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国家能源局成立能效与储能处

日期:2020-09-30    来源: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9/30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技术 储能电站 储能学科建设

9月29日,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官网发布了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雷祥在“2020中国储能西部论坛”上的致辞,其表示,国家能源局科技司今年初专门成立了能效与储能处。

雷军在致辞表示,在储能发展的过程当中,仍面临着技术经济性以及应用安全性和市场运营机制等一系列的困难和问题。站在行业发展的新起点上,愿意与大家一道携手突破这些瓶颈问题。重点是五个方面:

一是要加强统筹,构建清洁能源增长、消纳、储能协调有序发展的机制。在对可再生能源发展趋势系统研究的基础上,加强储能规划建设,规范储能利用的技术门槛,确保储能建的好、用的上。

第二是要深化电力市场机制,为储能发展创造有利商业运营环境。按照“谁受益、谁承担”的原则,建立各类市场主体共同参与的电力辅助服务成本分摊和收益共享机制,明确各类储能电站作为独立主体纳入电力辅助服务市场,为储能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第三是优化调度运行机制,促进清洁能源与储能一体运行。研究制定储能电站的调度运行规则,明确调度关系归属、功能定位和运行方式,健全调度运行监管机制,提升储能电站的利用效率,确保公平调度。

第四是要创新技术标准体系,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行业要健康发展,技术标准必须先行,要进一步完善储能设计实验、并网检测、安全运维以及消防等技术标准和技术措施,推动储能学科建设,完善储能技术人才培育体系,加强储能技术联合攻关,有效促进储能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第五是支持重点地区开展区域试点,探索储能发展新模式。结合储能应用兼具较强技术性和较强政策性的特点,在重点地区开展区域试点,充分探索形成支持储能发展完整配套的政策体系和机制,为在更大范围内的推广起到先行先试的模板作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