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特斯拉降价 蔚来等纯电新能源车企的未来在哪里?

日期:2020-10-28    来源:英才杂志  作者:陶冶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0/28
14: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新能源汽车 蔚来汽车

2019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在上海急速落地,刹那间业内议论纷纷,为一家境外企业绿灯常亮并助力其抢占国内市场?这可能是大多数人的第一感受。但事实上,除去上海市政府与马斯克在税收与土地层面的各项对赌外,利用鲶鱼效应倒逼境内新能源车企健康发展是更深层次的考量。

过往境内新能源车行业畸形发展及骗补的现象屡见不鲜,引入特斯拉这条大鲶鱼虽然存在镇痛期,然而从宏观战略角度来说,终归是利大于弊的一个选择。不过投资人不能忽视的是大鱼在搅浑清水的同时也是要吃小鱼的,自新能源车概念推出以来我国境内“伪车企”早已有多家消逝,在伴随着产业链成本走低和特斯拉无止境降价的冲击下谁能确定自己不会是下一个被“吃掉”的车企?已在美国上市的蔚来、理想、小鹏汽车等一众小有名气的纯电新能源车企又能否应对同等价位的特斯拉竞品?

大鲶鱼来了?

特斯拉的国产化将为产业链带来超预期的影响已然成为共识。

质量与产能一直以来是制约国内电动车市场长久发展的两个根本性障碍,不论国家对于新能源车给予多大的支持及补贴,一辆车的构成还是需要成千上万的零件,顾客如果不能真正意义上认同各家车企推出的产品,那上游企业就不能从中获益并持续发展,整个产业链推陈出新的速度就会陷于停滞。

在大鲶鱼特斯拉实现国产化后,电动车产业上游享受到了十足的红利,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A股市场100余家特斯拉相关的上市公司中,约有70余家企业落于特斯拉供应商名单之中,涉及领域囊括电池、电驱系统、高压系统、汽车电子、底盘等等,纵观研报统计来看,特斯拉的国产化将为产业链带来超预期的影响已然成为共识。

集约化、批量化生产在降低上游零部件成本的同时,提振整车销量并以此形成良性循环,从当初顶层设计角度来看,特斯拉应该已经算顺利完成了任务,但接下来难过的就是国产新能源车企了。

首先从销量角度来看,特斯拉的销量一直以来令纯电动车定位的蔚来、小鹏、理想等国内中高端新能源车望尘莫及,仅以最近9月份的数据来看特斯拉合计交付数量达到了1.13万辆(截至9月累计14万辆),而蔚来、理想、小鹏三家9月销量合计也就刚刚达到特斯拉一家的水平。

而且产业链成本的降低让地位本就无法撼动的特斯拉拥有了更强大的话语权,以Model 3为例,该车型由最初的近40万至今下降到24.99万用时也就只有1年时间左右,毫无疑问一辆价廉质优的特斯拉有足够的动能去搅乱电动车市场,小鹏蔚来能否接得住此轮挑战?

业绩表现

伴随着今年销量的走强,蔚来二季度实现了3.131亿元的毛利,在一众仍在烧钱的新能源车企中实属不易

相比于小鹏、理想等车企,在特斯拉这条大鲶鱼面前,蔚来应该是最有可能活下来的新能源车企。

首先从产品定位角度来看,为一个产品寻找合适的定位极为关键。纯电动车大体可以分为三类,一是亲民版30万以内的经济型车型;二是如Model X一样的高端车型,三是简单追求低价的其他厂商车型。

特斯拉降价幅度最大的Model 3就属于第一梯队,压价出量提高市场占有率本就是这个价位的车型应该的任务,而蔚来三款车型ES6、ES8、EC6都是定价在40万-55万左右的中高端车型,与降价幅度较大的Model 3其实并不会形成直接的竞争关系。

而蔚来真正对标的特斯拉车型如Model X,其价格降幅并不如经济型夸张,当前售价仍在80万上下,所以说差异化的定位一定程度上让蔚来避开了降价潮的锋芒。

相比之下小鹏汽车可能会受伤更深,其主打的G3、P7两款车型不论在售价还是车型上均是Model 3的直接竞品,特斯拉10月这一轮降价已经让Model 3无限趋近于小鹏的主打产品,相同的定位以及接近的售价让小鹏在未来不得不直面特斯拉的挑战,10-11月销售统计数据公布后应当可以看出部分端倪。

从出货量角度,蔚来也确实走出了自己的优异成绩,以今年9月前数据统计来看,蔚来累计出货量达到26000余辆,同期理想、小鹏出货量分别在18000和14000辆左右,蔚来的销量虽然不及特斯拉的水平但相较于同业对手还是有足够优势的。

其次,从增长率角度来看,特斯拉的降价在近一年时间内逐步推进,但结合蔚来的全年的出货量来看增长水平较为平稳,并不存在个别月、季度爆发的情况。

虽然相较于友商,蔚来成绩确实较为出色,但客观来看没有自建工厂以及仍然较低的市场占有率等硬伤还是需要投资人冷静看待的问题,代工的高成本低产能必然无法长此为继。仅以当前销量的增速保守估计,江淮工厂十余万辆的产能可能已然无法满足蔚来的胃口。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