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CATL装机量再回全球第一 四季度竞争会更好看?

日期:2020-10-09    来源:电池中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0/09
16: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G化学 宁德时代 动力电池

全球头部企业的较量再生变故。据韩国SNE Research统计数据,在被LG化学今年连续多月夺走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NO.1之后,宁德时代在今年8月,终于扳回一局,重回全球冠军宝座。今年8月,宁德时代以2.8GWh的动力电池装机量,领先LG化学2.4GWh装机量,重回全球榜首。

8月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TOP10

数据来源:SNE Research

不过,从今年1-8月的整体数据来看,LG化学还是以15.9GWh装机量位居全球榜首,宁德时代则以15.5GWh,屈居第二,排在后面的分别是松下电池、三星SDI、SKI和比亚迪等电池生产企业。

如果从市场贡献来看,宁德时代目前主要还是依赖中国市场,而LG化学则主要依赖欧洲市场及中国市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今年8月,宁德时代在中国市场的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2.4GWh,也就是说,宁德时代在海外市场的装机量预计约在0.4GWh;同期,LG化学在华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0.7GWh,则意味着其剩余约1.7GWh装机量则主要由欧洲、韩国和北美市场贡献。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8月,宁德时代在中国市场的总装机量约为13.2GWh,如果按照SNE Research数据的话,则意味着宁德时代今年海外市场的动力电池装机量已经超过2.3GWh。

8月单月宁德时代装机量反超LG化学,或许与中国市场有关。据记者了解,今年8月,宁德时代中国市场装机量同比、环比都实现了增长,而LG化学在中国市场8月装机量却出现了环比下滑9.4%,中国市场的减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动力电池装机量。但同时宁德时代等装机量环比增长,也表明在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中国电池企业生产、销售已经恢复增长,下游新能源汽车也逐步回暖并实现环比增长的情况。

事实上,中汽协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数据显示,今年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6万辆和10.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7.7%和25.8%。8月份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增长主要是得益于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及地方政府对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支持,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稳中有升,本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刷新了8月历史记录。

而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回暖,则带动了上游动力电池装机量的走高。数据显示,今年8月中国市场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5.12GWh,同比增长了48.7%。中国汽车市场回暖,宁德时代装机量快速回升也就理所当然。

对于接下来的市场走势,尤其是宁德时代和LG化学的“榜首”之争,应该也大概率会以宁德时代获胜。一方面是因为自进入下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形势逐渐向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持续复苏为宁德时代接下来的发展提供利好;另一方面是特斯拉。

今年前8个月中,LG化学之所以能攀升至第一位,主要是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带动。而自今年7月开始,宁德时代也进入了特斯拉(上海)工厂的Model 3标准续航版车型供应链。

10月1日,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其在中国上海工厂制造的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后售价为24.99万元,中国版Model 3长续航后轮驱动版补贴后售价30.99万元。更新后的中国版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的续航里程获得了20公里以上的有效提升,中国国标工况法下综合续航里程为468km。结合特斯拉此前在中国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申报的车型可以看出,468公里的Model 3就是搭载磷酸铁锂的新车型,而电池供应商则来自宁德时代。

这也就意味着,特斯拉(上海)Model 3标准续航版将都以468km为准,此前搭载LG化学/松下电池的三元电池版本Model 3将停售。换言之,LG化学将失去标准续航版Model 3的配套资格,这也是一块大肥肉。要知道,今年前8个月,特斯拉(上海)Model 3主要都是标准续航版,电池也主要是由LG化学供应。

售价的降低、续航的提升,想必Model 3标准续航版的销量会持续火爆,特斯拉(上海)Model 3对于宁德时代的装机贡献预计在接下来几个月会有明显增长。

而LG化学在中国市场的装机量短期内则要看长续航版Model 3的销量情况。不过,售价30.99万元,续航明显提升,预计长续航版Model 3销量也会非常火爆。另外,特斯拉(上海)即将生产的Model Y也将搭载LG化学电池,预计对LG化学的电池需求带动也会持续稳定。

业界对于两家电池企业的装机“比较”还会持续,毕竟两家都是业内翘楚,也是流量焦点。在小编看来,未来双方装机量的较量将不仅在中国市场,欧洲,甚至北美市场也将更具有观赏意义。今年5月,宁德时代在其业绩说明会上透露,“在国际市场,对汽车行业而言,从和客户联合开发产品A、B、C样到量产一般经历36-48个月不等,而客户一般而言在第二样品阶段时开始定点,很多项目的定点竞争已结束,宁德时代已经和松下、三星、LG化学在国际市场定点的争夺里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我们正在组织大批量的海外生产交付准备。”相信,未来这几家头部企业甚至包括其他后来者,在数据上的你追我赶会更精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