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充电桩板块连续大涨的原因你知道吗?

日期:2020-10-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文嫣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0/27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国家电网 新能源汽车

26日A股市场涨跌互现,但充电桩概念板块延续了上周后半程的的涨势,涨幅进一步扩大。

截至26日收盘,Wind编制的充电桩指数大涨4.23%,涨幅位居两市各概念板块第一。

概念股方面,10月26日,中能电气、和顺电气、双杰电气、华自科技、安科瑞、天迈科技、英飞特等纷纷涨停,股价联袂创下近期新高。其中,龙头英飞特已经连续三日涨停。10月25日晚,英飞特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表示,英飞特未对充电桩批量生产和销售,然而今天股价仍旧涨停。

电力设备和新能源行业研究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充电桩概念板块的持续上涨,或与近期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下称“国家电网”)在展望“十四五”期间发展时频繁提到充电桩有关。

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9637号建议的答复”。在这份关于加快推动综合能源服务发展的建议的答复函中表示,国家能源局将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储能等规划建设和推广应用,鼓励相关单位积极探索5G、充电桩、数据中心、分布式光伏、储能等多功能综合一体站建设。

作为本轮充电桩建设的重要推进者,国家电网近期再度强调了加快充电桩建设的重要性。

公司董事长毛伟明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提到,国家电网将聚焦特高压、充电桩、数字新基建等领域,预计“十四五”期间,电网及相关产业投资将超过6万亿元规模。

毛伟明近日赴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调研充电桩及智慧车联网平台建设工作时表示,发展新能源汽车,对于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实现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服务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是公司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公司顺应行业发展趋势的客观要求,是公司推动战略落地的内在要求。

国家电网方面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将新建充电桩7.8万个,较去年同比增长35.5倍,新建充换电站2500座。公司已累计建成充电桩10万个、充换电站1.2万座;已形成“十纵十横两环网”高速公路快充网络,覆盖国内171个城市。今年公司充电桩投资达27亿元,比年初计划提高近70%。

电新行业研究员认为,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不仅为未来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指明方向,进一步增强了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的信心。充电设施作为重要的配套,其发展方向也在会议中得以明确。

华金证券研报认为,相对此前的征求意见稿版本,此次突出了快充地位,强调快充和城乡公共充电网络的建设,还明确将对作为公共设施的充电桩建设给予财政支持,可见我国将重点解决充电难问题,夯实新能源汽车产业底层基础,解决里程焦虑问题。

万和证券研报认为,充电桩、云平台、通信传感、动态地图等领域均有望受益于新能源汽车政策推动。

在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等基础设施方面,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截至2020年8月底,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477.0万辆,全国充电桩保有量达到138.2万个,虽然车桩比从2016年的4.6:1下降至3.5:1,但相较《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 年)》中 1:1 目标仍有较大差距。因此,行业内认为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