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中国汽研5亿投资背后 燃料电池检测的巨大商机

日期:2020-09-18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游保平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9/18
11: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汽研 燃料电池检测 氢燃料电池

9月16日,由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汽研”)投资5亿元的建设项目——国内首个国家氢能动力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重庆正式启动。该检测中心落户重庆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开发区。

据了解,国家氢能中心是国内首个国家级氢能动力质量检验机构,于2019年5月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复筹建;2019年8月,中国汽研与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签约,选址于重庆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开发区投资建设,总投资5亿元,占地190亩。

中心规划建设五大试验室:整车试验室、动力总成试验室、燃料电池试验室、氢能辅件试验室、电池电机试验室,并将提供包括燃料电池电堆、燃料电池系统及关键零部件、储氢系统、氢能动力系统、燃料电池整车等领域的技术咨询服务。

在硬件设施方面,国家氢能中心将积极采用高端技术装备,其中1期和2期预期采购设备均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旨在为氢能及燃料电池领域的研发、检测等工作提供强力硬件支撑。

据悉,国家氢能中心预计将于2022完工并投入试运营,将以检验检测为核心,建成氢能全产业链的测试评价能力体系。

事实上,由于行业处于发展初期阶段,燃料电池检测设备不成熟,相关检测标准不完善,真正具备燃料电池电堆和发动机模块专业检测能力的公司很少。恰恰因为涉足者少,同时燃料电池技术正在快速更新迭代中,检测市场需求显著提升,专业第三方检测公司开始加大力度投入进来。

记者了解到,除了中国汽研正在重庆投建的国内氢动力质检中心,目前国内已有中汽中心、长城集团、上海汽检、神力科技等企业及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早就瞄准了燃料电池检测市场商机,其中不乏收获颇丰者:

中汽中心

2020年3月22日,天津东丽区政府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下称“中汽中心”)举行签约仪式。中汽中心拟投资19.9亿元,在东丽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新能源汽车检测中心,开展燃料电池、动力电池和电驱动三大板块的检测业务。据了解,该中心将建设成为我国在燃料电池汽车领域测试能力覆盖最全、规模最大的研发验证和法规测试基地。

中汽中心成立于1985年,总部位于天津,是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的中央企业,是在国内外汽车行业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综合性科技企业集团。在国内燃料电池检测必要性提升的情况下,中汽中心投入建设燃料电池检测中心,对推动国内燃料电池行业发展有重要意义。同时燃料电池检测庞大的市场需求也将为中汽中心带来可观受益。

长城集团

长城集团的氢能技术中心在2018年6月建成并投入运行,可全面开展储氢系统及核心零部件的测试,燃料电池材料、电堆、系统测试还有整车的测试。

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氢能检测中心有一个105兆的氢心环测试,这个是为了验证整个车载的安全性的,包括液体的冲击,气体的冲击,最后再到氢气的冲击,同时也有跌落试验,枪击试验,经过整个的检测体系,可以保证它的安全性,这也是国内首座。

长城氢能检测中心具备强大的硬件实力及影响力,成为目前燃料电池企业检测的重要基地,同时其在检测方面的营收也较为可观。

神力科技

2019年8月,神力科技测试中心CNAS认可资格正式获得批准,成为我国首家获CNAS认可的企业燃料电池检测实验室,认可能力范围涉及燃料电池电堆及模块、燃料电池系统等共96个测试项目。同时,公司是全国首家也是唯一一家通过IEC国际标准认可的企业。

目前神力科技测试中心可以承担燃料电池产品设计验证评估测试、原材料导入评价、产品出厂检验、委托检测等任务,测试对象涉及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和原材料、电堆、模块、燃料电池发动机和配套辅助系统等,基本覆盖全部研发所需的测试范围,甚至比第三方检测机构还要全面得多。

从硬件设施来看,神力科技测试中心占地1500平方米,配备各类大型专用仪器设备100台套,仪器总价值逾6000万元人民币。

上海汽检

2019年9月18日,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汽检”)签订了“国家氢能源汽车研究检测公共服务平台(筹建)”委托运营协议。

据悉,“国家氢能源汽车研究检测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的筹建围绕如皋“氢能小镇”建设展开,推进上海汽检承担的长三角汽车检测“两平台一基地”(国家氢能源汽车研究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广德机动车检测基地、零部件检测技术服务平台)建设项目。

资料显示,上海汽检是国家权威第三方机动车产品检测机构,已获得汽车、摩托车产品的全部国家授权,包括国家工信部车辆《公告》检测、国家环保部车辆环保目录检测、国家交通部车辆油耗检测、国家认监委车辆及零部件产品3C认证检测等。同时中心也是国家质检总局缺陷车产品召回鉴定检测机构和国家进口汽车检验机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