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氢能+AI,燃料电池发动机耗氢量下降25%

日期:2020-09-25    来源:第一元素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9/25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AI 燃料电池发动机 氢能源

“全球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正处在蓬勃发展时期,氢能源燃料电池的应用技术处在不断探索和升级阶段,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主要技术的人工智能在这个领域的应用却几乎还处在空白的状态。深兰科技作为人工智能头部企业,立志于人工智能与氢能源的结合,使氢能产业相关环节达到更加高效、更低成本的目标。我们坚信氢能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具有跨时代的意义。”——深兰科技创始人、深兰科学院创始院长陈海波在9月22日上海举办的“智星时空——AI闪耀氢能源物流智能化之路”论坛上如此说道。

深兰科技创始人、深兰科学院创始院长陈海波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经信委、长宁区政府指导,上海氢能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工程学会绿色交通专委会主办,深兰科技和上海舜华新能源系统公司承办。

论坛上,深兰科技发布了中国首个外部环境感知整车集成优化控制的人工智能系统。这是继本月4日,深兰科技与燃料电池领先企业上海清能达成战略合作后再一次展示的新产品,旨在为氢能物流车提供了更节能+更长途的解决方案。

记者获悉,该人工智能系统能够使燃料电池发动机氢耗降低25%,最大功率提升20%,在物流工况下使燃料电池发动机寿命提高15%,续航里程增加20%。

作为软硬兼备的人工智能企业,深兰科技早前发布的基于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驾驶熊猫智能公交车,是国内第一辆且目前唯一的正向设计并获得国家工信部公告、规模化生产并大量上路营运的自动驾驶智能公交车。

在整车开发设计方面,深兰有着深厚积累,基于外部环境感知的人工智能整车控制技术,能够根据外部温度、气候、上下坡、风速、路况等条件实时调整整车电耗、动力输出等,有效提高功效,并在熊猫智能公交车、熊猫物流、环卫车辆、大型机器人等设备上得以应用。

十五个加氢站将插上AI“翅膀”

在会上,深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与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九双(上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AI氢能熊猫智能物流车三方合作协议,就氢燃料电池汽车匹配、运行及市场推广、加氢站建设以及人工智能赋能等领域开展合作。

具体操作方面,中通将根据九双的加氢站布局,制定氢燃料电池车的运营路线,九双向中通承租的运营车辆提供加氢服务,满足中通在实际运营中的气源供给需求。

深兰为九双提供智能化加氢站的解决方案,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全面提升加氢站的管理、服务和运营效率,同时降低成本、加强加氢站的安全性,并为中通、九双建设车辆调度管理平台,以及为物流车赋能自动驾驶、自动识别、无人检测等技术,实现“燃料电池车、加氢站、管理平台”三位一体的模式,并将此模式向全国推广,实现合作模式的商业化运转。

此外,据九双(上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峰在会上透漏,未来两年内将向深兰采购15个加氢站的智能化解决方案。

“AI+车站联动”升级安全防护

加氢站是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重要根基”,是上游制氢、运氢与下游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的重要枢纽。随着氢燃料电池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加氢站数量的井喷,未来用户对加氢站的服务能力和智能化水平将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因此加氢站的智能化是必然趋势。

会议上,深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还与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氢能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舜华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九双(上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氢能人工智能应用一体化数据管理平台”合作共建协议。

其主要目的是,将人工智能赋能加氢站和氢能汽车,以AI算法技术为依托进行区域监控和预警,实现加氢车辆的自动设别、自动除静电、智能加氢以及加氢数据的自动更新等,最终实现加氢区、储氢区、办公区、氢能汽车之间信息的互相联动,达到各区域安全防护之目的。

此外,在“氢能应用一体化数据中心管理平台”应用的基础上,通过对大量运营数据的研究,为我国氢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

上海市经济及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对比表示:“深兰科技联合相关单位推动AI氢能熊猫智能物流车项目,氢能人工智能一体化数据管理平台,是AI赋能智慧城市应用的重要实践。我们将面向长三角示范推广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加大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落实与发展。”

作为本次论坛的“压轴戏”,由上海舜华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高顶云主持,深兰科技技术副总裁赵旭、同济大学教授王哲、中通快递集团发展研究中心业务创新部总监王琪、上海清能合睿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弛等重磅嘉宾参与的两场圆桌对话成功举办。

对话嘉宾一致认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能够大幅度提高加氢站以及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营的安全性;此外氢燃料电池物流车未来的应用空间非常大,在满足经济性和便利性的条件下,未来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可实现100%对现有燃油及纯电动物流车的替代,物流行业与氢能、AI的结合,必将实现1+2>3的局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