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2020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行业年度竞争力品牌榜单

日期:2020-09-22    来源:电池网-EVTank  作者:肖何 吴辉等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9/22
1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充电桩 比亚迪

2020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行业年度竞争力品牌榜单以及2020年中国充电桩运营服务商年度竞争力品牌榜单出炉,来自新能源乘用车、充电桩运营服务领域的20家企业上榜。每年竞争力品牌榜单的调研和调查都坚守公平、独立、透明的原则,不惟一规模、不惟一产能、不惟一体制。

7年来,每年竞争力品牌榜单的调研和调查都坚守公平、独立、透明的原则,不惟一规模、不惟一产能、不惟一体制,主要根据锂电池产业链各细分领域公司的产能情况、产销数据、客户结构、财务状况、盈利能力、综合口碑、公司信用、产品品质、技术实力、经营机制等多维度指标综合评估而成,其中包括定量指标,也包括通过专家评定的定性指标。

2020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行业年度竞争力品牌榜单

1、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

竞争力品牌:№1

企业简介:比亚迪成立于1995年2月,是中国最早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企业之一,全球拥有30多个工业园,国内建立了长沙、西安等多个生产基地。比亚迪目前新能源主要车型有比亚迪汉、唐DM、唐EV、宋Pro EV、全新宋MAX DM、秦Pro DM、秦EV450、全新元EV、e1、S2等。2020年1-7月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为7.3万辆,继续保持国产品牌销量第一宝座,其中比亚迪秦EV同样销量排名第一。

上榜理由: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领头羊,比亚迪完成了在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电池等领域的纵深布局,关键零部件技术筑造了坚韧护城河,同时新能源车型涵盖了“王朝”和“e 网”两大系列,新进推出的搭载自主“刀片电池”的比亚迪“汉”车型,更是进一步增加了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市场竞争力。

2、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分公司

竞争力品牌:№2

企业简介: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分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承担上汽集团自主品牌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上汽乘用车新能源产品包括荣威ERX5、荣威Ei5/6、名爵ZS等拳头车型。2020年1-7月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销售2.5万辆。

上榜理由:上汽乘用车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多年,确定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大技术路线,在动力电池领域与宁德时代、万向123等成立合资公司,在充电领域成立上海安悦布局车辆充电运营。除此之外,上汽乘用车还在智能汽车、自动驾驶、氢能源汽车等多个领域展开布局,并首次发布“十百千万”的“氢战略”,前瞻性的开始布局下一代新能源汽车。

3、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竞争力品牌:№3

企业简介:吉利控股集团始建于1986年,于1997年进入汽车行业。吉利新能源领域发展迅速,目前已拥有吉利汽车、几何汽车、领克汽车、沃尔沃汽车、Polestar、宝腾汽车、路特斯汽车、伦敦电动汽车等众多汽车品牌。主要新能源车型为帝豪EV、嘉际MHEV、星越MHEV及几何A、几何C。2020年1-7月吉利汽车新能源车累计销量超过1万辆。

上榜理由:吉利汽车三年前就提出了蓝色吉利计划,足以表明其在发展电动汽车领域的决心。近年来,吉利汽车新能源领域布局提速明显加快,在提出2020年其新能源汽车的占比将达到90%的战略后,积极布局动力电池、上游材料、飞行汽车等诸多领域,并且不断推进新能源纯电动架构更新换代。但是,2019年以来,吉利汽车在动力电池领域的战略发生调整,解散内部动力电池板块,以合资合作为主。

4、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

竞争力品牌:№4

企业简介:蔚来汽车是一家全球化的智能电动汽车公司,于2014年11月成立,公司于 2018 年 9 月12 日在纽交所上市。蔚来汽车拥有来自全球各大顶级车企精英,并获得国内外数十家知名机构投资,领衔造车新势力,冲击传统车企。蔚来汽车的新能源车型主要有ES6、ES8、EP9。2020年1-7月蔚来汽车销量为1.8万辆。

上榜理由:在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特斯拉国产化等背景下,蔚来今年显然顶住了压力。上半年,蔚来汽车中国总部落户合肥项目协议正式签署,蔚来也获得战略投资者70亿元投资,并且在众多一线车企集体“哑火”的情况下,蔚来汽车销量实现逆势增长,真正的中国版特斯拉或许不远了。

5、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竞争力品牌:№5

企业简介:广汽新能源成立于2017年7月28日,是广汽集团秉承自主创新的体系优势,致力于提供世界级的移动智能新能源产品和服务,是广汽集团新能源汽车事业的重要发展极。广汽新能源主要车型包括GA3S PHEV、Aion LX、Aion S、Aion V、GE3 530、GS4 PHEV。2020年1-7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2.5万辆,再创新高。

上榜理由:作为广汽集团新能源业务重要平台,广汽新能源已经花费30亿元研发广汽纯电专属平台GEP 2.0,陆续推出的战略车型 Aion S、Aion LX、Aion V,其中Aion S一经推出便受到市场追捧,销量取得巨大成功,随着今年全新一代Aion S的升级,广汽新能源产品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多起Aion S起火事件或成不小的市场销量隐忧。

6、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竞争力品牌:№6

企业简介:北京新能源创立于2009年,北汽新能源以电动化为突破口,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全新的造车理念走出了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北汽新能源布局六国八地的全球研发中心,掌握了三电核心技术,2018年成功登陆A股市场。目前公司新能源车型主要有EX3、EU5、EC220、LITE R300等。2020年1-7月北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9万辆。

上榜理由:在过去几年里,北汽EU车型和EC车型的销量一直占据排行榜前列。而在新能源补贴大幅退坡后,地方扶持力度逐步减少,北汽新能源销量稍显乏力,而随之而来的特斯拉国产化、合资品牌迅速增长、造车新势力快速崛起,北汽新能源所面临的压力将越来越大,亟需具备相当竞争力的破局产品。

7、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竞争力品牌:№7

企业简介:长城汽车是全球知名的SUV和皮卡制造企业,已于2003年、2011年分别在香港和内地上市,旗下拥有哈弗、WEY、欧拉和长城皮卡四个品牌,产品涵盖SUV、轿车、皮卡三大品类,动力包括传统动力车型和新能源车型,具备发动机、变速器等核心零部件的自主配套能力。其中在售新能源车型主要有欧拉R1、欧拉iQ、WEY P8、长城C系列等。2020年1-7月长城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0.9万辆。

上榜理由:长城汽车真正进入新能源领域较晚,但早在2009年,长城汽车就成立了新能源汽车小组,专攻新能源领域的技术难点问题。截至目前,长城汽车已经已建成电芯、机理分析、PACK、BMS试制试验室以及电池试制车间、试验中心、分析中心等全产业链规划,同时发力纯电动的过程中也兼顾混动、氢能等多技术路线发展。并且,率先打造专属电动平台也为其在今后市场化竞争当中提供充足保障。除此之外,其打造的蜂巢能源等系列公司也为长城汽车的电动化保驾护航。

8、小鹏汽车

竞争力品牌:№8

企业简介:小鹏汽车成立于2015年7月,是中国领先的智能电动汽车设计及制造商,也是融合前沿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创新的科技公司。目前,小鹏汽车新能源车型主要包括小鹏P7、小鹏G3等。2020年1-7月小鹏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0.6 万辆。

上榜理由:2020年8月27日成立不过5年的小鹏汽车在纽交所成功上市,与蔚来、理想成功会师“三国杀”。在自主研发上,小鹏汽车颇具优势,小鹏通过投入巨额的研发经费,自动驾驶系统XPILOT和车载智能网联系统均顺利实现自主研发,形成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坐拥阿里系资源,使得小鹏的资本实力也足以与蔚来背后的腾讯和理想背后的美团所抗衡。

9、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竞争力品牌:№9

企业简介:威马汽车成立于2015年1月,创始人为前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沃尔沃全球高级副总裁兼沃尔沃中国区董事长沈晖。作为国内新兴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及出行方案提供商,2018年9月威马汽车旗下首款智能纯电SUV威马EX5成功量产,成为造车新势力中率先量产交付的头部企业之一。威马汽车主要车型有EX5、EX5-Z、EX6 Plus等,2020年1-7月实现累计销量近1万辆。

上榜理由:相较于其他三家赴美上市的三家新势力车企,低调许久的威马着重推出IdeaL4全新科技战略,意在凭借由智慧座舱、数字化架构、平台化三电系统和自动驾驶核心技能组成的全新科技战略,不断增强威马汽车的核心产品力,最终形成“人-车-环境”相互融合的智能科技生态圈。公司与高通、百度、紫光以及芯鑫等科技企业合作,将极大促进威马智能化进程。

10、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

竞争力品牌:№10

企业简介:奇瑞新能源自2000年开始从事新能源汽车的研发,2013年前,奇瑞QQ3EV一直是国内电动汽车销量最高的品牌。公司拥有芜湖弋江和山东齐河两大新能源车生产制造基地,目前新能源主要车型有奇瑞eQ、瑞虎e、艾瑞泽e等。2020年1-7月奇瑞新能源汽车累计实现销量1.4万辆。

上榜理由:2019年随着补贴政策的调整,以A00级车型为主的奇瑞新能源开始探索新的发展战略。2020年9月奇瑞将小蚂蚁平台LFS从全铝升华到了智能车平台@LIFE平台,不断破界、融合、进化。奇瑞继续贯彻小蚂蚁精神、做国民买得起的新一代智能车,在微型车仍是新能源市场重要组成的将来,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只小蚂蚁仍能成为微型车中的佼佼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