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研究认为部署储能系统可以减少欧洲负电价影响

日期:2020-10-13    来源:中国储能网  作者:刘伯洵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0/13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离子电池 电力市场 储能系统

研究表明,由于发生新冠病毒疫情的缘故,欧洲电力需求大幅度下滑。法国、德国、比利时等欧洲国家均出现了长时间负电价。而出现负电价是因为虽然电力需求下降,但电力运营商不得不持续供电,电力又缺少储存措施,所以导致了此现象。这种现象如今在欧洲并不少见,并且可能长期存在。

电力市场数据分析机构EnAppSys公司业务分析师Alena Nispel表示,锂离子电池到氢储能等短期和季节性储能技术可能有助于减轻欧洲负电价影响。

欧洲市场从2020年初到9月出现负电价的总小时数

在2020年的前9个月,欧洲电价持续低于零的时间比2019年增长了一倍多。平均而言,欧洲电力价格在此期间为-0.8%。

比利时4月13日电价为-115.31欧元/MWh,德国4月21日电价为-83.94欧元/MWh。

风力发电需求量大的欧洲国家尤其受到影响,EnAppSys公司以爱尔兰、德国和丹麦为例。爱尔兰风力发电占其总能源需求的36%,其中4.2%的时间处于负电价,显著高于欧洲平均水平。

Nispel表示,由于疫情期间的电力需求减少,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加以及电力市场之间的互连性增加,欧洲电力市场在2020年变得更加动荡。Nispel说,电池储能系统可以减少这些不利影响,至少在经济上可行。

EnAppSys公司高级分析师Rob Lalor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可再生能源电力并入电网,电网波动性越来越大,电池储能系统可以通过在可再生能源发电峰值进行充电,将大量的风能或太阳能从峰值输出转移到当天的电力需求峰值期间放电。

Lalor说:“充电放周期以及每年的充放电次数对于储能系统的经济回报有所限制。因此其目标是获得合理的回报,同时考虑运营成本。如果市场每天允许多个充放电周期,那么这种回报能够以较小的价差实现。”

欧洲各国市场的电价

Lalor指出,没有采用储能系统的可再生能源市场可能会在很长时间内存在非常极端的负电价。他说,“从长期来看,欧洲储能部署的装机容量得到很大增长,而其增长原因是,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增加将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供过于求的状况。

假设某国已经部署了大量太阳能发电设施,那么在阳光充足的白天,电力需求可能远远低于发电量,因此必须将发电量转移到早上或晚上的峰值期间。而对于风力发电设施来说,夜间可能是风力最大的时段,夜间的需求量可能相当低。而储能系统可以帮助这些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将其过多的电力转移到电力峰值需求期间。而当前主流的储能系统是电池储能系统,但从长远来看,也可能是氢储能。”

Lalor指出,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也许是提供快速响应、跟随电网频率并纠正电力市场供需之间差异的最佳选择。

他说,“如果没有某种形式的政策支持或对研发的投入,氢储能不可能以经济可行的方式进入市场,也许需要获得补贴才能开始大量部署。但是,一旦在英国和欧洲大陆的电网上大量部署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却没有部署足够的储能系统,那么欧洲电力市场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看到非常极端的负定价。因此,这种经济状况将促使欧洲各国部署更多储能系统,而这对于纠正电力市场的负电价是十分必要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