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会展 » 新能源会展动态 » 正文

“创新 绿色 融合”2020年氢能冶炼高峰研讨会在津开幕

日期:2020-11-02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02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 陕鼓集团 智能制造

10月31日,“创新 绿色 融合”2020年氢能冶炼高峰研讨会在天津海河教育园开幕。

来自政、产、学、研各领域的领导、专家、学者,相聚渤海之滨、海河之畔,认真践行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设美丽中国”精神,贯彻落实“两山经济”,以“创新 绿色 融合”为主题,通过主题演讲、圆桌论坛等形式,共同为氢冶金课题攻关“发令开题”,为“钢铁+氢能”的创新融合发展蓄能,为天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绿色发展助力。

△图丨“创新 绿色 融合”2020年氢能冶炼高峰研讨会

国家“十四五”战略规划专家组组长吴吟,全联冶金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连忠,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专业副会长、秘书长曾少军,天津市津南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于瑞均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矿冶学科群首席科学家、冶金与材料加工领域国际知名专家王国栋,全联冶金商会名誉会长赵喜子,中国金属学会专家委员会主任王天义,国际氢能理事会副理事长毛宗强,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高级顾问、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韩文科,全联冶金商会副会长贾银松,天津市交流合作办副主任张雷光,海河教育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刘素侠,陕鼓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兼系统方案中心主任贾亚妮,中冶赛迪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勇,天津石化副总经理佟伟,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出席研讨会。天津市发改委、工信局、科技局,天津津南区政府办、发改委、工信局、科技局,葛沽镇政府,全联冶金商会,全联新能源商会,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天津钢铁工业协会,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大学,东北大学,中冶赛迪,天津石化,陕鼓集团,荣程集团代表参加会议。

△图丨国家“十四五”战略规划专家组组长吴吟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宣示,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今天的研讨会,就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宣示的重要活动。这次研讨会主题是绿色·创新·融合,绿色是当今新时代的主题,依靠科技创新,实现从高碳到低碳再到无碳,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必然要走的路。融合是我们在现代数字经济时代,在互联网时代最鲜明的特征。未来,我们希望看到融合冶金,与石化行业、新能源行业融合发展。

我很高兴地看到,这次大会的承办方荣程集团,依靠科技创新在产业结构方面不断优化,在智能制造方面走在前列,绿色发展卓有成效,社会贡献名列前茅。承办这次高峰研讨会,对于荣程集团来讲也是进一步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热切希望荣程集团包括冶金企业能够与科研机构、大专院校以及其他企业密切合作,在氢能冶炼创新中能够形成更好的成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上的宣示再做新贡献!

△图丨全联冶金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连忠

当前,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冶金行业克服了新冠疫情影响,全国钢铁行业取得了重大的发展,民营钢铁企业发展今年更是取得辉煌成绩。民营钢铁的地位不是民营企业争来的,是人民的需要,是国家的需要,是社会的需要。我们坚信民营企业在党中央领导下,在良好社会发展条件下,会取得更大的进步,节能减排一定会再上新台阶。

目前,氢冶炼在全世界都进行了研究和探索,一大批企业跃跃欲试,以适应钢铁新革命的要求,适应减排的要求,这是我们减少碳排量、碳排放的决策。我相信,这次会议必将为氢冶炼发展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图丨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专业副会长、秘书长曾少军

应对气候变化,低碳、新能源发展势不可挡。从低碳的角度,我们需要发展真正的新能源,需要像今天一样,像荣程钢铁用氢替代传统冶金燃料一样,是需要勇气的。实现碳中和目标,需要发展真正的新能源。对于减排,要实现达峰,要实现碳中和,核心的方向有三个,第一个是交通,第二个是住房领域,第三个是工业领域。所以今天这个会议非常重要,在工业减排的领域里,我们抓住了牛鼻子。

当前,在节能和边际效应递减情况下,实现工业领域的能源消耗的替代意义重大,所以,冶金领域的氢利用,如果基于冶金过程的废氢利用只是小文章,如果实现整个氢能源的替代,那就是大文章。

△图丨天津市津南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于瑞均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产业革命深入发展,加快发展氢能产业是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高效能源体系的必然选择,是培育壮大战略新兴产业,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决策。

当前在统筹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下,津南区上下紧扣绿色发展这条主线,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按照建设绿色环境,构建绿色产业,打造绿色人文,营造产业核心的思路,全力抢抓绿色生态示范区,国家会展经济片区和创新发展聚集区三区建设。荣程钢铁作为津南区重要的经济支柱,作为实体产业代表,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努力推动新能源和产业融合。津南区将一如既往支持荣程集团发展。氢能源应用方面,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区委区政府也积极支持荣程钢铁在这方面进行大力探索。

大会由天津市津南区政府指导,由全联冶金商会、全联新能源商会、荣程新智研究院共同主办,由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中冶赛迪、东北大学、天津石化、陕鼓集团共同协办,由荣程集团承办。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