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借鉴德国经验 促进氢能产业发展

日期:2020-10-19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作者:郧彦辉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0/19
11: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德国氢能源产业 氢能源开发 氢能源战略

氢能作为一种绿色、高效的二次能源,可广泛应用于工业、建筑、交通、电力行业,氢能的开发与利用技术已经成为新一轮世界能源技术变革的重要方向。德国对氢能产业发展高度重视,将氢能产业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积极出台各项政策支持产业发展,抢占氢能技术发展的制高点。

一、德国促进氢能产业发展的主要措施

(一)出台国家层面的战略,明确发展思路

氢能作为清洁、安全的能源,可以实现低碳甚至零排放,是促进全球能源转型的重要路径。德国是全球能源转型的先行国之一,已宣布到2030年,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较1990年减少55%,可再生能源的发电比重提升至65%,2038年前关闭所有煤炭火力发电厂。德国寄希望于氢能在全球范围的领先发展,进而实现其能源转型目标。为此,6月10日,德国内阁通过了《国家氢能战略》(以下简称《战略》),旨在推进氢能产业发展,占据氢能技术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从而领导全球氢能发展。

《战略》明确两步走发展思路,近期夯实国内市场基础,中长期拓展欧洲与国际市场。提出,从2020年到2023年,夯实国内市场基础,并将在制氢、工业、供热、基础设施、国际市场开拓与合作等领域采取38项行动;2024年到2030年,在巩固国内市场的基础上,拓展欧洲与国际市场,服务德国经济。

(二)发展核心关键技术,意欲成为全球技术领导者

德国期待成为氢能技术领域世界第一,尤其是绿氢技术,欲通过打造国内生产和应用市场,带动促进氢技术在全球的推广应用,增强氢能竞争力,实现技术进步和规模效应的良性循环。

2006年,德国政府、工业和科学界达成战略联盟,实施“国家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创新计划”(NIP),资助相关技术研发,10年间共开展750个氢能项目研究。鉴于第一阶段取得显著成效,德国政府相关部门决定继续第二阶段即从2016年至2026年的研究。

启动“氢技术2030”计划。该计划于2020年第二季度开始实施。主要包括采取“能源转型的监管沙盒”,培育PtX技术,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开展“钢铁和化学工业中的氢”大型研究项目;对运输部门,利用研究、发展和创新进一步降低氢技术成本;建立一个新的氢技术研究网络,以促进商业和科学界之间的联系和开放对话。

开展燃料电池和电解槽双极板项目(BePPel)。德国宇航中心网络能源系统研究所、燃料电池技术中心、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太阳能和氢能研究中心、于利希研究中心、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和化学技术研究所组成联合体,制定电导率和接触电阻的测量标准。

(三)不断完善政策体系,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加大资金投入。2006年至2016年,为“国家氢能和氢燃料电池技术创新计划”提供了约7亿欧元的支持资金。2016年至2026年将提供14亿欧元的支持资金。开展氢能技术的应用型能源研究,2020年至2023年补贴资金约2亿欧元。成立能源转型仿真实验室,2020年至2023年补贴资金约6亿欧元。今年6月,德国宣布至少投入90亿欧元用于发展氢能。

实施各类创新计划。实施国家氢能和氢燃料电池技术创新计划,国家脱碳计划,氢能技术的应用型研究计划等。2019年2月,德国开展“能源转型仿真实验室”倡议竞赛,促进能源技术更快的进入市场。

(四)健全组织结构,完善监管机制

为促进氢能产业发展,德国成立专门机构,明确各部门的分工,以保障产业有序发展。

德国政府在2004年成立了国家氢能与燃料电池组织(NOW),以支持氢能产业发展。该组织的管理层由来自德国联邦交通和数字基础设施部,经济与能源部,教育和科技部,环境、自然保护和安全部等多个部门的人员组成。

今年,成立德国国家氢能委员会。政府还将建立一个氢能协调中心,协助各部委和氢能委员会的工作,监测产业的进展情况,并进行评估。为了保障联邦政府和州之间的协调配合,德国将成立新的工作组。

(五)拓展应用领域,布局未来市场

德国不断扩大氢能应用领域,将其应用于工业、交通、航空、建筑等领域。而优先考虑应用于运输和工业领域,减少钢铁和化工行业的排放,支持高效燃料电池加热系统,促进供热领域的应用。

积极建设氢能示范区。建立氢能示范区。氢能示范区于2019年初提出,氢能示范区可分为三类,侧重于理念萌芽或着手组织搭建的地区(HyStarter)、侧重于创建集成概念和具备开展项目可行性分析的地区(HyExperts)、侧重于已着手方案具体实施的地区(HyPerformer)。目前共确定了25个氢能示范区试点。

鼓励燃料电池的应用。投入大量的资源推动燃料电池在汽车、公共汽车、重型车辆、叉车、列车、船舶等交通工具上的应用与商业化。积极建设氢能基础设施,预计到2023年,德国将建成约400座加氢站,由H2Mobility承担所有运营任务,德国将初步建成全国性的氢能网络。

二、对我国氢能产业发展的几点启示

(一)制定国家层面战略规划,确保氢能产业有序发展

我国应抓住全球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机遇,积极布局氢能产业发展。应强化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从国家层面制定我国的氢能发展规划,引导技术发展方向,明确阶段性目标和实施的重点,加强制氢、运氢、用氢等一体化发展。

(二)聚焦核心关键技术,加快薄弱环节突破

我国氢能产业初具规模,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制氢大国,但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如制氢、储氢等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差距。所以,在促进氢能产业发展过程中,应突出重点,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强创新中心建设,着力开展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可以聚焦氢气生产、车载储氢、氢燃料电池电堆和关键材料、储能等核心技术,降低制氢的成本,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三)完善管理机构,健全评估机制

我国目前尚未建立专门促进氢能产业发展的管理部门,没有形成完善的管理体系。可借鉴德国的做法成立专门的管理部门,统一负责产业的发展,定期对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评估。健全产业发展评估机制,建立健全氢能产业统计体系,定期对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评估,对与形势发展不相适应的措施进行动态调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