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锂电设备需求将爆发 涂布/卷绕/化成分容激战酣热

日期:2020-11-02    来源:电池中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02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动力电池 锂电设备企业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锂电池制造必不可少的工具,设备将直接影响锂电池的生产成本、生产效率和产品性能。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转型推动锂电供给端加码,叠加汽车电动化浪潮催生需求端爆发,作为产业链上游的锂电设备行业有望充分受益。

事实上,今年不少企业已经接到大单。日前,赢合科技发布重大合同中标公告,宁德时代已通过邮件形式向该上市公司发送订单中标通知。赢合科技中标设备总金额为14.4亿元,约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主营业务收入的86%。另外,2020年1-9月宁德时代及其控股子公司与赢合科技签订的采购订单金额为9681万元。

与赢合科技同一天,福能东方也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超业精密与宁德新能源(ATL)自今年5月至10月期间累计签署日常经营合同总金额达3.01亿元。合同标的为注液机、极耳焊接成型机等锂电池设备。此外,企查查显示,今年6月超业精密还与孚能科技产生1.04亿元的交易。

此前,星云股份在财报中提到,今年1-4月公司与宁德时代及其控股子公司签订采购设备订单金额累计已逾1.13亿元。此外,星云股份还公告称,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电池智能制造装备、锂电池电芯化成分容设备,及小动力电池包组装自动线设备生产线等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在资本市场锂电设备企业也异常活跃。今年9月,海目星激光正式登陆科创板,并拟募资8亿元用于投资“激光及自动化装备扩建项目”、“激光及自动化装备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等。6月,在历经一年多的持续酝酿后,赢联激光正式登陆科创板。5月,光伏与锂电设备生产商奥特维也正式登陆科创板。

种种迹象已经表明,锂电设备市场将迎来大发展。据业内机构预计,未来5年锂电设备行业增速将保持在30%左右。2020年仅国内市场需求就将达到340亿元,国产设备产值有望突破270亿元。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市场需求不断扩大的同时,锂电设备行业集中度也在逐步提升,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数据显示,早在2018年我国锂电设备企业前10名的市占率就已经超过60%,未来将有望突破80%,强者越强的局面有望加强,中小设备企业生存空间将被进一步挤压。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锂电装备的行业特征决定了各环节容易形成高度集中竞争格局,设备不止决定电池的生产成本和效率,更重要的是,设备的精度和稳定性对电池性能一致性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而这无法仅通过材料和工艺配方来改善,因此无论是一线动力电池厂商还是新入者,为了具备更强的产品竞争力,都会选择最优质设备厂商,这就逐步形成了核心设备高度集中的竞争格局。

据了解,锂电池制作工艺流程可分为前段工序(极片制作)、中段工序(电芯制作)以及后段工序(检测组装)。从价值量来看,前段、中段、后段设备成本占比分别约为 35%、35%、30%。其中,前段设备中涂布机价值量占比最高;中段设备中卷绕机、叠片机价值量占比最高;后段设备中化成分容检测占比最高。涂布、卷绕/叠片和化成分容为锂电生产设备中的核心设备。

作为前道核心设备,涂布机要求能将搅拌后的浆料均匀地涂在金属箔片上并烘干成正、负极片,厚度需精确到2μm以下。随着涂布设备领域国产化程度不断提升,目前涂布设备国产化率已超过 80%,不过国内真正掌握涂布核心技术的企业较少,国内前五大涂布企业璞泰来(新嘉拓)、浩能科技、先导智能、赢合科技(雅康精密)、金银河等市场份额占国产总量达到 60%以上。

一般来讲,圆柱电池采用的是卷绕工艺,软包电池采用的是叠片工艺,方形电池既可采用卷绕工艺也可采用叠片工艺。当下,锂电设备卷绕机市场寡头特征日益明显,TOP5的企业先导智能、赢合科技、诚捷智能、吉阳智能、华冠科技的合计市场份额超过90%,其中先导智能市场占有率超过60%。

叠片工艺作为未来锂电池电芯制备工艺的重要趋势,目前我国各大设备厂商正加大布局力度。随着电芯大尺寸化和高能量密度化的不断演进,叠片工艺或将成为未来国内锂电生产中的增量工艺,相关设备企业有望受益。其中,赢合科技与德国MANZ在叠片机领域签约合作,德国MANZ在热复合叠片领域国际领先。

相对前段和中段,后段设备技术门槛相对较低,因此目前国产化率较高。据了解,目前国内共计拥有40多家化成分容设备企业,设备国产化程度高达95%以上;其中杭可科技、先导智能、星云股份、瑞能股份为龙头。早在2018年,排名前十的化成分容设备企业市场占比可达到60%,预计2020年这一比例将达80%以上。

随着动力电池向高能量密度和高品质发展,将促进对设备技术要求的提升,进入下游头部动力电池企业的设备供应商,将受益于新一轮动力电池扩建和集中度提升,锂电设备产业链各环节的优质设备供应商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会,而实力弱小的企业将被淘汰,行业将在不断洗牌中提质升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