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国网充电桩添加新设备 充电车位被占将成为历史

日期:2020-10-15    来源:​ 电动车充电桩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0/15
11: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电动汽车 国家电网

充电车位被占问题严重

对于新能源车用户来说,遇到公共充电车位被占的情况已经见怪不怪了。从App上查找充电桩,明明是空闲状态,可是开了几公里到达充电桩后却发现,充电桩的确是空闲状态,可是车位却已经被其他车辆占用,眼看着空闲的充电桩没法给自己充电。

从车主角度来说,公共充电车位被占最直接的就是影响了我们充电,不仅耽误时间,也会影响到之后的事情安排。

从充电桩运营商的角度来讲,建设充电桩已经向场地所有方支付了相应费用,占位不充电车辆会直接影响充电桩运营商收入,造成经济损失。因此我们可以看出,占用公共充电车位的情况(不仅有燃油车,很多电动车也会占用充电车位)影响到了多方的利益。

北京充电站实地调查

丰台区文体路丰台工人俱乐部的停车场内,原本为新能源车准备的充电车位经常被燃油车占用,这种情况都一年了,也没有人管……接到市民的反映,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仅一些公共停车场内的新能源车位被占用,在部分商场、居民小区,还存在充电桩损坏维修不及时等问题,这些不文明的停车行为成为令新能源车主们头疼的难题。

“几乎天天如此,我每次去都没地方充电,有时候我会找停车管理员来帮忙,联系占位的车主挪车,但这也很耽误我的时间。”住在丰台区文体路丰台工人俱乐部附近的齐先生说,在这个开放停车场中,被燃油车霸占的公共充电桩早“成了摆设”。

昨天上午11时,记者在丰台工人俱乐部停车场看到,该停车场共有8个国家电网的直流充电桩,其中6个桩位已被燃油车占据。

“只有新能源车会安排在充电车位,燃油车不会安排在那边的。”停车场管理员表示,该停车场内共有车位82个,由于周末车位紧张,就会有燃油车占据充电车位的情况。

“有时候看不住靠里边的充电桩车位,一些燃油车司机顺手就停在那儿了。充电桩车位不够用时,会给很多新能源车的司机造成不便。”管理员说。

“燃油车占位”的情况同样也出现在丰台区程庄南里小区。

昨天下午2时,小区内的18个国家电网充电桩,有6个正被燃油车占据,还有一个充电桩上显示着“设备故障,请联系维护人员”。

“那个充电桩坏了很久了,也没有人来修。”正在充电的居民李先生说,小区内的新能源充电桩是2016年安装的,每次约半个小时就能将新能源车充好电,给居民生活提供了很大便利。但由于无人监管,油车占位、设备损坏等问题也时有发生。

“按理说燃油车不应该占我们的车位,但也没人管,只能靠自觉。现在我们都早早来占好车位充好电,不然一到晚上就没地方充电了。”李先生说。

在东城区银河SOHO商场地下车库内,5个“充电侠”新能源充电位上,有2个充电桩都消失不见,只剩光秃秃的电源线。

“跟着导航好不容易找到充电桩,却发现是坏的,要不然就是被燃油车占用了,半路上车没电了就得叫救援,真的很愁人。现在新能源车越来越多了,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充电桩的维护和管理,让新能源车出行更便捷。”李先生说。

国网已有解决途径

不要着急,充电车位被占用这件让很多人苦恼的事情,很快就会被解决了。近日,在我们使用国家电网公共充电桩时发现,在其充电桩旁已经安装了新设备。我们预测,未来这些设备将有效治理充电车位被占的情况。

在充电桩旁边安装有一个摄像头和一个LED显示器,由于目前该设备还未启用,我们预测摄像头作为识别车牌使用,显示屏则可以显示车辆车牌和充电时间等信息。

在充电车位上我们可以看到,其正中央已经安装了智能地锁(可自行上锁落锁),预测未来充电车主可通过国家电网充电App来操作地锁打开/关闭,而燃油车车主可能无法打开地锁。

湖北孝感电动车主不再担心油车占位

“孝感供电公司为充电桩车位提供‘数据参谋’服务,让我用手机导航就近找到充电车位!”10月11日,湖北孝感电动汽车车主曾嵘先生在董永路电动汽车充电站快速充电以后说:“现在不用担心燃油车在充电桩站位停车了!”

孝感供电公司营销运营中心运营充电站18座,共116个直流充电桩在线运行。针对当前社会车辆停车资源匮乏,燃油车挤占电动汽车充电桩车位矛盾突出。据统计,燃油车占位比例达到83%。目前充电站运营中存在一是燃油车占用充电车位二是电动车占用充电车位不充电占位和充电完成后不离开两个“老大难”。既严重影响运营效益,同时也容易引发充电车主投诉。

孝感供电公司营销运营中心创新通过充电站摄像头、智能地锁等物联网设备实现车位信息化管理。在每个充电车位上安装智能地锁,用以管理车辆进出;在每两个充电桩之间安装一个200万像素以上的枪机摄像头,用以抓拍车牌;安装一个边缘网关,结合抓拍车牌、灯光、声音提示进行车位管控;安装移动交换机,用以组网和数据传输;建立信息化、智能化集中管理平台,实现统一的黑白名单收集以及远程地锁控制,实现集中值班运维支持,优质配置充电资源服务电动车主,充电站及充电站准确使用率达到99%以上。

孝感供电公司实行充电站智能化监控服务及时满足了车主就近充电需求,提高了充电运营绩效。今年1至9月份累计,孝感供电公司充电换电设施网络向车主提供充电服务9.36万次,同比增长69.55%;充电电量255.07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34.01%;交易金额167.59万元,同比增长110.41%。其中,公共充电系统交易电量102.11万千瓦时,高速公路交易电量52.65万千瓦时,公共交通交易电量100.31万千瓦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