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十年内储能市场或将呈现爆发式增长

日期:2020-10-08    来源:能源舆情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0/08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市场 储能技术 可再生能源

随着各国政府竞相追求零排放,太阳能、风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将在接下来的几年、几十年内迅猛发展。储能技术将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我们拭目以待。据能源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称,储能市场的壮观程度将不亚于可再生能源。该咨询公司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称,到2030年,全球储能市场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将达到31%。伍德麦肯兹首席分析师罗伊·麦卡锡(Rory McCarthy)指出,尽管预期今年能源存储容量增长将放缓,但“可能在本世纪20年代末加速,我们需要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普及率,并促进电力市场转型。”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过去十年里,可再生能源繁荣发展,但很少有人考虑到太阳能和风能供能的间歇性。太阳不会昼夜不停地照耀,风也不会不停地吹,而且,还经常会产生多余的能量,由于缺乏存储空间,这些能量就浪费掉了。直到最近,业界才开始慢慢重视储能技术。

储能技术仍然是一个新兴市场,一定程度上说明它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另一方面,政府对绿色能源项目发展给予支持,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这一支持愈发强烈。

伍德麦肯兹公司的麦卡锡说:“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努力恢复经济,并且希望找到一种更加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因此,[电力市场]转型可能会加快,储能行业也会因此受益。”

事实上,欧洲已经率先开始发展储能技术。近日,欧洲储能协会主办了一项活动,会上,欧洲议会成员指出“制定能源政策的关键”应该放在电池、氢气和其他形式的储能发展上,否则欧盟的能源安全将面临潜在的问题。同时,一个小组提交了一份储能报告和建议,得到了欧洲议会的支持。

然而,欧洲并不是唯一一个优先考虑储能的地区。尽管美国在环保方面的行动好坏参半,但并没有忽视储能行业的发展。储能行业新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开发新的、更有潜能的电池,或改进现有技术来适应日益增长的储能需求。随着储能需求越来越大,这些公司收获了私人和政府两方面的投资。

事实上,伍德麦肯兹预计,在未来十年里,储能行业繁荣发展的地区是美国,而不是欧洲。据公司分析师称,随着美国州级清洁能源目标确立,太阳能和风能的设备安装成本持续下降,美国将容纳49%的新增储能容量,即365千兆瓦时。

中国排在第二位,欧洲紧随其后。尽管欧洲对绿色能源发展的野心最大,但预计欧洲在2030年前的产能增长目前仍然排在第三位。事实上,除非储能量赶上发电量,否则这些目标可能会反过来危及其能源安全。

伍德麦肯兹资深分析师许乐说:“低成本和持续时间更长的能源存储可以逐渐超越煤炭、天然气和抽水蓄能电站,从而更好地普及太阳能和风能。然而,大多数锂离子储能系统最多只能运行4到6个小时,因此这一部分的市场缺口仍然存在。”

换言之,如果有人希望储能可以击败化石燃料,只能是事与愿违。储能是可再生能源真正成为主流的必要条件,但并不能保证可再生能源将完全取代煤炭或天然气。

这个消息也许令人沮丧,但在疫情肆虐下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仍在继续:彭博社能源财经(BloombergNEF)今年早些时候发布报告称,前6个月,海上风电项目融资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长高达319%,这推动了可再生能源融资的整体强劲增长。当时,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因价格形势而削减支出计划,并推迟其最终投资决定。在这一点上,可再生能源明显有着更强的恢复能力,其中一个表现就是传统能源需求急剧下降。

然而,可再生能源发电的长期恢复能力将取决于其储存能力,而这种储存必须足够可靠,否则无法取代目前只有化石燃料和核能才能提供的持续性电力供应。今年夏末,加利福尼亚电力供应不足影响到人们的生活,但加州官员坚持认为这和他们对可再生能源的依赖无关。但如果太阳能和风能供应缺乏储能的支撑,将会发生什么情况我们不言而喻。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