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车电分离推进或加速:能否开启产业链的新世界?

日期:2020-09-17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徐博秋 理逻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9/17
13: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一汽、上汽、东风、北汽、蔚来等车企,以及宁德时代(192.260, -2.44, -1.25%)、东软睿驰、华鼎国联、华鼎资本、润晖投资等共计20家单位签署《构建新能源汽车“车电分离”模式生态圈联合声明》,车电分离生态圈正式成立。

而另一方面,工信部在近期内部研讨会上表示将鼓励企业开展换电技术的研发,支持各地试点车电分离模式,并动员地方制定相关产业政策,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可见,在行业和政府的双重推动下,车电分离模式或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车电分离是以电池租赁为主的商业模式,这一概念最早是由国家电网推出,但鉴于电动汽车数量有限,新能源基础建设尚且不足等原因沉寂多年。

直到今年上半年,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通知》以及随后举办的全国两会将换电模式列入“新基建”内容后,车电分离才再次得到广泛关注。

车电分离的核心是新能源汽车的电池,涉及电池充电和续航能力等因素。该模式可以打破原有整车销售的设计,降低用户购车成本,通过租赁电池的方式提高电动车补能效率,有效地解决限制电动车发展的购买成本高和充电难问题。

那么,在政府优惠政策和商业模式本身优势的加持下,车电分离能否带动电动车销量高增长,开启电动车产业的新世界(10.030, 0.04, 0.40%)?

据悉,2019年下半年以来,补贴的大幅度减少导致电动车制造成本增加,销售价格居高不下,同时由于充电桩等基础建设进展缓慢、自有停车位不足等因素,新能源汽车的便利性不及预期,电动车销量增速大幅放缓。

为打破价格瓶颈,蔚来、哪吒和小鹏汽车等车企纷纷开始布局“车电分离”新阵地。

今年8月蔚来推出电池租赁业务(BaaS),以车电分离模式应对过去电池标准化程度低等难题。根据蔚来官方披露,选择BaaS模式购买蔚来全系车型车辆售价将减少7万元,搭载70kWh电池包的ES6价格直降至30万元以内,其价格仅相当于同级别燃油车的74%,且预计每月1200元的换电成本也低于1400元的燃油车加油费。

哪吒汽车也在谋划与之类似的“电池银行”项目,消费者只需要购买电动车,而电池可以选择租赁分期付款,且电池的折旧成本会由“电池银行”承担,进一步减少用户的无形支出。

无论是蔚来的物理形式“车电分离”还是哪吒汽车的商业形式“车电分离”,都可以降低消费者购买电动车门槛,提升消费者购买积极性,促进销量增长。

根据充电联盟统计,截至2020年6月我国充电站保有量接近4万座,换电站数量仅500座左右,且当前我国换电站建设主要集中在奥动新能源、蔚来、杭州伯坦三家。

对此,广发证券(15.880, -0.06, -0.38%)认为,2021年或将达到换电建设高峰,带动相关供应商订单提速。

目前为蔚来换电站提供相关设备和建设服务的山东威达(10.110, 0.03, 0.30%),已经在北京、上海、苏州等地建设多处电动汽车快速自动换电站并成功投入运营。蔚来当前的建设进度是一周一座换电站,2020 年内建设50 座左右,到 2021年推出第二代换电站后有望达一天一座。

另外,2020年7月收购杭州伯坦科技工程有限公司100%股权的展鹏科技(10.140, 0.06, 0.60%)也将切入换电领域,助力杭州伯坦研发和制造换点站、充电站等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

然而,换电站的建设需要高投入。据相关人士估计,换电站的成本或达560万元,其中初始设备投资为260万元,土地成本300万元。除此之外,还有运维成本、电费成本等日常开销。

收入方面,根据蔚来发布的换电收费模式,换电站的电力服务费收入为1.8元/kwh,电费收入为0.7元/kwh,假设换电站利用率为7%时,每日换电20辆车,换电站税后净利润也仅有5.04万元,收回投资时间也要13.11年。

如果抬高换电模式的充电费用,却又无法避免因成本高昂带来的销量变化;而此前的新能源汽车数量较少,换电模式的车辆更少,也成为阻碍车企采用车电分离商业模式的一个因素。

不过,在产业政策向好的背景下,产业链相关公司股价早已暴涨。其中,蔚来汽车供应商山东威达近半年的股价大幅上涨,从7月初5.1元,截至9月16日的收盘价10.11元,涨幅超一倍。

对此,安信证券表示随着蔚来汽车明年开启第二代换电站建设,以及车企及电池企业进入换电市场,山东威达换电设备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期。

与之类似,仅切入换电领域两个月的展鹏科技收购伯坦科技后股价一路飙升,8月末达到近一年以来最高点13.5元,涨幅也超过了60%,主要原因系伯坦科技是国内唯一采用“分箱换电”模式的先行公司,掌握换电模式整个生态链核心技术。

从财报披露数据来看,2020H1,山东威达毛利率仅为26.30%,净利率为10.32%,但安信证券预测其净利率指标未来两年将平均上涨2个百分点。 展鹏科技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34.92%、26.17%,但由于公司主营业务较为单一,多依赖电梯行业,未来换电业务能否为企业注入新的活力仍是未知数。

政策对于换电模式的支持及行业内部对新模式的探索,将大概率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进一步发展。然而,并非产业链中的企业都能获得持续盈利上升,业绩的不确定性叠加股价近期的高波动,为相关上市公司带来了更多的却是风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