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销量低迷融资遇挫 造车新势力爱驰驶入“围城”

日期:2020-10-15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方超 童海华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0/15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爱驰汽车 新能源汽车 燃料电池汽车

赴美上市、百亿融资、抢滩科创板……与一众造车新势力的“高光”时刻不同,多位行业资深人士参与的爱驰汽车,当下却显得有些“失色”。

9月中旬,爱驰汽车发布2021款爱驰U5,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6.69万~24.99万元,而其首次上市时间为2019年12月,与前次相比,爱驰U5价格区间已实现较大幅度下探,其是否通过拉低价格来提升销量,引发市场关注。

除此之外,在2019年通过参与江铃控股混改、曲线拿下生产资质仅一年多后,爱驰汽车近期被传出将退出江铃控股,转向与同处江西上饶的汉腾汽车“合作”,而爱驰汽车联合创始人、董事长付强对外表示“只是‘邻居关系’”,但“未来会不会产生‘爱情’的火花,这有待讨论”,无疑令人遐想。

对此,记者致函爱驰汽车相关负责人,其回复称:“从整个车系的售价区间来看,我们的售价确实是降了,但是从我们的主销车型来看,我们的核心车型售价是保持稳定的。”其同时强调称:“公司融资一定会在近期关闭。”

销量承压

“明年爱驰U5的整体销量将会是新造车势力第一名。”据媒体报道,爱驰汽车联合创始人谷峰曾如此表示。但眼下爱驰汽车的销量,显然难以堪当如此“大任”。

相关数据显示,1~8月,爱驰汽车总销量为927辆,即使加上其上半年出口欧盟的500辆爱驰U5,其销量也仅有1000多辆,而同期,蔚来、理想、小鹏已分别交付21667辆、14656辆、9591辆,爱驰汽车销量不及造车新势力头名的7%。

“去年底,新车上市后,我们前期的渠道都已经铺开了,但疫情突然来了,很多营销的活动都不得不暂停,日内瓦车展宣布取消无法参展,以及冠名高铁的‘爱驰号’计划都只能搁浅。”据第一电动网信息,付强曾如此介绍爱驰惨淡的销量表现。

即使如此,付强在2020年成都国际车展期间,仍对外表示:“作为初创企业,目标是实现13000的销量。”其同时表示:“说没有压力是假的,但不能违背事物发展的规律操之过急。”

梳理可发现,在9月17日上市的2021款爱驰U5,补贴后价格最低仅16.69万元,而2019年末上市的爱驰U5最低起步价为19.79万元,对比可知,2021款爱驰U5新车型,已足足降低了3.1万元。

“爱驰汽车之前销量上不去,导致成本降不下来,没有规模经济效益,所以现在做了一款‘减配版’,把价格降下去,通过下沉到三四五线城市来提升销量。”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如此分析称。

爱驰汽车方面对此表示,其是新创车企。“只要用户需要,条件允许,准备充分的时候,我们就会推出焕新产品,在国内已有35家体验店、32家服务网点,并且和一嗨开设了合作租赁模式,创新布局了直营店和体验店,全面助力爱驰汽车实现二次起飞。”

而与在国内的不温不火相比,爱驰汽车似乎颇为青睐国外市场,相关信息显示,9月23日,其第二批出口欧盟的200辆欧版U5正式下线并启运欧洲,今年累计已向欧洲出口700辆汽车。

梳理可发现,与爱驰汽车此前出口到法国的500辆汽车,投入租赁服务行业不同,其当下出口的200辆爱驰U5,将出售给个人消费者,有行业分析师对此表示,与B端用户不同,爱驰汽车将接受欧洲C端用户的“考验”。

无法忽视的一个信息是,2019年底,欧洲E-NCAP发布了爱驰U5的碰撞测试信息,该车型碰撞测试成绩仅为3颗星。

“拖欠社保”?

“本人从爱驰汽车公司自2020年6月离职后一直关注社保补缴情况,至今显示2020年2月~6月社保是未缴状态。中间与爱驰公司交流沟通过,对方的回复仍旧是拖。”9月27日,爱驰汽车前员工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向上海市领导如此反映。

天眼查信息显示,尽管爱驰汽车有限公司注册为江西省上饶经济开发区,但是在其对外投资的8家公司中,就有2家位于上海市,包括爱驰汽车(上海)有限公司、上海爱驰亿维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今年3月份,就有爱驰汽车员工将企业“扣克工资 拖欠2019年度年终奖”一事,反映到上海市网上信访受理平台,如爱驰汽车“在未和任何员工商议的情况下,取消2020年度2月工资中所有福利”。

“因为2019年公司的业绩,没有达到发放年终奖的条件,因此,不存在拖欠的问题。”爱驰汽车方面回复称,“10%薪资问题,我们已经澄清得很清楚,这不是扣除工资,根据职级进行的部分薪资缓发”,且在疫情得到控制,“经营恢复正常后,择机补发。”

而对于拖欠社保问题,爱驰汽车方面回复称:“根据国家疫情期间支持企业的相关政策,公司向政府有关部门申请了疫情期间缓缴社保并获得了批准。后续将择机补发,具体会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政策,合规执行。”

在员工反映拖欠社保等情况的背后,爱驰汽车的融资进展也受到外界关注。

天眼查显示,爱驰汽车至今共经历4轮融资,其距今最近的一次则发生于2019年5月,彼时媒体报道信息显示,爱驰汽车拿到明驰基金的10亿元投资,而后者拥有江西国资背景。

“目前爱驰正在进行新一轮融资,预计春节前会完成。”谷峰曾在2019年如此表示。而付强也在今年7月末的成都车展期间表示:“最近的一轮融资在本月底、下月初关闭。”

但颇为有意思的是,据一财网于9月24日发布的信息,付强仍表示:“目前爱驰汽车的B轮融资即将关闭,在IPO之前还将进行一轮融资,通过融资来完善投资人结构。”

“我们当然不像目前头部三家的情况,爱驰目前没有进入二级市场,还在私募阶段,所以主要还在靠私募股权融资输血状态。”但爱驰汽车方面强调称,当前“不断有新的投资人加入B2轮融资,目前有的投资人已经完成尽职调查流程,正在进入交割的最后阶段,还有的投资人正在进行尽职调查,公司融资一定会在近期关闭”。

“销量比较低、市场占有率也不高,这些因素影响了它的融资。”有行业分析师如此向记者介绍。而毫无疑问的是,即使蔚来、小鹏、理想已完成赴美上市,威马、哪吒也在争相登陆科创板,但造车新势力的融资情况依然不容乐观。

加码氢能源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融资进展“只打雷不下雨”外,爱驰汽车与同处江西上饶的汉腾汽车,是否建立“合作”关系,也受到外界关注。

“就现在的事实来讲,我们之间无任何资本关系。”付强此前如此表示。爱驰汽车则回复称:“关于目前网络上传出的各种与汉腾合作的传言,并不属实。”而据财经网报道,汉腾汽车方面此前称:“目前上饶政府牵头在商谈这个事,具体细节不太清楚。”

“两家车企合在一起之后,可能更复杂,就是能不能实现1+1大于2的问题。”张翔认为,定位中高端新能源汽车的爱驰汽车,与传统车企汉腾汽车也存在一定的互补性,但是汉腾汽车负债等问题,“可能阻碍了它们的合作”。

尽管与汉腾汽车的相关传闻,让外界有“雾里看花”之感,但欲成为“新世纪造车的头部企业”的爱驰汽车,显然并未停下步伐,而其“新赛道”则是甲醇氢燃料电池汽车方向。

“完整地叫:甲醇重整制氢高温燃料电池电堆作为增程器的动力总成解决方案。”公开信息显示,付强曾在2019年11月如此表示,而上述方案可“将甲醇直接重整分解出氢气,供燃料电池发电,最终通过电动机来驱动车辆”。

爱驰汽车方面回复称,其自成立之初,便致力于未来能源动力的探索和前瞻布局,且已与丹麦蓝界科技联合开发、并已在量产乘用车上实现应用的甲醇高温重整在线制氢燃料电池技术。此外,爱驰汽车已与山西高平正式签署甲醇氢燃料电池项目落地合作协议,“克拉玛依项目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但相关信息显示,受制于产业链等难题,目前甲醇燃料电池汽车仍非市场主流方向。而国家燃料电池汽车及动力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天才也曾在受访时直言:“从技术的角度看,甲醇氢燃料电池汽车迈向商业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八字还没有一撇,现在纯电动还没有搞好,就去搞氢燃料电池,太遥远了。”有行业分析师如此对记者表示,甲醇氢燃料电池汽车离商业化之路还很长,“这个技术路线不适合造车新势力去做”。

“甲醇在线制氢燃料电池应用场景丰富,支持各类型车辆,并且在船舶和其他工业领域都可以应用。甲醇在线制氢燃料电池作为目前最理想、最可循环经济产业化的动力系统是新能源汽车增程的优先选择。”爱驰汽车方面如此表示。而其也在9月末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签署了关于甲醇燃料电池的战略合作协议。

颇为有意思的是,付强也曾在2019年表示:“燃料电池汽车市场今明两年与爱驰无关,因为我们计划2021年实现量产。”但在多家造车新势力已实现上市、行业加速洗牌的情况下,爱驰汽车的蓝图能否实现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