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上海电驱动董事长贡俊预判氢电行业形势

日期:2020-10-22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0/22
10: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电驱动 氢能源汽车 氢能源汽车驱动系统

“‘以奖代补’新政的重点在于鼓励关键零部件企业进行技术和运营模式的创新。未来,关键零部件企业要想拿到积分和奖励,一定要做到行业前五名。”上海电驱动董事长贡俊在2020氢能产业发展创新峰会(济南)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上海电驱动是大洋电机旗下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系统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作为上海电驱动掌舵人,贡俊如何看待当前燃料电池行业形势?他对未来行业发展又有怎样的判断?

记者:上海电驱动所在的长三角在氢能产业发展上有什么优势?

贡俊:长三角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排头兵,聚集了产业链上下游的龙头企业,初步形成了燃料电池整车厂商,核心部件研发及产业化企业,测试、评价和认证机构,示范运营商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商等在内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体系。

其中上海作为该地区的中心,就已经打造了两座产业园:上海临港自贸区氢产业园和上海嘉定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园。可以说,整个长三角已经形成了国内最大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体系,是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的前沿阵地。

记者:从年报看,母公司大洋电机正在研发80kW-120kW高功率燃料电池模块,并已初步完成性能验证。对于关键零部件未来发展方向,您怎么看?

贡俊:我们现在和母公司大洋电机有不一样的分工,上海电驱动还是以电机驱动为主,燃料电池产品的研发与生产目前是母公司在做。

大洋电机押注燃料电池领域最早从认购巴拉德股权开始。押注原因一是看好燃料电池产业的长期发展;二是大洋电机一直在做的产品与燃料电池行业有关联性,相信能在燃料电池模组方面做好。对于燃料电池电堆与系统功率持续走高,这源于国家将燃料电池重卡领域视为示范项目的突破口,而重卡对功率要求又比较高。从应用场景看,高功率电堆与系统是行业需求来定义的。

记者:会不会有地方或企业通过进口国外技术来满足自身申报奖励的条件?

贡俊:首先,国家五部委在9月21日发布的《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是比较精准的。这次不是“先补”,而是“以奖代补”,通俗讲就是要看你做的怎么样再奖,而不是一开始就先给钱奖励,这就把原来新能源汽车推广遇到的问题(比如“骗补”)做了有效规避,并能敦促企业在技术突破和运营模式上进行创新。

其次,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地方层面,都在想如何把氢能产业做起来。现在“以奖代补”新政特别强调城市间协同效应、发挥优秀企业牵头带动作用、重点围绕技术优势应用场景及关注技术国产化等几大关键导向,实际上是在鼓励产业链企业在关键技术和运营模式上进行创新。

在氢燃料电池汽车整个补贴链条中,整车企业的盈利空间并不多,政策重心放在了产业链上。对关键零部件企业来说,随着竞争的加剧,未来一定要做到行业前五名,才有可能拿到积分和奖励。

记者:上海电驱动对燃料电池乘用车接下来的发展轨迹,是否有自己的判断?

贡俊:上海电驱动本身是做电机系统为主,不会参与燃料电池环节太多。这个问题换一个角度来说,为什么现在大家把重心放到燃料电池商用车上去?

一方面,商用车油耗高、排放高,如果替换为燃料电池将起到明显的降低排放效果;另一方面,商用车的行驶路径相对乘用车较为固定,在当前加氢设施相对数量较少的背景下,燃料电池商用车加氢较为方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