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工程 » 正文

招标 | 60MW/120MWh,湖南四地新能源配套储能项目开启EPC招标

日期:2020-11-02    来源:储能100人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02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储能电站 国网湖南 储能项目

10月30日,国网湖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对外发布招标公告,正式对郴州、永州、娄底、邵阳四个新能源配套储能工程项目开启EPC招标。

记者获取的招标文件显示,本次项目EPC招标分为四个标包分别招标,其中郴州韭菜坪规划建设22.5MW/45MWh、娄底九仑7.5MW/15MWh、永州蚂蟥塘20MW/40MWh、邵阳磨石10MW/20MWh,四地合计60MW/120MWh,与湖南电网侧储能一期规模相同。

此次项目的投资建设方为国网湖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为国网湖南电力公司和国网综合能源集团共同持有,前者持股60%,后者持股40%。

这标志着经过前期的可行性研究,该项目已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此前的10月13日,国网湖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对上述四地建设电化学储能电站进行可行性研究招标,预计并网测试时间为2021年2月。

记者了解到,国网湖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此前就该项目与储能设备厂商和新能源企业经过多次洽谈,已初步达成共识。该项目由国网湖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将采取租赁模式。即国网湖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租赁储能企业的储能设备,统一建设储能电站,然后再租赁给风电开发企业。

“新能源开发商已经和国网方面签订了租赁协议,承诺储能电站建成之后租赁储能服务,关于收费现在还没有商谈。”一家湖南省内的新能源企业表示。

其实对于湖南而言这种模式并不陌生,湖南首个电池储能电站—长沙电池储能电站采用的就是核心设备租赁模式。

近日,国网湖南电科院高级工程师熊尚峰表示,湖南电网侧储能一期6万千瓦装机容量目前已全部出租给新能源企业,一年的收入大约为1600万元。

有储能设备企业表示,在当前新能源侧恶性低价竞争的情况下,这种模式对场站性能和设备质量更有保证,甚至好于青海的共享储能,如何确认和划分三方的责任与利益是这种租赁模式成否长久的关键。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国网湖南公司再度上马储能项目,或许与此前新能源企业配套储能项目推进受阻有关。

2020年湖南新能源消纳形势严峻,叠加疫情影响,湖南风电出现大面积弃风。因此,国网湖南电力公司因此要求新建新能源项目配置一定比例的储能,否则项目可能无法并网。

今年3月,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发展部下发《关于做好储能项目站址初选工作的通知》,湖南省境内28家企业承诺配套风电+储能项目共计388.6MW/777.2MWh,与风电项目同步投产,配置储能比例为20%,时长为2小时。

如今,6个多月过去了,除了三峡、国家电投的项目开始招标外,其它兑现承诺者寥寥无几。

2020年12月31日为风电补贴项目的最后大限,距离目前只有两个月时间。在现阶段电网侧储能无法计入输配电价、新能源侧储能又缺乏疏导机制导致新能源企业配储承诺屡屡成为“空头支票”的情况下,国网湖南公司的做法不失为一种破局的新思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