等商用车企业都紧盯氢燃料电池汽车这片“新蓝海”。

但是,就国内氢燃料电池发展的现状看,“新蓝海”要迎来真正的爆发还需要相当一段时间。

由于燃料电池发动机成本较高,导致燃料电池车价格是燃油车的2~3倍,是锂离子电池车的2倍左右。此外,氢的制备、输运费用高也导致其运行成本高,加氢站的建设费用也远高于充电站和加油站的建设费用。国内燃料电池发展要实现商业化尚需要解决高成本的问题。

那么如何解决这一巨大挑战?

论坛现场,日本经济产业省自然资源与能源局先进能源系统司处长白井俊行透露,目前日本也在考虑氢燃料电池成本问题。目前日本降本的思路一是降低燃料电池技术的贵金属使用量,其二是扩大氢能的使用规模。

Cristiano FACANHA分享到,为了推动氢燃料电池技术的普及,美国加州建立了一个生态系统,在这个系统中有互相补助和互相支持的政策法规,其中就包括持续对氢燃料电池卡车购置成本的支持等。此外,美国加州还建立了一个核心的供应链,这其中包括核心的燃料电池技术以及动力总成技术。随着氢燃料电池市场发展,美国加州在氢燃料电池的成本也会越来越低。

国内“降本”建议主要体现为四种声音:其一是建议加快规模示范推广运用。魏长河认为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化示范运行是降本的关键。

“如果规模化上不去,成本不可能降下来,规模化的示范运行是燃料电池走上商业化的必经之路。”他以商用车为例指出。

第二种声音是希望加快批量生产工艺的研发与推广。

论坛中有业内人士提出用金属双极板替代石墨双极板,因为金属双极板四大工艺可以通过大批量工业化生产,在降价上比石墨双极板更有优势;在确保电堆可靠性与耐久性的前提下,大幅度提高电堆的比功率。降低关键部件如空压机、DC/DC、氢气循环泵、阀件等成本,实现批量生产。

第三种声音是通过大力发展风电、水电和太阳能发电,降低制氢和运输成本。同时通过实现氢气压缩机和储氢瓶的国产化,降低加氢站建设成本。

第四种声音则是,建议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可以少重复投资,少重复生产,并有相应法律法规予以监督。

随着国内发展氢燃料电池的热情日益高涨,降本问题已经成为业内强烈希望能予以解决的问题。相信在产业界齐心协力努力下,国内氢燃料电池距迎来降本的曙光,不会太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