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采用电网退运电池建设的储能电站在山东并网运行

日期:2020-10-12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徐宁 杜飞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0/12
1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电站 国网山东 电力系统

9月29日,山东省口镇综能储能电站在济南市莱芜区投运并网。这是山东省首个并网运行的电化学储能电站。

据介绍,该储能电站储能规模为1.6兆瓦/3.2兆瓦时。按居民日平均用电5千瓦时计算,可为600户居民持续供电1天。项目采用修复后的电网退运电池作为储能单元。这些电网退运电池来自电力系统内的变电站、通信机房、实验室等场所,主要作为突发应急情况下的不间断电源,每年都需接受检测。当蓄电池组不符合运行要求或达到使用年限时,电池通常会被统一回收。一般情况下,这类电池将通过网上竞价的方式,由具备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资质的回收商拆解报废。

莱芜供电公司、国网山东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联合高新技术企业,运用复合谐振脉冲触发稀土纳米碳修复技术修复电池。经修复的电池容量能够达到原容量的95%以上,使用时间延长3年左右。

按照0.15元每安时的检测修复费用测算,退运电池检测修复费用约占新购置同型号电池的十分之一,即使使用寿命为3年,也能大大节约固定投资成本,实现化废为利、变害为宝,对储能电站建设发展和退运电池循环再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