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宝马集团高乐:中国PHEV市场有相当的空间可以探索

日期:2020-10-06    来源:第一财经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0/06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宝马集团 高乐 PHEV市场

随着电动车型的上量,今年以来,欧洲电动车销量快速增长。10月4日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数据库》统计显示,2020年8月欧洲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约为8.2万辆,同比增长138%。对于欧洲电动车的快速增长,业界甚至出现了欧洲电动车销量将超过中国市场的声音。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看来,欧洲电动车市场与中国市场有很大的不同。一方面,由于欧洲客户对成本因素较为敏感,公交车占比也较高(大概30%到40%),因此激励措施对欧洲新能源车型销量影响很大(市场受政策导向的影响程度比中国还要大)。另一方面,在技术选择方面,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欧洲市场的地位很强势。

在电动车补贴政策方面,欧洲汽车制造业协会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欧盟27国中有26国制定了相应的刺激措施。以德国为例,德国政府在今年6月发布最新补贴新政,消费者购买售价4万欧元及以下的纯电动车可获得9000欧元的补贴,超过4万欧元的纯电动车补贴由5000欧元提升到7500欧元。除了德国外,欧洲多国在政策端的补贴均向小型车倾斜,低价车更实惠。这也是今年上半年特斯拉model 3的销量被雷诺Zoe赶超的原因之一。

“我并不觉得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会超过中国,而是两个市场都在发展,但是发展格局会不一样。”高乐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目前以纯电动车为主,但中国的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市场还有相当的空间可以探索,目前还没有完全被开发出来。

值得注意的是,最新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版对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进行了修改,其明确提出混合动力是有效的节能汽车技术,纯电动与节能汽车应该并举发展。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近日也公开表示,在汽车实现全面电驱动化目标的过程中,包括HEV油电混合、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在内的混合动力技术将发挥重要作用。

“如果想要在电动车销售方面取得成功,需要强有力的政府政策支持、对技术持开放态度的客户,同时在安全性和充电服务方面有所保障。中国客户其实已经做好了准备,现在他们正在等着合适的车型,我们需要建立起客户对于技术的信任。”高乐表示,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到来打破了车企之间原有的格局,现在需要协调合作。在政策层面,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取决于需求侧的政策,地方政策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目前,宝马在电动车方面选择了多元化的驱动形式。“未来十年,宝马要想在市场中取得成功,就必须有能力布局多元化的驱动形式。宝马的基数并不是50万辆,而是250万辆,而且我们还有很高的增长目标。电动车市场能增长很快,但我们的目标是领导全球豪华车市场,因此,只做好纯电动车是不够的,我们还要做好插电式混合动力、汽油发动机和一些市场的柴油发动机车型。”宝马集团CEO齐普策公开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奔驰和奥迪均已推出了首款纯电动车型。相比之下,宝马首款纯电动车(BMW iX3)将于明年一季度才上市。对此,高乐表示:“车型稍晚推出也不是坏事,毕竟竞品的销售业绩目前也不那么令人信服。BMW iX3推得正是时候,它的价位也在X3的整体价格区间范围内,我们对于iX3的发展是充满信心的。除了BMW iX3,目前宝马在售的电动车型还包括BMW i3、BMW X1和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等,电动车产品总量遥遥领先。”

而BMW iX3是宝马首款从沈阳生产、出口到全球的车型。“当前在中国生产汽车出口到全球的例子并不多,但随着未来中国更多参与到国际经济循环当中,就会有越来越多这样的例子。”高乐对记者表示,未来中国汽车生产和全球市场的关系更加紧密,除了BMW iX3外,宝马与长城汽车的合资项目光束汽车,其将生产的电动MINI车型也会向全球销售。

宝马正在加快在中国市场的电动车战略,2020年是宝马的“新能源车之年”,其将在中国市场推出6款新能源车型。在9月底举办的北京车展上,宝马重点展出了新能源车型,包括创新纯电动宝马iX3、纯电动宝马i4概念车、i3 Urban Suite城市出行概念车等。此外,宝马 i4和宝马iNEXT车型都将在明年投产投产。按照规划,到2023年年底,宝马集团将在全球市场提供25款新能源车型,其中一半为纯电动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