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盘点十年间能源局落马官员

日期:2020-10-27    来源:中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0/27
14: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刘铁男 努尔·白克力 许永盛

10月17日,国家能源局官网发布了《国家能源局党组坚决拥护支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刘宝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

文中提到,国家能源局党组已经组织召开党组会议,通报相关情况,部署有关工作,并表示坚决拥护支持中央决定,全力配合纪检监察部门做好调查处理工作。

截至发稿时,能源局官网首页“领导子站”那一栏,副局长一栏只有两位,林山青和任志武。9月29日刚被任命为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的任京东的名字也还没有在这个栏目出现。目前,国家能源局只有3位副局长。

近两年,能源局主要领导职务频繁出现变动,既有因腐败问题而被处置的,也有因为退休和工作调动而出现的人员更替。

在2018年9月21日,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因涉嫌违纪违法被查之后,同年11月14日,原中石油执行董事、总裁章建华出任国家能源局局长。

在现任的三位能源局副局长中,2019年12月原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任志武接替綦成元出任能源副局长,綦成元到龄退休。

三个月之后,也就是今年2月28日,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凡荣调任中石油总经理,同时免去其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党组成员职务。

而最近的一次调动是今年9月,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任京东升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在经历了反腐、退休、调动等变动后,刚刚重回“一正四副”配置的国家能源局领导班子再次出现了空缺。

国家能源局成立于2008年,为发改委直属的副部级单位,机构共设电力、煤炭、石油天然气、新能源、核电等九个司。

根据官方资料显示,国家能源局机关行政编制240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4名,党组纪检组组长1名,司局领导职数42名(含监管总监1名、总工程师1名、总经济师1名、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1名)。

据统计,自2008年国家能源局成立以来,前后合计被查2名局长(正部级),3名副局长(正局级),8名司局级干部。

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2018年9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努尔·白克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19年12月,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受贿案在辽宁省沈阳市开庭审理,努尔·白克力曾利用职务便利受贿金额达7910万余元,一审被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2013年8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刘铁男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刘铁男被指控于2002-2012年间利用职务便利谋取利益,收受财物共计人民币3558万余元。2014年12月10日,刘铁男受贿一案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刘铁男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能源局原副局长许永盛。2014年5月,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许永盛被立案侦查,检查机构以涉嫌受贿犯罪对其采取强制措施。

2016年2月23日,许永盛受贿案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检方指控许永盛在担任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期间,为中国华能集团、中国国电集团等八公司及下属单位在27个电力项目的审批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上述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折合共计561万元。但许永盛当庭喊冤否认指控。

2017年1月23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宣判,许永盛被认定受贿罪名成立,获刑13年。

能源局原副局长王晓林。2018年1月,涉嫌严重违纪,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晓林接受审查。衡水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指控:被告人王晓林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为请托人谋取利益,收受请托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国家能源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晓林(正厅级)涉嫌受贿罪一案,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由衡水市人民检察院向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衡水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指控:被告人王晓林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为请托人谋取利益,收受请托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核电司原司长郝卫平。2014年4月15日,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原司长郝卫平被带走调查。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原司长王骏。2014年5月23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原司长王骏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2014年5月,魏鹏远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带走调查时其家中发现2亿现金,重1.15吨,检察官从北京一家银行的分行调去16台点钞机清点,当场烧坏了4台。

电力司原副司长梁波。2014年6月24日,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原副司长梁波被带走调查。

发展规划司原司长俞燕山。2014年11月13日,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原司长俞燕山被检察机关带走。

2016年年底,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司长方君实、煤炭司副巡视员李豪峰、综合司副巡视员刘兆东被查,但是目前未披露被查进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