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出售股票资产套现近2.8亿美元 大洋电机拟参投股权投资基金

日期:2020-10-10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0/10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唐电机 巴拉德 氢燃料电池

近年来在巴拉德动力系统公司(股票代码:BLDP,下称“巴拉德”)的投资,为大洋电机带来不菲收益。

出售股票资产套现近2.8亿美元

10月8日晚间大洋电机公告,截至2020年9月30日,全资子公司大洋电机(香港)有限公司(下称“大洋电机香港”)已累计出售巴拉德股票17,199,975股,占巴拉德已发行普通股(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7.04%,税前成交均价为16.25美元/股,成交总价为279,500,800.6美元。本次出售后,公司仍持有巴拉德股票5,749,972股,占巴拉德已发行普通股(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2.35%。

大洋电机是一家拥有“建筑及家居电器电机、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氢燃料电池系统及氢能发动机系统以及车辆旋转电器”等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通过开展氢燃料电池模组生产及氢能储运等一系列的业务拓展,已初步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完善的产业战略布局。

而公开资料显示,巴拉德从1983年开始研发燃料电池,主要业务是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产品(包括燃料电池堆、模块和系统)的设计、开发、制造和服务,专注于商用市场和开发阶段市场,是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技术领域中公认的全球领导者。

2016年7月,大洋电机香港以每股1.64美元的价格合计出资2830万美元认购巴拉德定向增发的1725万股普通股,即9.9%股权,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此后,在2018年8月,大洋电机香港再次出资约2000万美元认购巴拉德定增的约560万股普通股,持股数量升至约2295万股。

大洋电机表示,子公司所持巴拉德股票作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本次出售巴拉德股票取得的收益将从公司财务报表中所有者权益项下的其他综合收益科目转入所有者权益项下的未分配利润科目,冲减未弥补亏损金额,对公司当期的利润不产生影响。本次出售股票资产有利于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加快资金周转速度,提高资产运营效率,所得资金将用于公司生产经营及对外投资,满足公司对未来发展的资金需求。

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氢燃料电池模组、核心零部件及氢能发动机系统的卓越供应商。本次出售巴拉德股票,不影响公司将氢燃料电池作为未来核心业务和战略发展方向,也不影响公司与巴拉德在氢燃料电池业务方面的长期战略合作。本次出售部分巴拉德股票后,公司仍然是巴拉德的重要股东和战略合作伙伴。公司将继续推进与巴拉德在氢燃料电池业务的沟通与合作,同时加快公司在氢燃料电池系统及其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及业务拓展工作,完善公司在氢燃料电池行业的战略布局。

拟参投股权投资基金

出售巴拉德股权并不是大洋电机首次在对外投资方面获得收益。此前在2019年,大洋电机全资子公司北京佩特来电器有限公司就曾通过出售其持有的北京佩特来电机驱动技术有限公司50%的股权,取得了2.54亿元投资收益。

在此背景下,10月8日晚间大洋电机同时公告称,公司于2020年9月29日参与投资北京德载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下称“德载厚资本”)发起设立的专项股权投资基金,该基金名称为广东德载厚启达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启达基金”),募集资金规模15,230万元,普通合伙人及基金管理人为德载厚资本。公司作为启达基金有限合伙人使用自有资金出资5000万元人民币认购启达基金的基金份额。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已完成5000万元出资。

据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股5%以上的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参与认购启达基金份额,不在启达基金担任任何职务。启达基金募集资金规模为15,230万元人民币,全部为货币出资。启达基金经营范围为以私募基金从事股权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活动(须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登记后方可从事经营活动)。基金的募集资金在扣除基金相关费用后,将全部以战略配售形式投资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的股票。

大洋电机表示,公司本次对外投资以自有资金投入,在保障主营业务稳定发展的情况下,依托产业基金管理人的行业经验、管理和资源优势,拓展投资渠道,有助于公司实现产业协同,与客户进一步建立良好合作关系,提高公司行业地位和产品优势,提升公司综合竞争能力,加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推动公司不断持续发展壮大。

本次对外投资事项符合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规划,不会对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