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氢燃料电池示范城市群申报启动 补贴政策明确

日期:2020-09-22    来源:电池中国CBEA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9/22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氢燃料电池汽车 氢燃料产业示范城市

为扶持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2019年财政部提出将对氢燃料电池汽车财政补贴给予“特别对待”,制定完全不同于纯电动汽车大幅退坡的政策。但2019年氢燃料电池汽车财政补贴最终没有出台,车企的氢燃料电池汽车生产计划也被迫打乱,结果出现了在2019年12月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量约占去年全年产量一半的慌乱局面。

氢燃料电池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路线的重要一支,尤其是作为新能源路线,国家层面对于氢能产业的发展始终态度笃定。

近日,国家财政部等五部委发布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对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支持方式、示范内容、示范城市群选择,以及组织实施等给予明确说明。(详情请见附件)

财政部表示,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示范城市群采取地方自愿申报、专家评审方式确定,“申报城市应打破行政区域限制,在全国范围内选择产业链上优秀企业所在城市进行联合,产业链上优秀企业之间签订合同或合作意向书,企业所在城市(地级以上)本着自愿组合的原则组成城市群,协商产生牵头城市,牵头城市与其他城市签订合作协议,共同编制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其他城市向牵头城市提供示范任务承诺函,形成产业链条各环节环环相扣、强强联合态势,协同推进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

另据五部委相关要求,拟申报示范城市群的牵头城市须在2020年11月15日前发起申报。据了解,目前国内多个城市已启动申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中央层面对于氢燃料电池扶持政策,“随着申报工作的启动,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示范城市群申报也进入倒计时,今年或有望公布。”

产业仍处起步阶段任重道远

与政策的高调不同,目前国内氢燃料电池产业无论是核心技术、基础设施还是产业链建设都处于起步阶段。当然,也正是因为还处于起步阶段,因而政府、企业都在大力推动该产业的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我国累计推广燃料电池汽车尚不足1万辆,仅有7200多辆,建成加氢站约80座,与电动汽车保有量已超过400万辆相比,氢燃料电池汽车甚至还算不上起步阶段。

事实上,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今年我国氢燃料电池装机及新车产量都有明显下滑。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

从上表可以看出,今年前8月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量仅有724辆,较去年同期的1426辆同比减少49.2%,下滑较为明显。分车型来看,氢燃料电池客车今年1-8月产量为670辆,较去年同期581辆增长了15.3%;氢燃料电池专用车产量仅有54辆,而去年同期产量为845辆。

可以看出,氢燃料电池专用车今年产量大幅减少,致使今年1-8月氢燃料电池产量同比下降明显。而氢燃料电池专用车产量减少,一方面有疫情冲击影响,但更重要的可能是车企在尚不清楚财政补贴支持政策的情况下,主动调整了车型布局,向地方政府支持力度较大的氢燃料客车投入较多。

尽管今年1-8月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量下滑接近一半,但是氢燃料电池装机量较去年同期仅减少了18.6%。小编分析认为,主要是随着燃料电池技术的成熟,单车载氢量有所提升,尤其是氢燃料电池客车占据产量主体,且客车载氢量本身就要高于氢燃料电池专用车,使得今年同期氢燃料电池装机量下滑幅度较小。

全国多地启动燃料电池示范城市申报工作

今年4月,国家财政部联合相关部门印发通知明确提出,调整补贴方式,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我们广泛听取了企业和地方的意见,考虑将当前对燃料电池汽车的购置补贴,调整为支持城市群示范应用,”9月初,财政部经济建设司一级巡视员宋秋玲在参加活动时表示,其目的是推动构建燃料电池汽车完整产业链条,形成布局合理、各有侧重、协同推进的产业发展格局。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上海、天津、广州、佛山、济南、武汉、如皋、苏州、成都等全国三十多个城市出台了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政策。在小编看来,燃料电池城市群概念的提出相对更为合理,将避免各地低质、同质化燃料电池项目遍地开花,造成资源浪费。

值得注意的是,城市群概念提出后,国内各地有意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城市也迅速行动起来。

9月8日,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建明表示,上海在氢燃料电池汽车方面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应用优势,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

近日,山西省长治市与大同市已计划申报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并完成了申报方案项目招标。

湖南岳阳近日也提出申报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

江苏省的南京、无锡、苏州、南通、盐城等地近两年也陆续出台了氢燃料电池城市规划,预计这些城市也正在商讨申请示范城市群项目。

本地有着多家燃料电池企业和研发机构的武汉市,近期召开了院士专家引领十大高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提出将申报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

今年年初,山东省编制了国内首个省级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规划纲要,并结合省内不同城市发展氢燃料电池的情况,制定了省内产业链分工,相信山东省燃料电池产业示范城市群也正在协同推进之中。

此外,山西、广东、四川、浙江、北京、天津、河北等省市也在积极布局本辖区内的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战略,制定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发展规划。

考虑到本月初财政部刚公布补贴将按照城市群示范“以奖代补”,想必各城市原有的申报计划会受到影响,目前具体城市群的联合申报仍然需要观察,并没有更多信息流出。但小编结合国内各地近年来对于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支持情况以及已经形成的基础,国内氢燃料电池示范城市群大概率会包括以下几个: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西南城市群、山东/山西城市群。

其中,京津冀城市群预计将以北京、天津、河北张家口为主;长三角城市群预计将以上海、江苏省内多个城市,安徽、浙江部分城市,以及湖北武汉等城市为主;珠三角主要有广东佛山、广州等城市;山东和山西主要有济南、潍坊、青岛、大同、长治等城市;西南预计将主要以成都等地为主。当然,这些也仅是小编根据目前国内各地氢燃料电池产业规划支持及发展基础进行的猜测,正式文件还需要等待财政部的公布。

如果说过去这两年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发展还处于摸索和产业预热阶段,那么随着示范城市群的发布,全国各地对于氢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将定点发力,各地区将根据本地区特点和能力重点支持产业链相关环节布局,将使得产业发展正式驶入快车道,同时也将推动我国氢燃料电池产业在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产业链布局和基础设施上预计在三到五年内就有明显改观。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