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21MW/42MWh!山东省在德州、泰安、滨州、烟台分别建成4个储能项目

日期:2020-10-23    来源:中国发展网  作者:高杨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0/23
0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独立储能电站 储能系统 储能设备

今年9月,全国首个利用退运电池建设的独立储能电站在山东省莱芜口镇建成运营,实现“化废为利、变害为宝”,为全省储能技术发展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截至目前,依托新能源场站,山东省在德州、泰安、滨州、烟台分别建成了4个电化学储能项目,总规模21兆瓦/42兆瓦时。

据悉,随着山东省新能源装机比例迅速增加,省外来电送入电力大幅提高,以及煤电机组供热改造不断提速,山东电网调峰形势较为严峻,煤电机组日内启停机调峰、特殊时期弃风弃光趋于常态化,亟需增加调峰资源和丰富调峰手段,提升电网调节能力。对此,储能系统既能提高低谷用电负荷,又能提高高峰供电能力,是解决当前电力运行面临问题的最为有效措施。因此,山东省能源局把发展储能作为全省能源改革发展重点工作之一,典型示范,重点突破。

随着莱芜口镇储能电站的建成运营,电站每天可存储新能源电量约4500度,相当于为600户居民的小区持续供电1天,节约标煤1.4吨/天。该电站主要是从全省各地收集变电站、通信机房、实验室等场所退运电池,通过创新引入修复技术,对退运电池进行全面修复,修复后的电池能够达到原容量的95%以上,延长了3年左右的使用周期。

据了解,下一步,山东将认真总结经验,会同有关部门尽快研究出台加快推动储能发展相关政策。初步打算是,争取利用5年时间,基本形成符合山东实际的储能技术路径,储能系统配置规模基本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储能产业规模和企业竞争实力大幅提升,支撑服务体系更加完备,发展环境不断优化。计划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试点示范(2020-2022年),通过政策引导储能起步,依托示范项目探索储能商用模式,建立健全政策体系和管理机制;第二阶段,全面市场化(2023-2025年),在电力市场成熟稳定、储能设备价格大幅下降、配套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的基础上,通过政策退坡机制,推动储能应用全面进入市场,构建起较为完善的储能发展工作格局。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