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BNEF发布首份全球锂电池供应链排名榜,中国占主导地位

日期:2020-09-19    来源:储能观察  作者:Andy Colthorpe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9/19
14: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离子电池 固定式储能行业 电动汽车

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将中国列为2020年全球锂离子电池供应链参与度最高的国家,日本和韩国分列第二和第三。

这家分析研究公司刚刚发布了首份全球锂电池供应链排名榜。这份榜单既呈现了各国截至今年的 "快照",也提供了BNEF对各国在5年后的2025年表现的预期。

中国国内需求量达到72GWh并控制了全球80%的原料提炼量,中国也是全球77%的电池制造和60%的组件制造的所在地。BNEF表示,日本和韩国既没有中国的产能,也没像中国这样的原材料供应链。但由于后者在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标准较高,因此弥补了这些不足。

BNEF储能主管James Frith表示:“鉴于中国在过去十年的巨额投资和实施政策,中国主导这一行业并不出人意料。”

"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像CATL这样的中国制造商从一无所有走向了世界领先。"

2020年的前三名排名结果并不令人感到惊讶。BNEF预计,至2025年,韩国将跌出前三,被美国取代。日本仍将保持第二。调查还将五个欧洲国家排在2020年和2025年的前十名之列,预计瑞典将在晚些时候排在第四。

届时,瑞典将成为Northvolt公司首个大规模电池生产厂的所在地,预计该电池厂将服务于固定式储能行业以及电动汽车制造商。不过公司表示,60-80%的产能会倾向于移动应用。

BNEF的Frith表示,"未来十年尤其引人注目。为了挑战在两地建设产能项目的亚洲企业,欧洲和美国正在试图打造自己的明星电池公司。"

"欧洲正在推出各项举措以获取更多的原材料价值链,而美国在这方面的反应较慢。"

拥有丰富原材料的国家的排名并不是特别靠前,智利在2020年排名第17位,预计2025年会排在第14位。BNEF金属和矿业主管Sophie Lu表示,如何创造更多的附加值,吸引电池制造等下游投资将是原材料生产国的 "重点关注问题"。

BNEF提出了对2025年的预期。BNEF指出,从现在起到那时,很多事情都可能发生变化。从即将举行的美国总统大选的结果到欧盟引入碳边境税,任何事情都可能产生重大影响。

BNEF电池原材料首席分析师Kwasi Ampofo表示,"从价值链吸引投资的角度来说,原材料、人才和基础设施的获取至关重要。"

"除了对全球各地的重要矿产开采进行大量投资外,中国也是原材料提炼的主导国家,这使中国比日本和韩国更具优势。如果其他国家想要成为整条价值链的主导者的话,它们需要支持上游金属开采和精炼,同时还要制定保障环境的政策。"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