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市场 » 正文

美国能源战略明晰后对我国的影响及应采取的措施建议

日期:2020-10-09    来源:中国电力  作者:朱瑞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0/09
11: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能源安全保障 电力设备

中美两国同样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能源消费国,在能源安全上,有着相似的需求,美国的能源政策对中国来说,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美国当前的能源政策建立在国家基本国情和资源禀赋之上,可以概括为“能源独立”与“系统安全”。对于我国来说,除了在国际关系处理中,维护自身和平与发展的环境,也要结合我国国情,加快国内的能源结构转型,加快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安全新战略,进一步借鉴发达国家在自由市场和技术创新方面的成功经验,在新能源开发利用、煤电转型升级,交通行业电气化替代、能源综合利用等方面,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能源发展道路。

美国成熟的市场机制和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为能源发展注入了巨大活力。中美两国同样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能源消费大国,在能源安全上,有着相似的需求,美国在稳定能源价格、保障能源供给、能源环境友好型建设,电力安全可靠传输方面有很多成功经验,对中国来说,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石油消费国,利用页岩油开采技术,一跃成为世界第一大石油出口国,体现了其巨大的能源保障能力。随美国能源出口国地位不断上升,其在国际能源市场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也同步增加。

美国当前的能源政策可以概括为“能源独立”与“系统安全”。能源独立方面,现任联邦政府一改往届美国政府新能源的发展方向,依托其国内丰富的页岩油气资源和对其开采技术取得的突破,通过推进化石能源和核能的发展,实现能源独立。在系统安全方面,总统签署13920号行政命令,配合联邦政府对外政策,要求大电网排除敌国的设备以降低风险,且明确把中国、俄罗斯等国家当作敌对国。从而可见,其能源政策建立在国家基本国情和资源禀赋之上。

对于中国来说,美国将进一步充分利用其国际地位威胁我国能源供应链安全,其能源政策对我国的影响将主要体现在能源安全方面。中国能源对外依存度,虽然整体为20%,却主要得益于丰富的煤炭储量,原油对外依存度在75%左右,国内能源安全保障面临着巨大的矛盾。一方面,在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压力下,煤炭的需求正在逐渐下降,另一方面,原油的开采成本高,需求量大,储备能力不足,且供应链和贸易路线在紧急情况下,难以保证足够的安全。除了在国际关系处理中,维护自身和平与发展的环境,更重要的也要加快国内的能源结构转型,加快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安全新战略,进一步借鉴发达国家在自由市场和技术创新方面的成功经验,结合我国国情和资源禀赋,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能源发展道路。

一、以市场为指导,以技术创新为驱动,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我国新能源发展早期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无序发展,带来了一定电力资源的浪费,但增强了新能源的技术积累,降低了成本,提升了市场竞争力。首先,要建立市场化思维,降低地方经济指标对新能源投资的依赖,进一步降低非市场因素的干预。其次,要加大技术创新攻关,增强新能源本身的电网友好型技术发展,提高如风电调频、低电压穿越,虚拟惯量等技术水平,以技术进步提高市场竞争力,扩大新能源在能源供给侧的占比。此外,我国新能源分布与负荷分布不协调,进一步完善跨区域电力交易市场的同时,要提升新能源跨区域传输的技术水平。

二、促进煤电转型,发挥煤电调峰优势,创建多种资源协调发展的格局。随着新能源的大力发展,必然伴随着火力发电边际效益的下降,未来需要一大部分火力发电机组平稳的转型过渡。首先,要进一步完善和放开辅助服务市场,增强火电调峰市场机制建设,设置火电由电量型向电力型转向的正向激励。其次,要利用我国煤炭清洁利用技术创新方面取得的成果,借鉴学习美国碳捕捉等新技术,进一步提升火电的市场竞争力,凭借科技进步,发挥出我国煤炭资源优势,实现传统煤炭资源和新能源相互促进、协调互补的格局。

三、扎实推进电动汽车发展,提高交通行业的电能替代水平,降低化石能源需求。截至2019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48亿辆,交通行业的转型升级不但能降低对石油的依赖,还可以大大缓解环境保护压力。首先,电动汽车发展会进一步有效利用我国电力行业的过剩产能,增强电力设备的利用效率。其次,利用市场机制有序引导电动汽车与电网互动,可以为电力系统削峰填谷贡献重要力量,提高电网的资源配置能力,实现电力行业和汽车行业的互济。此外,我国本身汽车产业基础良好,电动汽车发展能够充分利用成熟的汽车制造产业链,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极大带动充电桩等电力基础设施的投资,有条件在短时间内取得最大的发展,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提升综合能源技术水平,实现多能之间高效替代,增强能源供应灵活性。首先,综合能源系统可以在市场条件下,优先选择价格更低的能源形式,满足用户用能需求,充分实现用能的经济性。其次,综合能源系统可以支撑负荷尖峰的能源供应,疏解负荷低谷的供能过剩,有效缓解能源供需的矛盾,提升能源供应网络调度的安全性。此外,从长远看,其还为不同能源形式间提供快捷高效的转化方式,将极大提高能源资产、供应链、贸易路线在紧急情况下的替代能力,增加对能源供应中断、价格暴涨的应对手段,降低能源安全面临的风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