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千亿元级充电桩市场从何而来?

日期:2020-10-20    来源:充电桩视界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0/20
14: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新能源汽车 充电桩市场

作为“新基建”的重点领域之一,我国充电桩行业的发展备受各方关注。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两新一重”成为宏观政策的重要着力点,而充电设施建设是“两新一重”的重要内容,这进一步引发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我国充电桩市场到底有多大规模、多大发展潜力?千亿元级充电桩市场从何而来?

当前,很多研究机构都对我国充电桩市场的发展规模、发展空间进行了分析测算,但众说纷纭,有的认为是几百亿,有的认为是一千多亿、两千多亿,甚至是万亿以上。为什么各方的预测数据相差这么悬殊?

一是各方估算充电桩市场发展规模、发展空间所依据的假设条件不同。对充电桩市场的发展规模、发展空间进行估算需立足于一系列的假设条件,参数设置不同就会导致充电桩市场发展规模、发展空间的估算数据千差万别。

假定参数之一: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平均发展速度

在已知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情况下,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平均发展速度决定了若干年之后新能源汽车的保有数量,是各方制定充电桩建设计划的重要参考数据。

假定参数之二:车桩比

在新能源汽车保有数量确定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之间的比例关系决定了我国最终需要投资建设的充电桩的数量。

当前,我国车桩比大约为3.5∶1。如何界定充电桩的市场容量?如何确定车桩比的合理比例关系?目前各方大多引用四部委(发改委、能源局、工信部、住建部)在《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中提出的接近1∶1的比例关系,以此作为判断充电桩最终需求量和估算充电桩潜在“缺口”的标准。

需要说明的是,1:1的车桩比只是政府在当时情况下所做的一个前瞻性的政策预估,未必符合实际情况。由于全国各地(城市)在电动汽车发展水平、不同用户群体充电需求、公共充电桩和私人充电桩之间的比例关系等方面均存在差异和不确定性,相关部门已经不再强调这个1:1的比例。但是作为一种参考依据,各方仍然倾向于对这一数据进行引用。

假定参数之三:不同类型充电桩的建造成本以及各类充电桩之间的比例关系

充电桩主要包括公共充电桩和私人充电桩,公共充电桩又分为直流桩和交流桩两类。各类充电桩具有不同的建造成本。其中,直流桩的投资成本一般为5—10万元,交流桩的投资成本一般为0.5—1万元;私人充电桩一般为交流充电桩,投资成本在0.5万元以下。对各类充电桩的建造成本以及不同充电桩之间的比例关系(公共充电桩与私人充电桩;直流桩与交流桩)设置不同的参数,就会得出不同的投资成本、投资规模。

以光大证券的预测为例,其基于以下四点假设测算认为,2020年—2025年期间,我国充电桩市场的投资总规模为1282亿元。

第一,假定我国新能源汽车在2020—2025年期间的年均增速为30—40%,从而我国2020年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520万辆,2025年为2159万辆;

第二,假定我国的车桩比为3:1,从而预计我国2025年充电桩保有量为720万个,2020—2025年期间需要新建充电桩598万个;

第三,假定我国公共充电桩和私人充电桩之比为45%:55%,公共充电桩中的直流桩和交流桩之比为50%:50%;

第四,公共充电桩中,假定单个直流桩的投资为8万元,单个交流桩的投资为0.8万元;假定单个私人充电桩的投资为0.3万元。

二是各方选取的预测区间存在差异。有的研究机构预测的是一个时间段内的投资总规模(例如2020—2025年),有的预测的只是特定年份的投资规模(例如2025年)。此外,预测期的结束时间也存在不同。例如:有的预测的是2025年的结果,有的预测的是2030年的结果,甚至更加长远。各方选取的预测区间不一致也是预测数据相差较大的重要原因。

三是各方对“充电桩市场”的内涵存在着认知差异,这也是导致各方估算出的充电桩市场发展规模、发展空间相差甚大的重要原因。

从狭义到广义,“充电桩市场”可以有几种不同的理解,层层扩容,逐渐泛化:

一是“充电桩市场”只包括充电桩设备市场;

二是“充电桩市场”除了充电桩设备市场,还包括以收取充电服务费为主形成的充电运营服务市场;

三是“充电桩市场”在充电桩设备市场、充电运营服务市场的基础上再加上充电运营商的土建成本和运营成本;

四是“充电桩市场”在充电桩设备市场、充电运营服务市场、充电桩运营商的土建成本和运营成本的基础上再加上配套的电网投资;

五是“充电桩市场”在充电桩设备市场、充电运营服务市场、充电桩运营商的土建成本和运营成本、配套电网投资的基础上再加上所拉动的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等等。对“充电桩市场”的内涵理解不同就会得出不同的结论。

以“充电桩设备市场”的估算为例:国盛证券对我国2025年的充电桩设备市场进行了预测。基于我国2025年的新能源汽车(包括乘用车、客车和专用车)总产量555万辆、车桩比4:1、公共充电桩138.8万个(其中,公共直流桩:公共交流桩为60%:40%)、公共直流桩建造成本为6万元、公共交流桩建造成本为0.5万元、私人充电桩建造成本为0.3万元等一系列假定参数,我国2025年的充电桩设备市场大约为108.8亿元。

以“充电运营服务市场”的估算为例:国盛证券认为,基于我国2021年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包括乘用车、客车和专用车)777万辆、充电服务费0.65元/kWh的假设条件,我国2021年充电运营服务市场规模约为340亿元。

需要说明的是,充电桩的真正价值、真实潜力不仅在于充电桩本身能够直接带动多少投资、形成多大规模的市场,更重要的是在充电桩之外,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拉动作用、对能源安全的支撑保障作用以及作为“智慧终端”对智慧城市建设的促进作用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