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储能风口已至 锂电发展正当时

日期:2020-10-28    来源:财富动力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0/28
0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储能电池 电力体制改革

无论是存量市场,还是新增市场,锂电池均已在电化学储能中占据垄断地位。在储能电池领域,随着环保压力日趋严峻,更加环保的锂离子电池大量应用已是大势所趋,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从全球来看,2015-2019年,锂离子电池在累计装机比例中始终位于80%左右,受益于锂电池的迅速发展,国内锂离子电池比例也迅速提升,从66%升至80.62%,但仍低于全球的占比,未来占比有望继续提升至90%,在新增市场中,国内锂电池装机市场份额更是从2018年的78.02%升至97.27%。

替代空间巨大

锂离子电池多方面技术指标均优于铅酸电池,替代与电化学储能增量空间巨大。截止2019年底,我国电化学储能累计装机中,排名第二的铅酸电池占比为17.8%,与锂离子电池合计占比达98.4%,为电化学储能的主要技术路线。

2019年铅蓄电池产量为202.5Gwh,随着锂电成本的下降,未来锂电池将全面优于铅酸电池,若全部替换,按0.5元/wh的保守单价计算,替换市场空间也将达千亿,叠加锂电池成本的下降将给储能项目带来巨大经济性,长期来看锂电和储能有望共振发展,打开巨大的市场空间。

下游应用多点开花锂电储能风口已至

从市场规模来看,锂电储能规模将保持高速增长。截止到2019年底,我国锂电储能的累计投运规模达到1.71GW,在“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即2020年,将延续超过50%的年增长速度,2021年储能的应用将在全领域铺开,此外电池成本持续下降也将推动锂电储能系统的大规模应用,根据我们测算,2024年锂电储能装机总需求将达28.41GW/75.43GWh,若按0.5元/wh计算,2024年市场空间将达377亿,与当前市场规模相比翻了约20倍。我们预计未来电化学储能装机主要的增长点来自:(1)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推进,装机规模有望延续过去两年的高速增长,预计2024年底电网侧调频锂电储能累计装机规模将达5.36GW/2.68GWh,调峰侧锂电储能将达2.21GW/4.42GWh,合计7.57GW/7.1GWh;(2)新能源发电成本进一步降低,其在电力系统中渗透率将持续提高,预计2024年锂电储能累计装机规模将达9.23GW/27.69GWh;(3)2020年我国进入5G建设高峰期,预计2025年锂电储能装机规模将达12.48GW/43.68GWh。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