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山东首次利用电网退运电池建成储能电站

日期:2020-10-02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国峰 陈灏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0/02
11: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电站 电化学储能电站 山东电网

9月29日,山东口镇综能储能电站在济南市莱芜区投运并网,这是山东省内首个并网运行的电化学储能电站,也是首个利用电网退运电池建成的储能电站。

据介绍,储能电站的作用相当于城市“充电宝”,在用电低谷时充电,在用电高峰时放电,通过“削峰填谷”实现电力平衡。口镇综能储能电站储能规模为1.6兆瓦/3.2兆瓦时,可为600户居民的小区持续供电1天。

在储能电站建设过程中,国网山东电力从全省各地收集变电站、通信机房、实验室等场所退运电池,统一调拨至国网山东电力退运电池再利用中心,通过创新引入“复合谐振脉冲触发稀土纳米碳技术”,对退运电池进行全面修复。修复后的电池容量能够达到原容量的95%以上,延长了3年左右的使用周期。

“采用退运电池建设储能电站,可有效挖掘退运电池的剩余使用价值。”国网山东电力退运电池再利用中心负责人王志涛说,按照当前0.15元/Ah检测修复费用测算,检测修复费用约为新购置同型号电池的1/10,即使按照3年的使用寿命计算,也将大大节约固定投资成本,实现“化废为利、变害为宝”。

除了可以快速参与电网调峰调压,削峰填谷外,储能电站还可以有效减少大规模风光发电对电网的影响,提高新能源发电利用效率。近年来,山东可再生能源发展迅速。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达4009万千瓦,同比增长19.2%,占电力总装机的27.7%。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