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Eos Energy Storage会成为储能领域的“特斯拉”吗?

日期:2020-09-21    来源:大众新闻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9/21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电力储能项目 储能技术

一阵狂飙突进之后,特斯拉的市值在9月初一度突破5000亿美元,成为美国乃至全球资本市场上最耀眼的明星股,同时也顺利登顶全球最大市值汽车公司。这也意味着,市场对新能源未来的美好想象和超值期待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巅峰时刻。

下一个新能源领域的特斯拉在哪里?继锂电池、铅碳电池、液流电池在新能源储能市场上激烈厮杀之后,锌空气电池正在悄无声息地攻占市场份额。

储能行业“东风俱备”,锌空气电池亟待“起飞”

2019年,全球已投运电力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达183.1GW,同比增长1.2%。随着能源结构调整日益深化,以新型大规模储能技术维持能源供给平衡显得越发重要。

近日,国网湖南风电项目被强制要求配20%储能。而此前,已有山东、安徽、新疆等多个省份开始了新能源配储能的探索。对于整个新能源产业而言,储能都是公认的解决间歇性及波动性,促进当地消纳,避免出现弃电率的最佳手段。可以预见,可再生+储能有望成为未来能源结构的新标配。

风电项目被强制配储能带来的额外成本不是一笔小数目。对于储能技术而言,成本的重要性丝毫不亚于性能。由于原材料成本低廉,锌空气电池被认为是理想的大规模电力储能技术,其商业化开发也因此成为全球范围内的研究热点。

锌空气电池是用活性炭吸附空气中的氧或纯氧作为正极活性物质,以锌为负极,以氯化铵或苛性碱溶液为电解质的一种原电池,又称锌氧电池。可再充式锌空气二次电池因大规模储能的兴起率先在美国进行研究探索,并于近几年再次在欧美国家得到重视。

Eos Energy Storage:全球最具潜力的锌空气电池制造商

总部位于美国的Eos Energy Storage致力于设计和部署可靠、安全、可持续的锌混合阴极电池系统,并为世界多地政府部门、大型能源企业提供新一代储能解决方案。

与传统锂电池相比,Eos Energy Storage的锌空气储能电池成本低约30%-40%,仅为1450元/千瓦时。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该成本有望继续降低至目前的五分之一。英国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公司认为其“有潜力成为市场上成本最低、最具竞争力的电池”。

目前,Eos Energy Storage已成为软银、西门子、巴斯夫、壳牌等公司的重要合作伙伴,并获得了来自德州电力委员会、卡森混合储能公司、位于雅典的欧洲最大炼油厂等机构的合作订单。

突破技术瓶颈,新一代电池技术持续推动行业革命

随着可再生能源在电力供应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间歇性供电成为日益严重的制约因素,商业和工业设施面临着管理不断增加的电力成本和提高电力可靠性的双重挑战。Eos Energy Storage通过降低需求费用和管理商业客户的能源消耗,为客户解决了经济性和可靠性问题。其产品系统本身不需要灭火系统,进一步降低了相关操作和维护成本,已被诸多美国公用事业公司和大学采用。

近期,Eos Energy Storage还推出了15兆千瓦时储能电池解决方案,这一重量级产品或将助其得到更多大规模电池储能系统的部署机会。

位于“风口”的Eos Energy Storage得到了各大投资机构的关注,并于近期得到了美国一家核能业务能源公司1200万美元投资。Eos Energy Storage已宣布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在纽交所上市。

中国市场潜力释放 锌储能电池大有可为

与国际市场对锌储能电池的关注持续升温相比,国内储能市场的革新相对滞后。目前,锂离子电池作为业内主流选择,在中国储能行业占据超过80%的市场份额。

2020年,新能源储能在保持稳步发展的同时,还将落地一批于2019年规划、受政策影响而未开工建设的项目,累计装机规模预计达到3092MW。而“十四五”(2020年-2025年)期间,在各类直接或间接政策支持下,新能源储能年复合增长率有望超过65%;到2025年底,其市场装机规模将接近38GW。

作为成本更低、更容易产生经济效益的替代选择,以Eos Energy Storage为代表的锌空气储能电池解决方案在中国市场上将大有可为;而中国市场巨大的潜力释放,也将成为储能领域下一个“特斯拉”的必争之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