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制霸燃油车的BBA,为何在电动车市场掀不起风浪?

日期:2020-09-16    来源:汽车大事记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9/16
13: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蔚来汽车 理想汽车

今年8月的豪华品牌销量排行榜一出炉,BBA又成功勾起众多同行的羡慕嫉妒恨。

除了奥迪还有几百台的差距,宝马和奔驰的月销量都冲破7万大关。这三大宿敌的同比增幅齐齐超过20%,其中宝马还超过了40%,成为逆势增长的国内豪华车市场的最大赢家。

但仅仅制霸豪华燃油车市场,BBA怎会满足?

随着电动车市场蛋糕的快速膨胀,BBA不约而同地把视线集中在代表着汽车未来趋势的纯电动车。就在9月13日,宝马在华合资公司华晨宝马首款纯电产品iX3在国内首发,这标志着BBA都已正式吹响进攻纯电动车市场的号角。

接下来的问题是,BBA在电动车市场也能延续强劲表现吗?

乘风破浪的三大豪强

前不久,8月国内豪华车销量排行榜出来了,前九名都被BBA承包,三大豪华品牌各有三款车型入榜,也算得平分秋色,皆大欢喜。

在中国,绝大部分消费者买车,首先想到的就是奔驰、宝马、奥迪。“开宝马、坐奔驰、玩奥迪”,简直是印刻在中国人脑海中的古训。

深深扎根于中国的德系豪华三强,是国内豪华车市场当之无愧的霸主。在国内车市销量同比大幅下滑8.2%的2019年,BBA的销量均取得了正增长,其中,宝马(含MINI)、奔驰(含Smart)都突破了70万辆。

即使在今年疫情肆虐之时,BBA受到的影响也远远小于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不仅第一季度下滑的幅度小于大市,并从第二季度便开始迎来复苏。

进入下半年,BBA更是乘风破浪,连续两个月取得20%以上的销量增幅。

7月,奔驰以“7”字头的销量坐上销冠宝座,同比增幅达到25.1%。宝马与奥迪紧随其后,销量分别达到69523辆和63586辆,分别同比增长26.5%和22.7%。三大品牌的市场份额均超过20%,总计达66%。

基于庞大的基数,这样的表现无疑是值得称道的。

到8月,在宝马5系、宝马X3、奔驰E级、奔驰GLC、奥迪A6等畅销车型的助力下,BBA涨势未减,继续取得超过20%的增长,其中宝马大幅增长41.8%,单月销售7.7万辆。

尽管二线品牌中的雷克萨斯、红旗来势汹汹,涨幅惊人,但依然无法撼动BBA的霸主地位。

光芒下的难言之隐

然而,强势如斯的德系豪华三强,也有吃瘪的时候,那就是在纯电动车市场。

8月国内豪华车销量排行榜的前十强,BBA只承包了九个名额,另外一个是只做纯电动车的特斯拉。

一个只做纯电动车的新兴品牌能杀入豪车销量十强榜,不仅表示这个品牌经营得很成功,也证明了用户对纯电动车的接受度越来越高。纯电动车市场对燃油车市场的一步步侵蚀,不可逆转。

为此,全球汽车巨头们都焦急地制定电动化战略。无论是因为排放门被罚了数百亿巨额罚款的大众,还是曾经的全球最高市值车企丰田,以及美国第一大汽车制造商通用,都被逼上梁山。BBA也不例外。

在纯电动车领域,与拥有先发优势的造车新兴企业相比,传统车企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时间很紧急,市场等不及,奔驰祭出了EQC,奥迪推出了e-tron,宝马则用iX3替代曾经的旗舰电动车型i3。

不幸的是,它们的纯电动车型完全没有继承燃油车型的强大气场,显得非常孱弱。

2019年11月在华上市的奔驰EQC,2020年上半年销量仅有514辆。号称打遍欧洲无敌手的奥迪e-tron,自2019年年底在中国上市以来,也只有区区数百台销量,不仅对特斯拉Model 3望尘莫及,也远远不及蔚来ES6、蔚来ES8以及理想ONE等国内造车新势力的产品。

在BBA中最早推出纯电动车i3的宝马,2015年-2018年在中国的销量分别为46辆、1002辆、1609辆、2021辆。作为参考,蔚来ES8在2018年上市短短数月,就有8101辆的销量(以上数据均出自乘联会)。

也就是说,在燃油车市场叱咤风云的BBA,在纯电动车领域没有多少存在感,即使是它们原有的燃油车用户,在转而打算购买纯电动车时,也甚少人会考虑BBA。这是BBA的无奈与悲哀。

BBA纯电到底差在哪?

BBA的纯电动车,为何在国内如此不招人待见?为何连蔚来、理想这些毫无造车底蕴的国内新兴品牌都不如?

论品牌力,BBA在国内的知名度打造得非常成功,但是,从燃油车发迹的BBA,吸引的消费者自然都是冲着燃油车而来,纯电动车潜在买家很少会考虑这三大豪强,而更多将目标对准特斯拉、蔚来等新兴电动车品牌,或者是比亚迪、北汽新能源等较早入局的本土新能源品牌。

论产品力,BBA的纯电动车很多是在燃油车基础上改造而来,除了加上几块电池,相比燃油车型鲜有变化,不仅在智能互联方面比不过造车新势力,在续航里程方面也追不上其他新能源品牌。

奥迪e-tron刚上市时,被不少媒体评为“目前做工最扎实也最舒适的电动车”,但是,在车联网方面,奥迪e-tron却不符合中国人对纯电动车的认知和要求——在车联网或智能化方面,e-tron几乎无一涉及。

这一点,奥迪也曾承认,自己与特斯拉在软件和无人驾驶方面的差距是两年。

所以,在中国消费者眼里,奥迪e-tron这款纯电动车只是半成品,奔驰EQC亦是如此,这也是赫赫有名的奔驰和奥迪在中国纯电动车市场折戟的原因。

此外,BBA的纯电动车续航里程都偏短,奔驰EQC为415公里,奥迪e-tron为465公里,宝马i3只有340公里,新推出的宝马iX3也只有500公里,与目前普遍超过五六百公里的特斯拉以及国产电动车相比,存在明显差距,而这偏偏是中国消费者最在意的问题之一。

本就错失先机,BBA纯电动车在智能互联化和续航里程又无亮点,即使有品牌光环加持,也很难进入中国消费者的法眼。若连自己的燃油车用户都无法吸引,那BBA的纯电动车无疑是失败的。

拿不下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又谈何成功?

三大豪强过去在传统燃油车领域有多成功,未来向电动化转型之路就有多艰难。这是一个艰巨的挑战。BBA固然想实现在纯电领域的奋起直追,但要想改变目前的颓势,还看不到有说服力的东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