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福田汽车:动力链条集成和氢能汽车布局齐发力 ——访福田汽车副总经理武锡斌

日期:2020-10-19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王慧欣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0/19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福田汽车 氢能汽车

日前,位于北京市怀柔区的福田汽车厂区内格外热闹。

场内灯光集聚,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巩月琼,福田汽车常务副总经理常瑞,福田汽车副总经理武锡斌、陈青山、杨国涛等一众高管出席,隆重发布X超级动力链品牌、超级卡车3.0产品战略、北京绿色商用车全新解决方案等一系列品牌新举措。

场外氛围热烈,图雅诺通途重载版轻型客车、奥铃青春三浪国六版轻型卡车、不到1.9吨重的欧马可轻量化卡车、配备X超级动力链的欧曼重卡等商用车新品集体亮相,十分吸睛。

在福田汽车2020品牌盛典日现场,记者专访了福田汽车副总经理武锡斌。

高效节油 集成全球顶尖动力链条

动力系统是汽车的核心部件,其动力性、经济性、排放特性和可靠性的提升一直是汽车行业的世界性难题,根本原因就是动力总成三大核心部件独立研发制造,缺乏一体化研究,发动机的性能优势无法得到充分发挥。

放眼全球,主流商用车企均拥有属于自己的动力链方案,并以此为核心竞争力,在汹涌的市场竞争中掌握更多话语权。

“做车企的都知道,整合全球技术不容易,如果数据不对你开放,就没有办法做到集成,更别提最优匹配。全球技术,福田集成,这是一个突破。”武锡斌告诉记者。

武锡斌介绍,在动力系统研发上,福田汽车采取一体化集成创新战略,通过联合全球技术资源进行集成创新。其中,在超级动力链领域,福田汽车联合康明斯、采埃孚等全球合作伙伴,首创动力链集成创新模式,成立福田汽车动力集成创新中心(PDIC),通过对人、车、货、场等工况+场景的深入研究,实现产品需求和解决方案的最佳匹配。

除了动力性,福田汽车此次发布的超级动力链在节油、环保两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果。

“目前,这套动力链节油率为5%,明年我们要发布的超级重卡3.0节油目标要达到12%。”武锡斌说。

加快布局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

今年9月,福田汽车发布《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战略规划》,将以“创新引领、场景拉动、深度协同、规模支撑”为指导,从氢燃料核心技术、氢燃料商用车及测试能力建设以及场景聚焦、产业联合等方面着手,协同创新平台支撑国家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助推氢能产业落地。力争到2023年累计推广氢燃料商用车4000辆;到2025年累计推广15000辆;到2030年累计推广200000辆,累计减少碳排放443万吨,累计减少柴油消耗526万吨。

“这个推广目标的数字虽大,但却是基于北京和全国的产业政策整体情况来定的,我们对此很有信心。”武锡斌介绍,为加快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福田汽车牵头成立北清智创(北京)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将以全新产业合作模式深入氢能应用体系的标准化、产业化、规模化,开启氢能商用车发展新篇章。

“北清智创公司由10家企业共同发起成立,包括氢产业链的上游、制氢、储氢、运氢和加氢站环节,这就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可以说我们现在已经作好准备了。”武锡斌满怀期待地说,福田汽车将全面布局氢燃料电池客车、重卡、轻卡、环卫车,实现全领域布局,预计明年下半年会集中投放产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