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北上广抢占氢能产业C位

日期:2020-09-25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唐川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9/25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产业 北京氢能源产业 上海氢能源产业

随着氢能产业纳入国家战略,国内发展氢能产业的热浪一阵高过一阵。

9月21日,五部委正式发布《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正式确定“以奖代补”的补贴政策,并指出争取用4年左右时间,逐步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构建完整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

9月15日,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张建明在一次公开大会上透露,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创新发展行动方案将于近期发布。这距离北京市发布氢能产业政策和项目仅一周时间,距离广州市发布《广州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一个半月。

此外,日前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区城市申报已启动,上海、北京、武汉、山东、山西等地已明确申报或出台申报方案。同时,目前全国各省市规划的氢能产业园数量已超40个。

整个燃料电池产业呈现如火如荼的发展势头。在上述动态中,尤值得一提的是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国内一线城市在燃料电池产业上的布局与进展。

北上广抢占氢能产业C位

7月30日,广州市发布《广州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正式提出打造“一核、一枢纽、三基地”的产业布局,瞄准建设大湾区氢能产业中心、网络枢纽和氢能交易中心的战略定位,将广州建成我国南部地区氢能枢纽。

按照规划,到2022年,广州市氢能产业实现产值预计200亿元以上,城市环卫领域新增、更换车辆中燃料电池汽车占比不低于10%;公交、物流、工程服务、仓储、港口等领域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不低于3000辆;燃料电池乘用车在公务用车、出租车、共享租赁等领域示范应用达到百辆级规模,同时建成加氢站不少于30座;

到2025年,初步建成广州氢能枢纽、产业集聚中心和比较完整的氢能产业链,培育广州氢能及燃料电池相关企业超过100家,公交、环卫领域燃料电池汽车占比不低于30%,燃料电池乘用车实现千辆级规模的商业化推广应用,氢能产业实现产值预计600亿元以上。到2030年,建成加氢站100座以上,实现产值预计2000亿元以上。

9月8日,北京市发布《北京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提出大兴作为北京南部高端制造业的重要承载区,立足“三区一门户”功能定位,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引领区为目标,建设国际标准、世界一流的氢能示范区。

按照规划,北京市预计2023年前,培育3-5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龙头企业,力争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30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累计产值突破85亿元;2025年前,培育5-10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龙头企业,力争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量突破1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累计产值突破240亿元。

即将于近期发布的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创新发展行动方案中提到,计划到2023年,上海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实现“百站千亿万辆”总目标,即规划加氢站近100座,建成运行30座,形成产值规模近1000亿元,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突破1万辆。

三大城市中,北京是国家首都,其出手布局氢能产业,并提出5年内推出1万辆燃料电池汽车,这进一步说明国家对氢能产业大力支持的态度;而上海与广州,均为国际大都市,分别是长三角经济区和珠三角经济区的龙头城市,它们在燃料电池产业的全面布局,也在一定程度上彰显着国家发展氢能产业的决心。

三大城市“氢能布局”加速度

三大城市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不言而喻,实际上,随着三大城市先后公布氢能产业规划,它们在国家发展氢能战略布局中亦发挥着重要作用。

具体在当下的氢能布局上,它们也已属于氢能布局的“先锋城市”。

广州市已经聚集了一批优势企业,产业链雏形基本形成,比如鸿基创能、广汽集团、广州广日专用汽车、广州市环境卫生机械设备厂、广州雄韬氢恒、雄川氢能等。

此外,广州发展氢能产业不仅有着较好的工业基础,还包括近海城市化工企业拥有低纯度副产氢资源。目前,广州市制氢资源量约占全省10%,年制氢能力超过10万吨。

在北京,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已为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做好了准备。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有一批氢能核心技术企业落户,示范区可享受中关村、国家创新政策及临空区、自贸区、综保区“三区叠加”政策,氢能产业基础雄厚,政策环境优越。

此外,由北汽福田牵头,联合产业链优势资源,将打造全国第一家燃料电池商用车全栈式解决方案供应商,并计划通过5-10年时间成为“国内领先、区域协同”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高地。

而在上海,2020年7月,中日(上海)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揭牌,将建设一个以氢能产业为重点的新能源产业集群。

上汽集团与中国宝武签署合作协议,计划共同打造国家级氢能产业示范区,共同推动燃料电池汽车和加氢站在示范区内落地,并在未来五年形成万辆级燃料电池整车产销规模,实现1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就在日前,上海嘉兴还发布了《嘉兴市氢能产业示范城市实施方案》,计划到2023年,初步形成完整产业链,跻身国内氢能产业发展第一梯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