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百亿级产业集群项目动工,山东青岛前首富王清涛打开氢能源“开关”

日期:2020-10-13    来源:泰山财经  作者:徐英淦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0/13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产业集群 氢能源企业 中融新大

山东氢能源建设再下一城!10月6日中融新大集团有限公司(中融新大)旗下企业山东铁雄冶金科技有限公司(铁雄冶金)“140t/h干熄焦投产暨焦炉煤气提氢” 项目在滨州邹平开工,这也是该市百亿级氢能源产业集群启动的标志。如今,年产氢气约260万吨左右的山东居全国首位,在氢能源建设上已经“C位”出道!

图片来源:中融新大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青岛前首富启动百亿级氢能源产业集群

在资本市场并不顺利的青岛前首富王清涛在氢能源产业的布局风生水起。10月6日中融新大旗下企业山铁雄冶金“140t/h干熄焦投产暨焦炉煤气提氢”项目正式开工。据媒体报道,铁雄冶金作为邹平市的一家骨干企业,近年来一直秉承绿色发展理念,致力于环境治理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自主研发的焦炉烟气脱硫脱硝、热泵蒸氨、负压脱硫、循环氨水余热利用等技术均走在了行业节能环保技术的前沿。同时,企业所在的黛溪街道和企业积极抢抓新能源发展机遇,聚力氢铝产业融合发展,谋划实施了氢能小镇和氢能重卡物流示范区项目,致力打造百亿级氢能源产业集群。

在氢能产业上加快布局,中融新大集团利用独立焦化产能全国领先的优势,积极建设焦炉煤气制氢项目,打造焦炉煤气高效利用产业链,推进企业的转型升级。

公开资料显示铁雄冶金成立于2003年,法定代表人杨国杰,注册资本3.03亿元,中融新大持有其99.33%的股权。中融新大由董事长王清涛持股64.83%,为实际控制人。2018年王清涛以31亿美元财富,位居胡润全球富豪榜榜单第642位排名青岛第一,拿下了青岛首富桂冠。

预计可实现年产值60亿元

中融新大创立于2003年,以能源化工、金融投资、物流清洁能源、矿产资源开发为主业,其布局氢能源产业在2019年已经初见端倪。

2019年11月4日,山东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山东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等专家一行9人,到铁雄冶金参观考察“两中心一小镇”产业化经营及新动能培育。 “两个中心”即建设邹平市主城区供热中心,深度嵌入民生;建设邹平市清洁能源能源供应中心,深度嵌入当地循环经济主产业链。而“一个小镇”即氢能小镇。

据报道,铁雄冶金当时正在规划建设氢能小镇项目,利用现有焦炉煤气提取氢气,项目完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60亿元,带动产业链产值100亿元;煤气提氢及清洁燃气项目投产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40亿元,利税15亿元。目前铁雄冶金已完成氢能小镇初步规划方案,规划方案一期建设项目“5000立方/小时焦炉煤气制氢技改项目”已完成在政府部门的备案。

氢能源建设山东“C位”出道

近年来,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山东、河北等地纷纷依托自身资源禀赋制定氢能发展规划,并先行先试推动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化进程。目前,上述六省市产业链相关企业合计占全国规模以上企业总数的51%。其中,山东省是氢能大省,同时也是工业大省、制造业大省、化工大省,因此有很强的发展氢能的意愿,山东有望成为全国首个发布省级氢能规划的地区。

当然积极布局氢能源产业的山东企业并非中融新大一家。

潍柴动力在山东省乃至全国的氢能源及燃料产业发展中扮演了“排头兵”的角色。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介绍,潍柴动力将在2030年以前实现在新能源业务上引领全球行业发展。为实现此目标,潍柴动力提出要投入500亿元建设新能源产业基地,涵盖燃料电池、动力总成、整车整机等业务,同时潍柴新能源项目也纳入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化重大工程。

今年3月份,潍柴集团举办的“潍柴20000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仪式,标志着山东氢燃料电池业务走出了迈向全球一流商业化的关键一步。

9月17日报道,山东重工集团一行到中融新大铁雄冶金,深度交流氢能重卡物流示范区项目合作事宜。双方围绕“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应用”的新模式,对氢能重卡物流示范区建设展开研讨,双方还特别围绕氢能市场结构、氢能市场价值展开深度讨论。

在近日出炉的山东省“十四五”期间氢能产业重大示范试点项目名单(第一批)中,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东岳含氟功能膜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兖矿集团新能源研发创新中心等23个项目上榜。

6月24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国防科工办主任靖士宽在解读《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发布会上回答记者问题时提到,目前,山东省已建成加氢站6座,其中,5座日加氢量在500公斤以上。同时,在济南、潍坊、济宁、聊城等市开展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示范运行,已开通燃料电池公交专线7条,山东氢燃料电池汽车上牌数为242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