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丰田“无偿共享”混动技术意欲何为?

日期:2020-10-28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黄珮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0/28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丰田汽车 电动汽车

作为混动汽车领域的佼佼者,近日丰田因对外“转让技术”而在业内引发广泛关注。有外媒报道,丰田旗下混合动力公司BluE Nexus已和广汽集团达成技术转让协议,后者将在2021年推出采用丰田THS系统的混合动力产品,且推出的混动车型将直接采用丰田的整套混动系统。

首次向外国车企共享技术

事实上,这并不是丰田第一次把自己的核心技术分享出去。记者了解到,2019年4月,丰田就曾宣布将无偿提供其持有的关于电机、电控、系统控制等车辆电动化技术的专利使用权(包含申请中的项目),专利总数约23740件,期限至2030年底。其他企业只要和丰田协商,并签署合约后,就可无偿使用上述技术。

除了混动技术,氢燃料电池技术专利也曾被丰田大方分享。早在2015年,丰田就曾宣布,未来全球范围内的汽车制造商和零部件供应商将可免费使用丰田的氢燃料电池技术专利。

既然早已不是第一次共享技术,那么,丰田此次的举动为何又会引发热议?

据外媒报道,丰田本次瞄准的合作伙伴——广汽集团,是丰田汽车选择技术共享的首个外国公司。不仅如此,报道还称,BluE Nexus还计划向吉利汽车提供这项技术。

资料显示,混合动力系统核心技术存在于PCU部分,其内部的工作逻辑、发动机和电动机的耦合形式和匹配策略,是混合动力系统工作效率的核心,而丰田向国内车企输出的技术,主要也集中在这一部分。

“这或许将成为传统车企未来节能升级的一个重要选择。”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希望丰田此次能真正提供一些核心技术,“毕竟对于广汽集团来说,自己去研发混动技术难度颇大。”

有助于打造全球混动技术供应链

“此次丰田油电混合动力技术导入广汽,是双方战略合作的重要一部分。”一位不愿具名的车企高管告诉记者,早在2019年9月,广汽就与丰田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内容包括扩大混合动力汽车合作范围,在广汽及合资企业的车型上搭载燃料电池技术,推进开发电动汽车车型等。“将混动技术分享给其他车企,将有助于丰田打开全球混合型电动汽车供应链,达到以技术抢占市场的目的。”

事实上,丰田授意BluE Nexus将THS混动技术分享给中国车企,或还有专利到期的原因。

据悉,丰田混合动力系统的基础专利之一——行星齿轮核心专利于2017年2月便已在美国、欧洲失效。而在中国,丰田行星齿轮的相关专利共有13个,申请时间从2003年到2012年不等。其中最早一批申请的“行星齿轮组”专利将于2023年过期。

有分析指出,随着专利到期、其他车企在混动技术上的突破以及纯电动技术路线重要性的提升,丰田混动技术将不再独一无二,与其继续捂死技术,不如主动分享。

“广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较强的研发实力,丰田为广汽提供核心混动技术,广汽也能为丰田提供核心新能源技术,比如此前广汽丰田推出的iA5车型,就是二者合作的成果。”上述车企高管强调,此举不仅有助于广汽降低成本,同时也有利于双方打造差异化优势产品。

混动市场潜力巨大

此外,业内还普遍认为,中国巨大的混合动力汽车市场或许也是丰田发力的主要原因之一。

9月,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在一次行业会议中提前透露了2.0 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的几个核心信息:不建议制定禁止燃油车的时间表,不主张在中国提出“禁燃”口号;今后15年我国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将并举发展,到 2035 年各占 50%;节能汽车实现“混动化”,以“全面电驱动计划”代替“禁燃时间表”。

这意味着,在中国市场,混合动力技术由于不受“禁燃”时间表的影响,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也是丰田向广汽集团提供混合动力技术支持的原因,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将混动技术导入中国,将帮助丰田更快达成电气化车型的销量目标。”有业内人士坦言,在丰田的计划中,2025年预计销售的电动化车型总量将超过550万辆——想要实现如此庞大的目标,中国市场无疑不可或缺。

对此,崔东树认为,这对国内车企来说也不失为一件好事。“纯电动汽车是行业发展趋势,混动则是传统车企升级的一个方式,得到丰田技术支持的广汽集团,或能率先收获混动技术市场的红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