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乘用车典型车企百公里电耗分析

日期:2020-10-15    来源: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  作者:中国储能网新闻中心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0/15
0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动力电池

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汽车强国,承续《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近日,国务院通过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虽然规划正文暂时并未发布,但结合此前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起草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可大致窥见下一阶段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规划。在技术路线发展方面,《意见稿》提出了一个量化指标:到2025年,纯电动乘用车新车平均电耗降至12千瓦时/百公里。那么,目前,我国纯电动乘用车平均电耗究竟为多少?2025年是否可以达到《意见稿》规划目标?如果达不到,其需在哪些方面进行提高?

针对以上问题,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简称“NDANEV”)依托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简称“国家监管平台”)百万级车辆实时运行数据,对2019年新能源乘用车典型企业百公里电耗进行了系统统计与剖析。结论指出,2019年新能源乘用车典型企业百公里电耗均值为15.95千瓦时,目标完成略有压力,亟需在提高单体电池能量密度、加强系统集成技术方案及提升市场竞争从而淘汰落后产能企业等方面努力。

百公里耗电均值15.95千瓦时   目标完成略有压力

将新能源乘用车划分为A00-CAR、A0-CAR、A0-SUV、A-CAR、A-SUV、B-CAR以及MVP等7个车辆类型对其百公里电耗进行分析可知,百公里耗电均值为15.95千瓦时,较2018年降低7.31%,目标完成略有压力。具体表现如下:A00-CAR车型百公里耗电为12.30千瓦时,为新能源乘用车百公里耗电最低的车型,同比去年降低5.40%;A0-CAR车型百公里耗电为13.45千瓦时,同比降低3.90%;A0-SUV车型百公里耗电为15.81千瓦时,同比降低4.90%;A-CAR车型百公里耗电为14.42千瓦时,同比降低5.90%;A-SUV车型百公里耗电为18.80千瓦时,降低10.20%;B-CAR车型为百公里耗电达19.59千瓦时,同比降低4.60%;MVP车型百公里电耗同比降速为17.25%,达17.25千瓦时,为百公里电耗最大降速车型(如图1所示)。目前,终端消费市场以A0-SUV、A-CAR和A-SUV等为主,但其百公里电耗远高于2025年12千瓦时的目标值,为此,亟需在提高单体电池能量密度、加强系统集成技术方案及提升市场竞争从而淘汰落后产能企业等方面努力。

同时,考虑车辆空间大小及车重等因素影响,可以发现不同车辆百公里耗电与该类型车辆的重量呈现一定的正相关性,亟需探索轻量化整体设计解决方案从而助力2025年百公里电耗12千瓦时目标值的实现。

2019年不同级别车辆类型典型企业百公里电耗分布

(1)A00-CAR典型企业百公里耗电

选取A00-CAR典型企业分析百公里耗电可知其分布范围为10.80kWh~14.30kWh,其中,长城汽车百公里耗电最高,江淮汽车百公里耗电最低(如图2所示),最低值与最高值相差3.5千瓦时,企业之间差距较大。


(2)A0-CAR典型企业百公里耗电

对于A0-CAR车型,选取长安汽车、重庆力帆、康迪轿车、江淮汽车作为典型企业,可知江淮汽车百公里耗电最高,达15.90kWh,长安汽车百公里耗电最低,为11.80kWh,两者相差4.1千瓦时(如图3所示)。


(3)A0-SUV典型企业百公里耗电

对于A0-SUV车型,猎豹汽车百公里耗电17.00kWh,为最高值,江淮汽车为14.90kWh,百公里耗电最低,两者相差2.10kWh(如图4所示)。


(4)A-CAR典型企业百公里耗电

对于A-CAR车型,其百公里电耗分布较为稳定,分布范围为12.5kWh~16.00kWh,其中,东风股份百公里电耗最高,为16.00kWh,东风悦达起亚百公里电耗最底,为12.50kWh,分布较为稳定(如图5所示)。

小结

作为衡量新能源汽车节能效应及经济性的重要指标,百公里电耗受到包括政府机构、行业团体及各研发车企的广泛关注,可为政策制定、车型研发等提供重要的参考。为此,本文基于国家监管平台百万级车辆实时运行数据,对2019年新能源乘用车典型企业百公里电耗进行了系统统计与剖析,下探领域涉及到A00-CAR、A0-CAR、A0-SUV、A-CAR、A-SUV、B-CAR以及MVP等不同车型。分析指出,2019年新能源乘用车典型企业百公里电耗均值为15.95千瓦时,完成《意见稿》中指出到2025年纯电动乘用车新车平均电耗降至12千瓦时/百公里的目标略有压力,亟需在提高单体电池能量密度、加强系统集成技术方案及提升市场竞争从而淘汰落后产能企业等方面努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