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车迎三大拐点四大机会 万亿级别的巨大赛道刚刚起步

日期:2020-10-09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何艳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0/09
13: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充电设施建设

按照汽车行业的40%、80%市场渗透率测算,新能源车的未来市场规模将达5.4万亿、10万亿。

用苹果产业链的产业节奏来比照当前特斯拉产业链所处阶段,目前新能车行业类似于传统手机切向智能手机的情况。

近期,新能源汽车板块走出一轮独立行情。不少个股股价创历史新高。本期接受记者采访的独立投资人钟杨对记者表示,在产业、政策双维共振下,新能源车行业将迎来三大拐点,而行业拐点,正是投资超额收益的来源。新能源车是一个高确定的赛道,而这个万亿级别的巨大赛道才刚刚开始。

当下的新能源车产业、政策共振

记者:近期,新能源车相关板块市场表现非常突出,不少公司股价屡创新高,您怎么看这种现象?

钟杨:现象背后是行业拐点,这是投资超额收益的来源。

其实新能源汽车的行业拐点第一次出现是在2019年11月,那个时点2019年7月前补贴大幅退坡导致销量下滑的局面在11月被扭转;另外一方面新能源车国际巨头特斯拉——上海工厂准备启动,龙头公司的产能问题也被解除。2019年10月特斯拉的股价为300美元,截至2020年8月底,股价已冲高至2500美元以上。随之而来的半年里,A股新能源车的几大龙头纷纷翻倍。

当下的新能源车是为数不多的产业、政策双维共振的大赛道。我用大水大鱼来形容。

记者:的确,新能源车产业链长,涉及股票多。无论是从基本面选股也有的可挖,同时整个板块也会对活跃市场起到正向作用。我们先来谈谈产业端。

钟杨:简单类比手机行业,新能源车的市场空间远大于手机。

大家知道,苹果在A股带动了许多优质的消费电子牛股,智能手机3万亿市场规模,按照汽车行业的40%、80%市场渗透率测算,新能源车的未来市场规模将达5.4万亿、10万亿,为手机市场的2~4倍之多。充电桩、电池、整车、汽车电子、人工智能都有很大成长空间。

记者:和海外新能源车巨头相比,我国新能源车行业处于什么阶段?

钟杨:汽车的电动化将降低国产品牌的进入门槛,汽车电动化之后更容易实现智能化,这是一次绝佳的弯道超车欧美的新机会。海外的高端新能源车有优势,国内的新能源也有平民、平价的优势。

市占率、国产化、政策

新能源车迎三大拐点投资机会

记者:刚才说到拐点,新能源车还有哪些超预期的拐点未被发掘?

钟杨:先来看看“占比”拐点。外界众所周知的信息是新能源车销量大涨,但我们更应该重视的是“占比”的变化,比如30万元中端新能源车的占比,从2019年的5%提升至2020年上半年的25%,超过国内燃油车约10%水平,我把这看做是消费者对新能源车信心的“拐点”。

记者:新能源车的国产化也备受市场关注。

钟杨:是的,“国产化”是另一大拐点。

7月国内新能源车产销量增速,在今年以来首次转正,分别为10.0/9.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6%/19.3%,据乘联会1-7月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数据显示,特斯拉销量份额达到15%,国内造车新势力的市场占比14%,合计29%,相比2019年大幅提升7%。

此外,随着特斯拉上海工厂2期项目的建设已经进入后期,在这里将生产特斯拉Model Y车型,特斯拉的产能与国产化能力将进一步释放。

记者:8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同环比双增长,销量刷新月度纪录,除了中国市场,在新能源车赛道上前进的还有欧洲市场,传统销售淡季下,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强势,为何没有阻止新能源车的销量增长?

钟杨:这也正是我想说的第三大拐点,即“欧洲”拐点,也可以说是“政策拐点”。欧洲的新冠疫情,并没有阻止新能源车的销量增长,主要因为欧盟2020年执行了最严汽车碳排放标准,设定2021、2025、2030年达到碳排放量目标。欧洲7月新能源车销量11.4万辆,同环比分别215.7%/22.6%,延续强劲增长趋势,今年来仅4月受疫情冲击有所同比下滑。

在此政策推动下,德国新能源车渗透率达到了11.4%,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8.6%,环比上升2.8%。紧随其后的法国、英国新能源车渗透率为 9.48%、8.93%;同比增长7%、6.4%。反观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不到5%。

在强刺激政策和新车型上市的刺激下,3季度有望继续增长持续超预期。

对标苹果产业链

把握新能源车投资节奏

记者:聊完这些“拐点”,具体到投资上去落地时,是否要关注产业周期节奏?

钟杨:是的,需要注意产业周期节奏,这决定了业绩释放的节奏。我还是用苹果产业链的产业节奏来比照当前特斯拉产业链所处阶段,目前新能车行业类似于传统手机切向智能手机的情况。

记者:请具体聊一聊?

钟杨:一阶段:2009-2012年,iPhone4开创智能手机风潮,推动智能手机供应链估值大涨。对应起来,特斯拉供应链,目前处于这个阶段,市场对Model 3及Model Y销量超预期,上游电池供应链企业股价大涨。

二阶段:2012-2017年,创新设计带来产业更新,与之配套的供应链业绩白马大涨。对应之下,特斯拉供应链下一阶段机会,包括充电桩、自动驾驶、智能地图、中控大屏等机会。

三阶段:2018-2019年,发展周边生态,耳机airpod等配件热销带动产业链公司上涨。对标起来,特斯拉供应链未来机会,周边生态链扩展,目前特斯拉已经在开发智能手表以及招募游戏开发人员。

以此类比,新能源车作为一个万亿级别的巨大赛道才刚刚开始起步。

记者:那么,究竟应当如何把握落地的节奏?有哪些机会可以关注?

钟杨:从拐点到产业周期,四大可落地的投资机会包括:

1.继续锁定第一阶段龙头,尤其是与欧洲产业链配套紧密的国产电池龙头,以及为全球最大EV电池供应商LG做配套的中国内地上游电池材料企业。

2.特斯拉上海工厂下线车辆的零部件国产化率在1月达到了30%,预计年底将实现全国产化,这里面具备多配件(比如内饰、底盘、汽车电子)同时供应的平台化供应链公司,要给予重点关注。

3.寻找供需不匹配的“需求痛点”,比如新基建7大模块中的充电桩板块,按照《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规划,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保有量配比基本达到1:1,截止到2019年底,我国车桩比例仅达到3.5:1。

4.提前布局第二阶段企业,为2021年的春季做准备,包括自动驾驶、高精度地图等公司,值得注意的是,《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拟于2021年1月1日开始实施,能满足L3/L4级别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车载终端、路侧设备的公司要给予重点关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