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欧阳鑫南:技术进步是地热能产业发展核心动力

日期:2020-08-14    来源:地源热泵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14
16: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能产业 地热技术 地热开发

中能建地热有限公司作为中国能建集团地热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平台,近年来,该公司引进和开发了世界领先的含水层储能技术和岩土储能技术,并已在陕西等地浅层地热能开发应用中得到广泛应用。“含水层储能技术实现了地源热泵取热不取水,既充分利用了浅层地热能,又有效的保护了珍贵的地下水资源,可视为地下水源热泵的升级技术。”中能建地热有限公司总经理欧阳鑫南近日在接受《地源热泵》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南方区域清洁供暖工程的深入推进,中能建已启动了湖北襄阳东津新区含水层储能区域能源站建设,江苏、安徽、贵州的相关项目也正在推进中。欧阳鑫南表示,实践证明,技术进步是地热能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

《地源热泵》:您好,很高兴,您能接受采访。首先请您简要介绍下贵公司发展概况和优势?

欧阳鑫南:中国能建是最早开发地热资源的央企,1975年投运的西藏羊八井地热发电站就是由集团西南院设计。集团科技发展公司、西北电力设计院、西南电力设计院、华北电力设计院、湖南电力设计院、浙江电力设计院、山西电力设计院、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和中能装备集团公司均已介入地热业务。2018年8月,中国能建集团设立中能建地热有限公司作为地热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平台。地热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在应用最为广泛的浅层地热能开发领域拥有世界领先的含水层储能技术和岩土储能技术,具有技术领先优势。

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是我们的主要商业模式。地热公司正在推进的湖北襄阳、湖南望城、山东大学、济南先行区等6个区域地热开发项目总供能面积1.5亿平方米,分期分批建设完成后可达到301亿元的投资规模。

《地源热泵》:近年来,贵公司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项目实施等方面取得了哪些突出成绩?您对一款好的产品研发或成功项目的运行,有怎样的思考,有什么值得分享的经验?

欧阳鑫南:中能建地热公司是中国能建集团地热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平台,坚持引进、融合、创新的发展路径,先后引进和开发了世界领先的含水层储能技术和岩土储能技术,以及中深层不取水换热技术。高温储能技术已列入集团重大研究专项。实践证明,技术进步是地热能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

含水层储能技术,是一项利用地质热惯性,以地下水100%原水对井回灌为手段,将冷热能储存在地下含水层以及回收利用的储能技术,解决了地下水源热泵不能有效回灌的技术瓶颈,既大幅度提升了系统能效,又有效保护了珍贵的地下水资源。含水层储能技术已经在襄阳东津新区区域能源开发和上海、湖南、江西、陕西浅层地热能开发项目中得到广泛应用。

岩土储能技术模拟含水层储能,冷热分区,具有进回水温差大、能效高,以及模块化、可扩展等特点,适合缺乏地下水资源地区的区域性大型冷热联供项目,与土壤源热泵系统相比较,岩土储能供冷效果好,有效解决能效衰减,大幅减少土地占用。山东菏泽中德职教园岩土储能技术示范项目已经完工。

《地源热泵》:“含水层储能技术实现地下水100%原水回灌”,请结合这项技术给我们读者介绍几个典型的案例应用情况,您怎样看待含水层储能技术发展应用前景?

欧阳鑫南:含水层储能技术真正实现地下水100%对井原水回灌(一抽一灌),解决了国内地源热泵技术因回灌难而产生的地下水污染浪费、地面沉降、能效衰减、系统寿命短等问题。真正实现了地源热泵取热不取水,既充分利用了浅层地热能,又有效的保护了珍贵的地下水资源,可视为地下水源热泵的升级技术。系统造价低于地源热泵(地埋管)系统和城市热力加制冷机房系统,比传统的燃气加冷水机组系统节能60%以上。在浅层地下水丰富的地区、特别是长江中下游地区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2013年投运的上海崇明岛国家设施农业中心是国内落地的首个含水层储能项目,上海地区地下100米深度的地下水原始温度为18.5℃左右,5年监测数据显示,蓄热井夏季蓄热后的温度达到25℃,冬季供暖季结束后还有22℃,高于原始地温;蓄冷井冬季蓄冷后的温度达到7℃-8℃,夏季供冷结束后还在14℃左右,仍然低于原始地温。监测结果充分说明含水层储能系统的冷热源均来源于系统储存的冷与热,真正做到夏热冬用,冬冷夏用。

《地源热泵》:您如何理解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对行业的影响?

欧阳鑫南:智慧能源基础设施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地热产业主动融入智慧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是行业发展的历史机遇。中国能建集团拥有六大区域电力设计院和十四家省级电力设计院,完成国家90%以上的电力规划科研,咨询评审,勘测设计和行业标准制订,是中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领军企业。

中能建地热公司充分发挥集团企业内部协同优势,在区域能源开发中,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电力、交通以及城市管网规划,应用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以及BIN技术、CIM技术等工具,融合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燃气等清洁能源和区域微电网,构建地热+智慧能源平台,为用户提供以地热为基础能源的绿色、低碳、环保和智能化的综合能源服务。

《地源热泵》:今年全国两会人大代表、委员提出了南方清洁供暖提案,特别是长江流域夏热冬冷地区。您怎样看待这种声音,南方清洁供暖技术路线及市场发展趋势如何?贵公司在南方清洁供暖市场是否有成功的案例或技术应用,请给我们介绍下。

欧阳鑫南:长江中下游地区冬冷夏热,传统上不属于城市集中供暖区域。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要求集中供暖供冷呼声日益高涨,沿江省市政府积极推动,是一个发展潜力巨大的新兴市场。南方市场的显著特点是冷热联供需求,适合开发利用浅层地热能。冷热联供技术路线上,浅层地下水资源丰富地区可采用确保地下水100%原水回灌的含水层储能技术,江河湖泊沿岸可采用地表水源热泵技术,地下水和地表水均缺乏的地区可采用冷热分区、确保供冷效果的岩土储能技术,污水处理厂周边可以采用污水源热泵技术,以及上述技术为基础的多能互补综合解决方案。

中能建地热公司参与了浙江省政府未来社区低碳场景的规划,配合湖南省住建厅推进浅层地热能在建筑中应用试点工作,启动了湖北襄阳东津新区含水层储能区域能源站建设。江苏、安徽、贵州的相关项目正在推进中。

《地源热泵》: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也是保障“十四五”顺利起航的奠基之年。您认为“十三五”以来,我国地源热泵及地热能行业呈现出怎样的发展态势?您对地热能“十四五”发展有什么样的期待?

欧阳鑫南:“十三五”期间,地热能产业获得了快速发展。治污减排,低碳生活成为了全民共识,地热供暖呈现出政府倡导、百姓期盼、企业有为的发展态势。“十四五”应该是地热产业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迫切,城市旧改、新农村建设以及“一带一路”为地热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国内外市场。

中能建地热公司正在参与国家能源局组织的《能源技术创新“十四五”规划》地热能利用专题研究的编制。期待各级政府的支持政策更加强化项目落地,把地热供暖(冷)要求列入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工程验收等各个环节;期待地热行业参与企业苦练内功,开发核心技术提高工程质量和系统能效;期待地源热泵产业联盟等行业组织更好的凝聚产学研资源,共同推动地热产业行稳致远。

(注:原文刊登于2020年6月刊《地源热泵》杂志)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