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是时候让埃隆·马斯克承认氢燃料电池的重要性了

日期:2020-11-04    来源:Forbes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04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马斯克 特斯拉 氢燃料电池汽车

“燃料电池(fuel cell)=傻瓜销售(fool sells),”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6月10日说道。“令人吃惊的愚蠢,”马斯克继续批判。正如CNBC指出的那样,马斯克此前曾视氢燃料电池为“笨拙的笨蛋”。“他还“称其为'愚蠢的电池',是'大量的垃圾',并在几年前的年度会议上告诉特斯拉股东,‘根本不可能成功’。”

显然,马斯克不是氢燃料电池的粉丝-至少不用于汽车-这是有道理的,因为他用锂离子电池组建了特斯拉帝国。

锂氢之间的争论已经进行了数十年。两者都可以用作化石燃料的清洁,零排放替代品。氢燃料电池的寿命更长(事实上,这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在1969年将人类送上月球的原因),但是锂离子电池最终被证明更容易商业化,尤其是在乘用车中。

部分原因是氢燃料电池更复杂。它们通过在氢和氧之间产生并利用化学反应来产生能量,而水是唯一的排放物。尽管氢是轻量级的,效率极高,并且是宇宙中最丰富的资源,但目前利用氢需要大量能量。

马斯克在2015年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氢是一种能量存储机制。它不是能源。” “电解作为能源过程极其低效。以电解水为例,如果您拿起一块太阳能电池板并利用该太阳能电池板的能量直接为电池组直接充电,则需要吸收氢气,释放氧气,将氢气压缩为极高的压力或液化它,然后将其放到汽车上运行燃料电池,效率只有一半左右。这太糟糕了。”

在某些方面,马斯克是对的。对于乘用车来说,氢的经济性还不存在,基础设施也还不存在。然而,他却错过了氢燃料电池如何适应更广阔的前景的方法,在这种方法中是存在经济性的—绿色化电网和零排放航空,卡车,运输,城市空中交通,太空旅行等。

世界各国政府和领导人正在团结起来,将氢作为应对气候变化计划的关键组成部分,这一计划不仅涉及交通运输部门,而且涉及整个能源网。考虑一下,欧盟委员会宣布了其针对气候中和的欧洲的氢战略,其中提到氢是实现欧洲绿色协议2050年气候中和目标的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宣布了一项2万亿美元的清洁能源计划,其中包括可再生氢技术创新。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宣布3.35亿英镑(4.46亿美元)的资金来帮助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包括开发氢燃料。这些公告是在最近六个月内发布的。

同时,在9月的特斯拉电池日上,马斯克承认,他对锂离子电池的愿景比他预期的要复杂得多,技术时间表更长,而且扩展性不足以解决世界上最紧迫的气候问题。然而令人惊讶的是,尽管国际关注度空前高涨,却没有提及实现他自己的气候目标的零排放能源的最清晰解决方案:氢。

用于交通运输和其他行业的零排放氢燃料电池技术并不是梦想-它已经存在。虽然你可能不知道它,但氢动力火车,卡车,汽车,飞机 和船只在野外已经投入使用。CNBC指出:“在俄亥俄州,密歇根州,伊利诺伊州和马萨诸塞州以及加利福尼亚州,有数十辆正在使用或计划中的燃料电池公共汽车”,并且“在美国40多个州的仓库和配送中心,有超过23,000辆以燃料电池为动力的叉车正在运行,包括亚马逊和沃尔玛工厂。”

那仅仅是开始。由于其提供的特定功率和能量密度,未来的城市空中交通(飞行汽车,空中出租车和高级无人机)只能依靠氢燃料运行。碳基燃料太重,电池能量密度太低,无法将小型车辆推离地面。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早在50年前就知道了这一点,而我们现在正将其商业化以更广泛地使用。包括Uber Elevate(以及其他数百家公司)在内的空中出租车开发商都在竞相通过使用锂离子电池,氢燃料电池或两者的结合使零排放的城市空中交通车辆离地。

最后,尽管起步相对缓慢,但许多分析人士预计,氢能源市场将在全球私人和公共投资的推动下起飞。我相信,如果马斯克重新考虑氢问题,而他除了忠于他应对气候变化的使命外,他和他以及我们所有人都应该这样做。至关重要的是,他可以通过鼓励负责任的发展和推动投资来帮助推动氢燃料电池市场的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