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美锦能源标的资产业绩亏损连连 以4590万元拓展氢能业务产业链

日期:2020-09-27    来源:华北强投资网  作者:小兴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9/27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锦能源 氢能业务 氢能源企业

目前来看氢能源产业发展异常困难,但美锦能源依旧是龙头企业。公司被国家评为可持续发展先进集团,然而美锦能源标的资产业绩亏损连连,以4590万元拓展氢能业务产业链。对于收购这个标的的实质性利空,在股市已经表现出来了。原因在于该等份股份实际出资额只有2570万元,关键是上次增资时抬高了股份权益价导致的,就好象某公司进行A轮B轮融资,融一次股价就上一个台阶,但公司本身却一直还在亏损。

由于收购标的鸿基创能业绩处于亏损状态,美锦能源9月25日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公司对本次交易定价公允性、交易必要性等作出说明。

4590万元拓展氢能业务产业链

9月23日,美锦能源发布公告称,拟平价收购鸿锦投资持有的鸿基创能22.95%的股权,转让对价4590万元。

根据资料,鸿基创能主要从事能源技术研究、技术开发服务。2019年1月,美锦能源持股45%的参股公司鸿锦投资向鸿基创能增资1.02亿元。增资完成后,鸿锦投资持有鸿基创能51%股份。由于美锦能源董事、副总经理姚锦丽担任鸿锦投资的董事长,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上市公司表示,鸿基创能是致力于氢燃料电池核心部件膜电极的生产企业,拥有高素质、具备丰富行业经验的人才团队,其生产的膜电极产品兼具高性能、低成本等特性。本次交易将进一步深化公司在氢能产业链布局各环节战略协同效应,提高经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有利于优化对外投资结构,为公司氢能业务的持续长远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标的资产盈利能力遭质疑

不过,收购标的虽然技术领先,但是业绩却处于亏损状态,加上交易对手鸿锦投资曾与去年1月以1.02亿元对标的公司进行增资,深交所于25日向美锦能源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对多项财务数据加以说明。

深交所指出,鸿基创能2019年实现营收172.47万元、亏损3565.38万元,2020年1-6月实现营收122.38万元,亏损1905.09万元。

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鸿基创能注册资本的认缴时间、认缴金额、实缴时间、实缴金额;2019年1月鸿锦投资向鸿基创能增资时的定价依据、定价的公允性;说明标的公司是否存在净利中包含较大比例的非经常性损益、盈利能力低于上市公司等情形,说明本次交易的必要性;补充披露标的资产是否存在抵押、质押或者其他第三人权利、是否存在涉及有关资产的重大争议、诉讼或仲裁事项、是否存在查封、冻结等司法措施等;分析说明未购买标的公司控股权的原因、如何保证上市公司利益以及是否存在后续增持计划等。

转型氢能源始终未见成效

美锦能源主要从事煤炭、焦化、天然气、氢燃料电池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等商品的生产销售。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52.45亿元,同比下降32.16%;实现净利0.64亿元,同比下降89.73%。

近年来,公司意欲将氢能产业作为公司转型发展的战略定位和突破点,动作不断。

2019年6月,公司公告称,与青岛工信局、西海岸管委会三方签署了《青岛美锦氢能小镇合作框架协议》,美锦能源等资本拟成立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联盟,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投建青岛美锦氢能小镇。小镇总产业用地规模约2000亩,总投资100亿元。然而,截至今日,上述氢能小镇项目却未见更多进展。

今年4月,美锦能源发布定增预案,拟募资总额不超66亿元,用于“华盛化工新材料项目”、“氢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实施达产后,公司在原有业务收入结构的基础上会增加燃料电池电堆、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等业务收入。

5月,公司公告称,公司与国鸿氢能及嘉兴港区管委会签署了《协议书》,约定三方共同打造氢动力项目,重点建设车用氢燃料电池系统总成项目、配套加氢站、氢能源科技研发中心、氢能源展示及销售中心项目。

不过,截至今年中报,公司的氢能源业务始终未能给业绩带来提振。中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传统主营业务焦化产品及附产品贡献了近九成的营收和业绩,而新能源汽车及氢气仅在公司营收和业绩的贡献中占比分别为5.63%及4.7%。氢能源汽车产品飞驰汽车销售各类车辆214辆,其中氢燃料客车114台。

对于不断加码的氢能源业务究竟是真转型,还是“说故事”?带着上述疑问,《大众证券报》记者致电美锦能源,但公司电话未能接通。

近日公司公告4590万元收购鸿基创能22.95%股份,说是平价,但是大家包括证监会都不相信是实话,原因在于该等份股份实际出资额只有2570万元,关键是上次增资时抬高了股份权益价导致的,就好象某公司进行A轮B轮融资,融一次股价就上一个台阶,但公司本身却一直还在亏损。这种现象科创公司最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