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又一家企业拟分拆电池业务!已商业化9/0.5/0.5电池!

日期:2020-10-27    来源:OFweek锂电  作者:尔东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0/27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G化学 电动汽车 动力电池

LG化学拟分拆旗下电池业务,并传出特斯拉将收购LG化学电池业务10%股份之后,韩国电池三巨头中暂未受到电动汽车召回事件影响的SKI,近日放出正在考虑分拆电池业务的消息。

10月21日,SKI电池部门首席执行官吉东燮(Ji Dong-seop)表示,KI正在考虑从财务角度分拆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业务,但目前尚未制定出具体的时间表。“把我们的电池业务分拆出来既有好处也有坏处,公司财务部门将确定分拆电池业务的可能性。”

根据吉东燮当天所说,SKI也在考虑在美国建立更多的电池厂。据悉,目前SKI正在美国乔治亚州建设一家电池厂,计划2021年投产,2022年开始批量生产电池。“如果大众、福特和现代汽车等企业客户希望增加我们的电池供应,我们可能会建立更多的电池厂。”

SKI高镍电池全球领先

众所周知,SKI的主打产品是高镍三元软包电池。从过去几年来看,这种电池既是市场主流,潜力也相当巨大。

据了解,目前SKI量产的软包电芯能量密度可达260Wh/kg,2023年能量密度目标为319Wh/kg。

在前沿技术方面,尤其是当前大热的“高镍低钴”电池的研发上,SKI也较其他动力电池企业走得更加激进。

今年8月,有韩媒称,SKI正在致力于在年底前开发新型NCM电池,镍含量88%,较NCM 811电池提高8%,续航里程提高到500km-600km,钴含量6%,较NCM811电池降低4%。

此外,同样是8月,SKI宣布成功商业化全球首个镍含量为90%的NCM9(9/0.5/0.5)电池。

在透露将分拆公司电池业务当天,吉东燮还表示,SKI正在开发一种全新的充电技术,只需将电池充电2次,每次充电10分钟,就能实现近500英里的往返。据其预计,该技术最早可以在今年年底或明年上半年完成开发。

分拆既有好处也有坏处

按吉东燮所说,SKI分拆电池业务“既有好处也有坏处”。那么,来看一下其好处与坏处各有哪些,以供参考。

好处方面,业内认为,SKI分拆动力电池业务之后,有助于其实现高效的决策和灵活的组织运营;有助于更快速地展开针对性的融资选择;同时以独立子公司的身份,有利于SKI获得更多的投资机会。在这一点上,与LG化学分拆电池业务是一样的。

坏处方面,是SKI面临的压力与LG化学不一样。

首先是因为SKI的电池业务规模较小,占集团公司总体营收的占比较低,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盈利能力较弱。

其次是SKI目前正深陷与LG化学的法律诉讼中并处于劣势,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已经初步裁定SKI败诉。若本月ITC作为维持原判的最终裁决,SKI将无法将其电池、模块以及其他组件和材料出口到美国。这将对SKI的动力电池业务产生沉重的打击。

第三是SKI正在扩建其在匈牙利、美国和中国等地的电池产能,计划到2025年将其动力电池生产能力提高到100GWh,这将需要超过6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50亿元)的资金投入。面临如此巨大的资金压力,将对SKI动力电池业务进一步发展产生极大阻碍。

近期,SKI计划将其正在进行IPO的锂电池隔膜子公司(SK IET)价值30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7.5亿元)的10%股份出售给私人股本基金Premier Partners,计划利用此次股权出售的收益来扩大其动力电池业务,就是SKI不得已之举。

此外,在8月初,SKI还将其子公司润滑油基础油供应商SK Lubricants Co.出售,用以扩大其动力电池业务。

与LG的诉讼还未解决

吉东燮在提及考虑将电池业务分拆的同时,也提到“SKI与LG化学就美国正在进行的诉讼仍持续”。

据了解,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计划于10月26日(当地时间)对LG化学提出的针对SKI的电池商业秘密侵权诉讼提起最终裁决。最近,两家公司还没有表现出任何和解措施。

据公开信息显示,SKI与LG化学的拉锯战源于2019年4月,当时LG化学方面指控SKI共计挖走76名LG化学动力电池事业部的工作人员,并借此方式窃取了其核心技术,由此向美国ITC提出控告。

随后,SKI向ITC反诉LG化学“非法利用其拥有的994专利”,并要求LG化学方面进行道歉和赔偿10亿韩元(约合575.04万元人民币)。除了在美国,两家公司在韩国本土也对簿公堂。

韩国新韩证券分析师李先烨认为,使LG化学和SKI剑拔弩张的最直接原因,是SKI拿下了大众动力电池的订单,此外由于两者的主力产品均为方形三元锂电池包,因而存在高度的竞合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