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历时8个月收购完成!博格华纳221亿元吞下德尔福科技,加速转向电气化!

日期:2020-10-10    来源:新能源汽车新闻EV  作者:赵建国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0/10
11: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博格华纳 电动汽车 动力电池


图片来源:Freightwaves网站

在达成协议8个多月后,10月2日,博格华纳宣布以3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1亿元)完成收购德尔福科技。

“双方强强联合的背后凸显两个行业特点,一是以两家公司为代表的发动机及变速器等传统业务已进入转折期,亟待转型;二是向电动化转型已经成为跨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应对现实挑战的共同选择。”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向记者所言,点明了此次收购案的实质和意义。

花33亿美元能得到什么?

此次完成收购后,原博格华纳股东将占合并后集团股权的84%,而德尔福科技现有股东将拥有约16%的股份。

“近年来尤其是今年以来,在市场及疫情影响下,全球汽车企业及零部件供应商的压力进一步增大,除了加快转型的因素,汽车零部件企业通过收购也可以实现抱团取暖。”中国市场学会营销专家委员会秘书长薛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此次收购,博格华纳将斩获更多行业资源及发展优势。

薛旭认为,收购一是可以强化博格华纳的电动化产品布局,丰富硬件与软件的互补,扩大产能和业务规模;二是可以加速整体电动化业务发展;三是德尔福科技的商用车和售后业务加入后,可以使博格华纳更好地平衡乘用车、商用车和售后市场业务。

的确,德尔福科技的产品群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传统燃油动力系统,包括发动机燃油喷射系统、变速器控制器、电控ECU等,这些产品与博格华纳的涡轮增压器、废气管理装置等形成互补。二是电驱动系统,例如高压变频器、电池管理系统、集成驱动模块等,这些与博格华纳的电子驱动桥、P2混合动力模块、“三合一”电驱动系统等相辅相成。

在曹鹤看来,此次收购符合博格华纳的发展规划。一是有利于博格华纳加速转向电气化,可以逐步摆脱对传统燃油车技术的依赖;二是博格华纳在目前阶段仍坚持燃油、混动和电气化“三线并举”的发展思路,虽然并不放弃对传统燃油车相关技术产品价值和潜力的挖掘,但通过此次收购已经明显表露出加速向电气化转型的决心。

博格华纳方面的表态,也印证了这一看法。“我们很高兴完成对德尔福科技的收购。通过此次强强联手,博格华纳进一步丰富了在燃油、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驱动系统领域的产品线,从而可在市场上占据更加有利的位置。”博格华纳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弗雷德里克·利萨尔德(FrédéricLissalde)表示。

图片来源:marketwatch网站

急于收购事出有因

“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格华纳,本身就是燃油车驱动系统的零部件巨头之一。随着近年来汽车产品品质升级和电动化对相关零部件需求的日益增加,迫使博格华纳迈出了一系列收购步伐。”薛旭表示,随着其实力的不断增强,其供应客户不仅有传统车企的供应商,而且特斯拉等新造车企业也采用了博格华纳的减速器等产品。

通过近年来的一系列收购,博格华纳加速发展壮大。2015年收购雷米电机,获得先进电机技术;2017年收购Sevcon,强化了自身在功率电子领域的能力;2019年初收购并整合了莱因哈特驱动系统公司和AMRacing公司,提供纯电动和混动驱动解决方案;2019年5月与ROMEO成立合资公司,研发动力电池包和电池管理系统。

德尔福最早是从通用汽车独立出来。2017年5月,德尔福拆分为安波福和德尔福科技,安波福聚焦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业务,动力总成业务归于德尔福科技。2018年安波福和德尔福科技的营收分别为14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66亿元)和48.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6亿元),显而易见,安波福的业务更多体现了发展的方向。“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促使德尔福科技愿意被博格华纳收购并联手的原因之一。”曹鹤认为。

图片来源:博格华纳官网

向电动化加速转型

眼下,汽车的电动化浪潮已经席卷全球。从大众、宝马、戴姆勒到福特、沃尔沃等汽车品牌,都在推出电动车型。这也为包括博格华纳在内的供应商带来了新的挑战。要跟上这种变化,必然也要加速自身转型。时至今日,博格华纳的一些产品已经加快了电动化进程,如电子涡轮增压器、P2混合动力模块、“三合一”电驱动模块等。

对此,薛旭认为,未来“三合一”电驱模式是大趋势,而博格华纳原有的eDM模块只是电机和变速器的结合,还缺少逆变器的集成。而德尔福在逆变器领域,有较强优势,这让此次收购有了特殊的意味。目前,博格华纳的eDM电驱动模块,已在福特、威马、理想汽车等新车上得到应用;eGearDrive变速器电子驱动桥等技术也已经逐渐从研发层面走向量产,从开始时对特斯拉的供应逐步走向普通车型;eAxleiDM集成驱动模块未来会启用德尔福科技的相关技术,实现更为紧凑的系统性集成。

“汽车零部件行业向电动化转型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企业并购不只是两家企业的整合,更需要从技术创新、产品构成、市场布局等方面构建适合于发展的新架构,集聚发展的新动能。”薛旭认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