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LG化学拟分拆电池业务上市,动力电池大战升级

日期:2020-09-19    来源:储能100人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9/19
14: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G化学 宁德时代 LG集团 LG化学动力电池

近日,韩国动力电池巨头LG化学对外正式宣布,自2020年12月1日起,LG化学将其电池板块分拆为一个新的全资子公司,暂定名为LG Energy Solution -LG能源解决方案,将在今年10月30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提交审议。

LG化学称,此举是为了应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希望通过专注于专门的事业领域,更有助于进一步提高管理效率。

据报道,LG化学将持有新公司发行的全部股票,并于明年考虑单独IPO。

LG化学成立于1947年,是LG集团旗下子公司,是韩国最大的化工企业,业务包括石油化工、电池、尖端材料、生命科学四大领域。

按照计划,新成立的电池公司将涵盖电池材料、电池单体、电池包生产及销售,以及电池保养/维护、租赁、充电、回收再利用等电池全生命周期的多样化服务。

长期以来,LG化学电池业务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如今已经成为LG化学中最重要、增长最快的业务。

上半年由于欧洲汽车销量大幅增加,外加国产特斯拉Model 3强劲的带动,LG化学电池业务上半年实现销售额297.5亿元,营业利润达到6.2亿元,其中二季度实现营收约165.6亿元,营业利润约9.1亿元,创下历史单季度销售额和营业利润之最。

LG化学预计,其电池业务今年将实现111亿美元的收入,到2024年将超过255亿美元,目前在手订单超过1280亿美元。

除了业绩喜人以外,今年上半年LG化学动力电池装机量也登顶冠军。韩国能源市场分析公司SNE Research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上半年,LG化学动力电池装机量达10.5GWh,同比大增82.8%,以24.6%的市场份额赶超蝉联三年的霸主宁德时代,位居全球第一。

这家韩国公司前景总体看起来相当光明,其目标是成为电动汽车电池市场最大的参与者。LG化学表示,今年年底前其产能将提升至100GWh,这足以为大约170万辆电动汽车提供电池。

扩大产能的同时,必然要加大电池业务的投资。通过独立子公司的身份开展电池业务后,LG化学或许可以得到更多的投资,进一步提高业绩,不过也带来了与老对手宁德时代之间更激烈的竞争。

LG化学、宁德时代作为全球动力电池排名前两位的巨头,还同为特斯拉供应商。2020年LG化学通过为国产特斯拉供货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与此同时,宁德时代也开始向外主动出击,日前成功发行15亿美元境外债券,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恒大研究院的报告称,宁德时代和LG化学是产能规划最为积极的两家厂商,其中,宁德时代预计到2022年产能总规模将达到148.9Gwh,LG化学在2022年达产之后则可达127Gwh。

短期内,LG化学甚至更胜一筹。根据国盛证券3月下旬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计宁德时代今年动力电池产能将达90Gwh,略低于LG化学的100Gwh。该报告还称,主流动力电池厂商产能扩张节奏与订单规模关联度高,预计LG化学在手订单规模最大,宁德时代紧随其后。

恒大研究院的报告认为,通过大幅扩产,动力电池行业头部企业之间的竞争向寡头竞争转变的格局正在形成。在商业案例中,常见的情况是,老大老二打架,把老三老四打没了。对国内多家技术不达标、市场竞争力不强的三四线电池企业而言,必将受到更加激烈的冲击,而一二线电池企业也或被挤压部分市场空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